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议畜牧业产业化的若干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浅议畜牧业产业化的若干

所谓畜牧业产业化,简单来说,就是指在推进畜牧业生产发展的过程当中,能够充分考虑到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采取有效的方式切实促进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当地有资源的优势性作用,合理的对于已有的生产要素进行搭配,强化生产布局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形成更为科学完备的生产经营机制,确保畜牧业的经营发展能够沿着更为正确的发展轨道来进行。畜牧业的产业化发展具备着多种优势,实现了生产与加工的有机融合,切实提升了畜牧业发展的效益水平,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提升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在下文中,我们就具体对于畜牧业产业化的若干经营模式进行了研究分析。

、畜牧业产业化的若干经营模式

1(一)企业与农户合作的经营模式

在这样的模式下,畜牧业产业化的发展以市场的发展形式为导向,充分考虑到了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将分散的农牧户集合起来,采取组织经营的模式,实现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密切合作,二者共同经营,同步发展。这种新型的经营模式不仅弥补了传统经营状态下畜牧业发展只注重数量而忽视效益的缺陷,同时也促进了畜牧业从产品形象商品型的转型。

(二)企业引领的经营模式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进步,目前已经有许多的企业能够及畜牧产品的加工、冷藏和运输销售为一体,部分企业甚至实现了与生产基地以及国内外市场的配合经营,构建起了完备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企业引领的集中的合作经营模式已经在发挥效用。常见的企业引领的经营模式包括供销社与农牧户之间的合作模式、企业与农牧户的合作以及专业合作社合作模式等。

(三)基地与农牧户合作的经营模式

此类经营模式主要是由发展水平较高的企业以及其派生出的子公司共同完成的基地化生产。充分了解市场发展的需求,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由企业的发展带动基地的发展,再由基地的额发现连结农牧户,构建起完整的利益纽带,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基地与农牧户合作的经营模式具备着以下几方面显著的特点,其一,规模大、布局集中。其二,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其三,拥有广阔的市场,形成了完整的运行机制

(四)市场与农牧户结合的模式

无论是对于何种产业而言,其发展都离不开市场。市场市场农牧户结合的模式主要就是由当地的政府或农民集合起来,筹集一定数量的资金,开辟专业的调节和牵动,将民众有机结合在一起,转变原有生产模式下单独经营缺乏规范性、脱离市场的劣势,充分考虑到市场的需求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生产,以市场为中心,将农牧户引荐给客户,并面向市场提供优质、足量的产品。

(五)主导产业及产品带动模式

所谓主导产业及产品带动模式就是通过充分利用当地已有的资源,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强化产品的生产水平,脚踏实地的逐步拓展生产规模,构建一体化的产业群,形成主导产业模式。

(六)合作社和农牧户结合的生产模式

合作社与农牧户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在原有的家庭经营的基础之上,又构建起了集中性、联合性更强的合作社。合作社的类型多种多样,除了较为传统的社区合作社之外,还包括农牧户与企业相结合所共同构成的新型合作社。合作社和农牧户结合的生产模式使得合作社内部的产权分配变得更加清晰明确,农牧户所承担的经营责任和生产义务也更加分明。常见的合作社和农牧户结合的生产模式可以分为综合性合作社和专业性合作社两大类别,通过借助相应的服务纽带,将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建立起了集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面化的生产格局。

(七)外向拉动模式

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从国外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强化畜牧业的发展水平,通过与外商经营合作经营,采取更为有利的生产经营方式和生产加工技术来开展生产,打造更为优质的产品,并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从而更大程度上不仅国内生产水平的进步与提升,带动农贸一体化发展水平的进步。

(八)优势资源互补模式

相对于前几类模式而言,此类模式更加适用于肉牛肥育方面饲草饲料条件较为优质、已有的养殖技术和生产技术较为完备、已经开拓的销售领域较为广泛的肥育场往往更加适宜应用此类模式。优势资源互补模式能够将已有的资源集中起来,经过生产加工之后,再进行销售。

(九)产业链延长模式

畜牧业发展的产业化要求我们必须延长产品生产的产业链。如果产业链过少或过短,意味着产品最终的价值量也会有所降低,并且产品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也会被削弱,即便生产,也会导致销售难度大的问题的出现。

总之,在这篇文章当中,我们对于畜牧业产业化的若干经营模式进行了简要的研究分析,并提出了几种较为常见的畜牧产业化经营模式。事实上,已有的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模式远远不止以上几种类型。随着时代的发展,融合了科技、服务、研究、开发的新型畜牧业产业化模式逐步生成,并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成果。在选择应用畜牧业产业化的经营模式时,哦们需要立足于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地的实际发展形势,积极引入新的技术设备,不断的开拓市场发展空间,拓展生产与经营的规模,构建完备的畜牧业生产系统,更大程度上强化畜牧业的总体发展水平,带动畜牧业生产与销售的一体化发展。黄五月  

 

2020年10月13日 10:5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