•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水稻营养元素缺乏和过量时植株的症状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水稻营养元素缺乏和过量时植株的症状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氮、磷、钾等元素缺乏和过量时植株的症状。根据水稻缺乏或过量施用营养元素时一些具体表现,我们就可以进行营养诊断,采取相应的措施,指导水稻栽培,防止水稻病害及病虫害的发生。

水稻一生的发育离不开必需的营养元素,有16种之多。水稻生长发育时,若缺少某种营养元素,体内的新陈代谢就会受到阻碍和破坏,使根、茎、叶、花和籽实等发生特有的症状。根据这些表现,我们就可以进行营养诊断,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氮肥缺乏和过量时的植株症状

水稻的生长发育缺氮肥时,生长变缓慢,植株整体矮小,叶片得黄绿,不发根,不发蘖,茎秆硬而细小,成熟后穗子短小。一般情况下先从植株底部老叶开始,逐渐扩展到上部幼叶,片叶先从叶尖开始,后沿中脉扩展至整个叶片。缺氮时叶片发黄与受旱时不同,受旱时几乎是植株叶片同时发黄。插秧后,缺氮秧苗返青慢,叶尖失去绿色,叶片淡绿发黄,分蘖减少。后期迟迟不返青,植株瘦弱矮小,株形直立不散,看上去挺直僵硬。叶片脱落较早,根系少,生长慢,稻株容易早衰,诱发胡麻斑病等病害。成熟期提前,成穗率低,有效穗少,穗粒数少,产量降低。

过量施用氮肥时,叶片深绿,植株高大,肥厚宽大、柔软,茎、叶疯长。分蘖大量发生,叶片下披,通风透光不良,后期会诱发稻瘟病、纹枯病、白叶枯病、稻曲病和稻飞虱等多种病虫害,甚至发生倒伏,造成水稻贪青晚熟、空秕粒增多,导致产量下降。

二、磷肥缺乏和过量时的植株症状

水稻的生长发育缺磷肥时,为僵苗,生长缓慢,稻丛成簇状,不分蘖或很少分蘖。稻苗细瘦,叶片直立不披,叶色暗绿或灰绿带紫。严重时叶片沿中脉呈环状卷曲,叶片萎缩。对于能产生花甙色素的品种,缺磷会使叶片略带红色或要短而细,多为黄根,基本无白根,也不黑根,软绵少弹性,侧根少,且紧夹不分开,严重时根系变黑腐烂。缺磷还延迟抽穗、开花、成熟,且抽穗困难,成熟不一致,穗粒少且不饱满,产量降低。

过量施用磷肥时,会促进藻类植物生长,引发水绵发生、影响水稻铁的吸收,引发旱育秧出现缺铁性白化苗、影响水稻锌的吸收,引发水稻缺锌缩苗现象的发生;影响水稻硅的吸收,引发稻瘟病、胡麻斑病、稻曲病等病害、引发水稻提早由营养生长转入生殖生长,稻株矮小,出现早穗现象。

三、钾肥缺乏和过量时的植株症状

水稻的生长发育缺钾肥时,由于其发病叶片上有褐色斑点,常称为赤枯病。刚开始缺钾时,水稻生长缓慢,植株矮小,分蘖减少。上部叶片挺直,顶端叶片似丛生状,新出叶的速度明显减慢,抽出困难,叶片暗绿无光泽,分蘖以后老叶褪黄,叶尖有烟尘状褐色小点,并沿叶缘出现枯焦现象。叶中部靠近中脉附近仍保持原来的色泽。到分蘖盛期,褐点发展成褐斑,形状不规则,而边缘分界明显,常以条状或块状分布在叶脉间,严重时褐斑连成片,整片叶子发红枯死,如火烧状。发病时,稻株根系受阻,新根少而短,老根细瘦无弹性,褐灰色至黑色,甚至发臭腐烂。严重缺钾时抽穗困难,籽粒干瘪、易倒伏。缺钾还易诱发稻瘟病、白叶枯病、小粒菌核病和胡麻斑病,尤其以胡麻斑病最为普遍。

水稻施钾过量时虽没有害处,但也无明显的增产等其它效果。

四、水稻微量元素缺乏时的症状

1、水稻缺少硅肥时,株形披散,分蘖减少,叶片软弱下垂,色较淡,抽出的穗较小,遇大风颖壳易受伤害而产生褐色斑点,易感稻瘟病、胡麻斑病、小粒菌核病,易受螟虫和稻飞虱等病虫的侵害,茎秆软弱,抗倒性差,生长后期易早衰。

2、水稻缺少钙肥时,如果程度较轻,一般对植株外观影响很小,当缺钙严重时,上部新生叶的叶尖变白,卷曲萎缩,缺钙特别严重时,导致植株矮化,生长点坏死。

3、水稻缺少锌肥时,一般返青时就发病,移栽20天左右达到发病高峰,植株基部叶片的叶尖开始干枯,叶片中段会出现不规则锈斑。植株新生叶慢,分蘖减少,植株矮小,成熟延迟,造成水稻僵苗。(杨忠良

1

 

2021年12月28日 11: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