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辣椒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浅析辣椒栽培技术

辣椒在我国各地普遍栽培,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大众化蔬菜或调味品种之一。辣椒属辛热辛辣食物,能增进食欲,但食用过多内火旺盛,故阴虚炎旺之人禁食辣椒。由于辣椒种植户经验缺乏,严重影响辣椒产量及效益大幅度下降。

辣椒属于茄类草本植物,食物形态呈圆锥形或长圆形,未成熟时呈绿色,成熟后变成鲜红色、绿色或紫色,红色最为常见。辣椒在栽培过程中,应注意品种选择、环境条件要求、培育壮苗、苗期管理、整地施肥和定植、防治病虫害、收获等方面。本文介绍辣椒栽培技术,为保证辣椒高产提供参考。

一、选择优良品种

选择适宜产量较高、品质较好、抗病丰产的辣椒优质品种。种植户在选择品种时,需考虑南北各地消费群体的食用习惯。注意品种的耐热抗寒能力,方便在南北运输中耐储藏的品种。

二、环境条件要求

种植辣椒必须考虑外界环境条件,各种因素对辣椒生长发育都是有影响的,在生产过程中,要趋利避害,各种条件互相协调配合,为辣椒生长发育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条件,从而达到高产的基础。

1、温度

辣椒喜温,对温度要求较为严格。温度低,初期幼苗停止生长,后期容易落花落果;温度高,不利于发育,容易干枯或引发病毒。

2、光照

辣椒对光照适应性强,要求不严格。光照充足,枝繁叶茂、开花多、发育好、产量高。光照不足,果实发育不良,容易出现落花、落果、落叶现象。辣椒对光周期要求不严,光照时间长短对花芽和开花无明显影响。辣椒种子蔽光,宜在黑暗条件下进行催芽。

3、水分

辣椒根系不发达,再生能力弱,因此不耐旱也不耐涝。辣椒苗期应适当控制水分,防止发生死苗和苗期病害。初花期如湿度过多,易引起落花;初果期如空气湿度太小,会造成落果;水分需量大,如缺水,降低种子质量,会造成果实表面形态皱缩、色泽暗淡弯曲,影响产量。

4、土壤营养

不同类型的辣椒品种对土壤要求有一定差异。因此要求土质疏松、通透性好、排水良好的土壤。辣椒生长对土壤酸碱度要求不严,pH值6.2-8.5范围内都能适应。辣椒肥量大,对肥水要求高,但耐肥力又较差,一次性施肥量不宜过多。

三、培育壮苗

辣椒育苗进入准备阶段后,加强苗床管理,培育壮苗对辣椒优质、高产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辣椒壮苗的正常表现为幼苗茎秆结短粗壮、叶片肥厚色深光泽、根系茁壮发达、花蕾整齐。

1、选择好的土壤、床土消毒

土壤最好要选择在向阳北风,保证阳光照耀充足,选择生茬地,避免重茬地块。提前对苗床土壤进行深翻耕、晾晒、消毒,有效杀灭土壤中的病原菌和害虫。

2、科学选种、育苗浇水

要选择优质种子进行播种,播种密度不能过高,这是育壮苗的关键点。注意通风降温,适时浇水,及时观察防治虫害。

四、苗期管理

幼苗期,应控制湿度,降低棚内湿度,疏松土壤的作用,减少病害的发生。齐苗时浇水保湿,保持播种时水浇足,移植时一般不适宜浇水,防止空气湿度过大,以利起苗。

成苗期,在水分充足条件下,提高棚内温度促进缓苗。但定植后1个月内一般不要浇水灌溉,防止降低地温,影响苗期长势。

五、整地施肥和定植

辣椒对肥料需求性大,生长期间,需要多次追肥。在播种前,要整地施足基肥,最好一次性施足有机肥,均匀地撒在土地里,松土翻播。追肥是少量多次,第一次是在初苗期后。苗床土壤浇透底水,等水全部渗透土壤后,将种子与细土均匀混撒入土壤表面,然后再覆盖上一层1-2厘米的薄细土。结合浇水每次追肥一次。为防止辣椒生长期间,营养不足,可以进行叶面追肥补充营养,保护辣椒苗质量茁壮成长。禁止施用化肥,保护根系,有效防止落花落果。

定植之前,做好施用优质腐熟有机肥。定植深度不宜过深过浅,加强定植后的肥水管理灌根杀菌,可提高植株抵抗能力,促进生长,同时也可防治苗期虫害。

六、病虫害的防治

辣椒整个生育期会发生很病虫害。病虫害是影响辣椒丰产的重要障碍。主要病害有:青枯病、炭疽病、菌核病、灰霉病等多种病症。虫害主要是以茶黄螨和烟青虫为主。辣椒常见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先对种子进行检疫消毒,一般浸泡10分钟左右,然后清水冲洗干净再播种。在辣椒栽培过程中,为了降低病虫害的危害,种植户必须加强生长期间的管理,定期观察辣椒的成长情况,一旦发生问题要及时处理。综合运用一系列先进的农业技术措施,有目的地改变辣椒树生长的环境条件,进而创造出有利于辣椒树生长发育的而不利于害虫发生的环境条件,从而消除害虫的发生,确保辣椒产量。创造良好的辣椒生长条件,降低害虫的。

七、收获

辣椒收获季节,一般是春种秋收,错过最佳收获时间会影响到辣椒的产量与质量。由于地域不一样,辣椒收获时间一定会存在差异,南方辣椒一般在6-7月开始采收,一直到11月份结束。北方辣椒在农历9月、10月成熟。如果是棚内种植的辣椒一年四季都可以的。辣椒可多次采收一直到霜降节前如遇干旱年份收获时间可提前到秋分前后 应掌握在辣椒变红后再采收。 辣椒果实和种子未熟期为普通辣椒收获期。辣椒果实和种子绿熟期,果实重量达到最大,为高产优质辣椒的最佳采收期。辣椒转色期,一般品种均不适合在此期收获。辣椒完熟期,整个果实红色。为辣椒最佳的适宜采收期。采后在通风良好的条件下自然风干然后分级、包装、出售。 

总之,辣椒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用蔬菜,很多人都喜欢吃辣椒,对辣椒有着独特的情节。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辣椒在农业种植产品中受到广泛关注,辣椒的高产丰产,提高农业种植户的效益。栽培优质的辣椒也能够迎合市场与人们的需求。辣椒栽培区域广阔,值得在农业种植领域中进一步推广。(姜福成

1

 

2022年1月7日 09: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