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莲都“处州白莲”品牌建设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试论莲都“处州白莲”品牌建设

 

处州白莲是莲都区重要的区域文化品牌之一,种莲历史悠久。文章通处州白产业与品牌建设的实践,探索挖掘和拓展白莲养生文化内涵与外延的途径,做大做处州白品牌,创造一个集赏莲、品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村生活乐园,全方位推动莲都旅游、美丽乡村、农家乐、摄影以及白莲产业自身的发展,提升莲都区域竞争力。

img11处州白品牌建设的意义

莲都的关系历史久远。一是莲都市区地理面貌。据《浙江古今地名辞典》记载唐中和间881885)处州府治自括苍山麓括州城迁小括苍山上(方舆卷九四),这众山环簇,状如莲,建成后遂。二是植莲有悠久的历史。据《处州府志》载自萧梁詹南司马疏导水利,有濠河二其壕阔处,半植荷芰,名荷……,由此推算,植莲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处州白莲是莲都区重要的区域文化品牌之一,加强处州白莲品牌建设,对于全面提升莲都区区域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2处州白种质资源保存情况

处州白是丽水传统特色地方农作物品种,属双子叶多年生水生植物,睡莲科,全生育160-220天,花蓬90-160天,采摘120-150天,每3500-5000蓬,每蓬实15-30颗,干品单粒0.97-1.16克。近年来,处州白莲列入了浙江省种子种苗保护工程,并建设处州白莲种质资源繁殖保存,收集保存有长形和圆形两种单瓣花和一种重瓣处州白共三个老品种,并对其进行提纯复壮、扩繁保存和综合开发利用,达到处州白种质资源长期有效保护的目的。

3处州白品牌优势分析

1)品质优势:处州白莲为连中之珍品,其性湿、味甘、有补中之益气、安心养神、活络润肺、延年益寿等功效;其所含氧化黄心树宁碱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善于补五脏不足,防癌抗癌的营养保健功能显著;莲子芯味苦,故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能扩张外围血管,降低血压;莲芯碱有一定抗癌及抗心律不齐等作用,是名贵的中药材和高级营养滋补品。

2)品牌优势:莲都区立足于处州白莲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力度保处州白种质资源,在持续强认证的基础上,深耕农业品牌市场。 2018年,处州白莲入丽水山十佳拳头产品,同年入浙江省优秀农产品区域公用品,被评最具历史价值十强品之一2019年,通过专家评审,处州白莲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3)种植优势:莲都区属于中亚热带季风区,雨量充沛,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具有明显的山地立体气候,日照平均时1780小时以上,年平均日照率达40%;年无霜期大250天,耕作土层大30cm,土质属于富磷、钾、钙特点的紫泥田pH6.5-7.5之间,有机质丰富,肥力充足,特别适合莲子的种植。同时由于处州白莲种植面积少,产量有限,产品又优质无公害,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4处州白品牌建设主要措施

  1)规范化栽培。从品种引进入手,分别引1735十里1等,分别在老竹、碧湖、丽新、联城乡镇试种,通过创新耕作制度、规范田间管 、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全面提高处州白莲品质。引进莲籽剥壳机、烘干机,推广机械化运作,提高莲农的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节约投资成本。同时积极推广处州白莲深加工技术,延长产业链,增强产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2)多渠道销售。在巩固本地市场的基础上,创新处州白莲的营销模式,鼓励企业、合作社在杭州、上海等城市设立直销窗口,拓展周边销售市场。同时,加强网络市场销售,鼓励企业、合作社开展通过淘宝、微信等开展线上销售,扩展销售渠道。

3)一体化加工。积极鼓励农业企业、合作社等采取技术引进、合作加工等方式,开展处州白莲根、茎、叶、花、芯等加工,开大莲子酒、莲子脆片和藕脆片,荷叶茶莲子醋早生贵莲子罐头等系列产品开发,延伸处州白莲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4)多方位宣传。实施优质名牌战略,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开展名牌产品、著名商标申报认定。通过举处州白莲,结休闲农业精品线最美田建设,开展莲花雅莲花市莲花直等活动,扩大处州白莲知名度。每年荷花盛开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赏荷,处州白莲节举办期间每天人流量700多人次,周末每天人流量高1200人次,旅游人数的增加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发展。

5处州白品牌建设的建议

1)注重产品质量,提升处州白莲产品市场竞争力。严格按照《处州白莲生产技术规范》实行基地生产管 ,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对白莲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监管检查,从源头上、从白莲生产投入品上抓起,保证基地生产的白莲产品质量安全。

2)依托科技延伸产业链,提高莲农经济效益。加大处州白莲根、叶、花、蕊等系列产品综合开发和利用,多方面开发春、夏、秋、冬四季养生产品,以提高处州白莲综合效益,挖掘产业发展潜力。同时,采用莲田套养生态种养技术,创新农作新模式,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增加效益。

3)放处州白品牌影响力:加强农旅融合,依托东西岩、古堰画乡景区,借力中国摄影之乡、巴比松油画群体,每年按照不同的季节推出旅游精品线路,搭建平台,策划各种旅游活动,推出莲花的观赏、游玩、购物、娱乐等不同服务项目的处州白莲为主的组团、散客和自驾游等旅游精品线路,发展农家乐,打江南白莲养生第一的乡村旅游,放处州白品牌影响力。(蒋丽   厉婷)

 

2020年10月13日 10: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