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新邵县油茶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浅析新邵县油茶产业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油茶是邵阳传统种植的经济作物之一,茶油被称为为“油中之王”,已日益成为广大农民的致富果。油茶四季常青,既能净化空气,又能保水保土,生态效益显著。茶树全身都是宝,茶树阻燃可以当作防火林,茶籽可以压榨成食用油,油脂可以做成手工皂与精油等,果壳可以制成活性炭,残渣则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新邵县作为油茶的适生区与主产区,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加快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重要手段。如何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壮大,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笔者从该县油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出发,通过对存在问题分析,探求发展新邵油茶产业、壮大绿色经济的对策思路。

1、新邵县油茶发展现状

油茶是生态树、风景树,也是摇钱树,更是扶贫树。新邵县把油茶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致力于通过油茶产业发展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新邵县为了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通过油茶产业扶贫助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新邵县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为使油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产业扶持惠及万千群众,采取大户带散户等多种发展模式,既鼓励专业大户承包,又扶持千家万户种植油茶树,重点帮助贫困农户积极参与油茶产业抱团发展,同时也有效解决了油茶产业发展面临的土地流转开发难、前期投入筹资难等问题。近年来,新邵县迅速掀起了油茶造林热潮,目前全县油茶面积达5万亩,主要集中在陈家坊、寸石镇、大新镇。有的今年已挂果出产,有的尚在幼林阶段,油茶产业发展正呈现出勃勃生机。

2、存在的问题

①规划建设不合理。建设地类选择不合理,部分造林地选择在的石山、土层薄且含沙量高的荒山或者是坡度在25度以上的陡坡山地等立地条件非常差的地块,有的甚至将原有造林地的苗木拔除栽种油茶。整地栽植质量差,有的造林小班虽然使用了机械全垦整地,但整地后剩余物清理不彻底;有的造林时挖穴太小或凼子周围植被清理不到位;有的粘土造林采用暗穴整地,土壤块状未能风化;栽植时有的未栽正栽紧,有的栽植过密,有的培土不足,有的旱田栽植未挖排水沟;以上现象均会影响造林成活及造林成效。

②土地流转困难。自林权制度改革后,大部分林地使用权已归林农个人所有,林农的思想水平、经济状况、经营理念等存在很大差异,部分林农没有经济实力投资造林,宁愿林地荒芜,也不愿流转给公司或专业户造林,造成大面积流转林地成为一大难题,严重制约了油茶林的大规模性发展。

③经营低效粗放,拉低每亩产量。由于对油茶林疏于管理导致油茶林“老、稀、残、杂”的现象较为严重。尤其是个别地方的油茶林因年久无人管理,导致长势极差,再加上平均每亩株数不足,产油量极低,有的甚至平均每亩产油不足1公斤。

④扶持力度不够,项目资金缺乏有效整合。油茶种植一次性投入较大,每亩当年造林成本约1500元,后五年养护费用在2000元左右,平均每亩投入资金3500-4000元,并且油茶回收周期长,六年后才有收获,种植大户资金压力较大,给油茶产业发展带来潜在隐患。

3、做强油茶产业的对策与建议       

①建立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农民往往比较重视示范林所起到的示范作用和带头作用,所以需要重视基地高产示范林的建设,科学地利用实验形成一套符合我县情况的油茶经营管理和栽培技术,进行示范园的建立。根据现在油茶良种苗木供应比较紧的现状,可以指导林农就近的进行优秀穗条的采集,从而进行油茶低产林的改造,切实提高油茶的产量。一是鼓励各种市场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油茶林基地建设,推进规模经营。鼓励企业按“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林基地,使企业与农户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二是鼓励一般种植户尤其是贫困户加入油茶合作社、油茶企业。要利用大户管理更科学、技术更全面、销售渠道更宽的优势,以大户联动发展一般种植户,尤其要把科学的种植理念、经营方式影响一般种植户,提高全县油茶种植水平。

②围绕科技创新,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做大做强油茶产业除了发挥茶油在保障国家食用油安全的主渠道作用外,还有必要挖掘油茶全身是宝的潜力,开发深加产品和副产物系列产品,拉长油茶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提高经营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做好苗木供应服务,为了确保种源清楚和种苗质量,我县争取了省定点油茶基地苗圃,培育了由省林木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的品系为湘林1、湘林210等。接穗全部使用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认)定通过的采穗圃生产的穗条。造林苗木一律使用经过县级林业部门检验、检疫合格的嫁接苗,严禁使用油茶实生苗和不合格的嫁接苗造林。二是加强管护,制订护林公约,严禁人畜损坏,定期进行幼林抚育、施肥,确保造林一片,成活一片。同时,对少部分成活率偏低的小班在今冬明春整改到位,及时补植,确保所有小班的成活率、抚育达到检查验收要求的标准,确保成活率在85%以上。三是加强油茶生产技术培训,特别是造林、抚育、修枝及病虫害防治的技术培训,推广油茶栽培新技术。建立健全品种改良、种苗供应、茶籽收购、病虫防治等服务站所建设,给油茶生产以技术支撑,根本解决种植大户和农民的后顾之忧。

③加强品牌建设,做强油茶加工行业。想要更好的发展油茶产业,便必须走品牌化的道路,应不断地深化茶油精加工和利用的相关技术,提高油茶的综合利用效率。抓好产品市场营销、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加工企业的科技附加值和竞争能力,做好“三品一标”的申报认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社会认知度。通过政府引导、林农参与,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油茶文化和油茶价值,提高社会对油茶健康产品的认知度和品牌打造意识,把打造油茶品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油茶产业标准化、科学化建设管理制度,强化品牌科技创新,共同打造“新邵油茶”品牌。

④加大政策扶持,拓宽融资渠道。油茶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实现产业化、规模化经营,资金、政策必须倾斜,不断加大扶持力度,逐步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将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发改等项目资金.捆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同时政府将油茶产业发展作为乡镇农业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督查、年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 以促进全县油茶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对油茶苗木培育、基地开发、生产种植、精深加工等环节出台政策扶持措施。(张月娥 邓楚艳   刘芬  李蓉 

1

 

2021年12月28日 14: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