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苹果树的病虫害防治新策略浅析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苹果树的病虫害防治新策略浅析

近年来,随着我国苹果产量的逐年增加,苹果种植面积也不断加大,但是受到气候条件等因素影响,苹果在种植过程中,依然出现很多病虫害的问题,针对这些难题,如何有效解决,将果农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苹果树主要病害及防治措施

1、苹果炭疽病及其防治措施

(1)苹果炭疽病的特点

1炭疽病又名为苦腐病,是真菌性病害。这种病害对苹果的果实会造严重地危害害。通常在感染初期,果实的表面会产生淡褐色的斑状物,尤其是随着时间的增加,褐色斑状物会逐渐覆盖到苹果果实表面,最后导致苹果的果肉腐败、塌陷,且内部还会流出红色的黏状物。这种病害通常会在潮湿的空气环境中较为频繁发生。

(2)苹果炭疽病防治措施

首先从根源上进行相关的防治工作,例如在进行果园的清理工作时,要及时将受病的果实摘除,受病的枯枝剪掉,相对于一些感染极为严重的果树,还要剪掉整个的受病枝干。

其次,要增强果树周边的通风性和透光性,要及时去除果园的杂草,在果园的四周要避免种植类似刺槐等寄生类的植物。

最后,喷洒农药,通常选用的防治药剂为40%福美砷100倍稀释液进行喷洒,喷洒时间要在苹果树发芽之前。对于感染较为严重的地区,一般在落花之后10天起先进行喷洒工作,每次的间隔时间为10~15天一周期,连续喷洒3次即可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2、苹果斑点落叶病及其防治措施

(1)斑点落叶病的特点

斑点落叶病又名为大星病、褐色叶枯病。该病也是苹果果树地高发病害,主要危害苹果果树的叶片,在感染初期,叶片上会出现大小均等的2左右的褐色原点,在病发后期,斑点落叶病会逐渐扩大,并演变成红褐色,值得注意的是,病斑中会产生同心轮纹。

2苹果斑点落叶病防治措施

    首先,发病较重的地区首先要选择抗病能力强的品种进行种植工作,果树栽种后,要进行相关的清扫工作,针对秋冬季节遗落的残枝、树叶,以及其他可能存有病害寄生的植物,都要清扫干净。如果果树上存在受病枝干和受病枝叶要及时进行修剪工作,并将处理的受病枝干、枝叶集中一处,做好无害化处理。

    其次,做好苹果果树的栽培管理工作,为提高果树的抵抗力,可以施加适当的化肥。

    最后,喷洒农药,通常选用的防治药剂为大生M-45的850倍稀释液、65%代森猛锌可湿性粉剂500倍稀释液、40%福星乳油7000~10000倍稀释液,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灵活使用防治药剂的喷洒次数和喷洒时间。通常设定15天为一个周期,连续喷洒3~4次为宜,推荐在春秋两季的初期喷洒效果最佳。

3、苹果轮纹病及其防治措施

1苹果轮纹病的特点

苹果轮纹病又名为粗皮病该病害主要侵害苹果果树的枝干,在感染初期,枝干会产生凸起病斑,通常呈现褐色状。病斑的中心处长有较为坚硬的瘤状异形物,枝干受病周围引发开裂,感染严重的果树,病斑会造成大片树皮粗糙,且成片连结,危害严重,这种病害不仅仅是危害树干,还会对果实产生影响,是苹果树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病害之一。

2苹果轮纹病防措施

首先,要清理好果园的卫生工作,减少有害细菌的数量,要及时剪除病枝,摘掉受病的果实,修剪下来的病残枝干等要集中无害化处理。

其次,在春季初期时节,果树发芽之前喷洒1~3波美度石硫合剂,该药剂在对初期的病害防护效果很好。在受病初期,受病害的部位,要及时剪掉受病枝干,并在创口处涂抹杀菌消毒剂,选用5~10波美度石硫合剂、402抗菌剂50~100倍液体或者40%福美砷可湿性粉剂50~100倍液。

最后,在果树生长高发期进行相关的药物治疗。通常在果树落花后进行,喷洒次数要根据果树病发程度,降雨情况确定。主要药剂为: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40%福星乳油7000~10000倍液等。要坚持雨后喷洒,雨量较大时,增加喷洒次数,雨量较小时,减少喷洒次数,在药剂残效期外,如果有下雨的情况,依然要坚持喷洒。

二、苹果树的主要虫害及其防治措施

1、苹果蚜虫病及其防治措施

(1)苹果蚜虫病的特点

苹果蚜虫病包括苹果棉和瘤蚜等这一类虫害主要是集中在苹果树枝干的伤口部位以及果树根部。虫体会吸食果树内部汁液,造成果树伤害。棉蚜危害的部位会形成瘤状物,破裂后会阻碍果树养分输导,最终影响果树的最终产量,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苹果瘤蚜主要危害苹果果树的幼果和嫩叶,当发现叶片卷曲后,会出现红色斑点或者褐色斑状物的发生,幼果表面产生不规则红色斑点和凹陷。

(2)苹果树蚜虫病及其防治措施

首先,在夏冬两季要及时修剪多余枝干和受病虫侵害的部位。

其次,喷洒针对蚜虫的药剂。选用48%乐斯本乳油1000倍液、40%蚜灭多1000倍液进行防治工作。

最后,瘤蚜要使用5%含油量的机油乳剂,在果树发芽期间进行喷洒作业,会起到一定防护作用。选用的药剂对蚜虫的天敌毒害性较小,利用自然法则,同样可以起到一定防护作用。

2、苹果食心虫及其防治措施

(1)苹果食心虫的特点

食心虫主要危害苹果果实,虽然不会伤害苹果中心部位,但受害的果肉会产生黑褐色凹陷,并引发腐败。

(2)苹果食心虫防治措施

首先,要采用生物防治,利用食心虫的天敌来进行防护作用。

其次,苹果果实要进行套袋保护,将受到虫害感染的果实和花苞及时处理。

最后,喷洒30%桃小灵2000倍液或者2.5%功夫菊酯6000倍液进行喷洒作陈万正

 

2020年10月10日 13: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