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欧李钙果引进.栽植.施肥要点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欧李钙果引进.栽植.施肥要点

欧李是一种天然的野生品种,(俗称乌刺奈,小李仁,郁李仁等)属多年生小灌木,对土壤的要求不高。是一种耐寒、耐旱、耐贫瘠、抗病强的野生资源。千百年来在中华的大地上(东北、华北、华南、内蒙古等)枝繁叶茂好,长盛不衰。很多历史名人对欧李的果实情有独钟,赞不绝口,称之为上品。也对它的果仁、根,做药物来医治患疾。至今还被药厂加工中药、片剂等,出现在各大医院和药店,为人类的健康做出无穷的贡献。

1欧李有着独特的味道(香、酸、甜、涩、苦)融合一身,还有着浓浓的香气而被人们所看好,近几十年来王有信、杜俊杰教授等人在野生欧李中通过组培等技术,使欧李的品质和欧李的果重提升了近一倍,也在欧李果实的检测中发现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特别是含钙量超出人们的想象,是很多水果不可比拟的,后来称欧李为钙果。同时也受到国内外人士的认可,也被种植户和商家所看好,纷纷兴起做欧李钙果的种植和苗木的推广。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地提高,欧李钙果就目前人们的品味,鲜食率还不是很高,主要以加工为主。如:钙果果汁、钙果酒、钙果罐头等,给人们带来不错的经济效益。在近几年中欧李钙果鲜果的品质也不断在改善走向鲜果的市场(如哈波系列,农大7号等)。因为欧李钙果本身的独有特点,很多种植户来栽植钙果苗木。在栽植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技术难点和地域的差别引起了诸多问题。欧李钙果品种很好,也很特别,但在苗木的引进、栽植、施肥要点、气候条件等方面不可忽视。

一、欧李钙果品种的引进

首先先考虑自己所栽植的地区气候条件,无霜期,年降雨量,土壤的pH值,山地,丘陵地,还是平原地块等,来做欧李钙果苗木的选择。现在欧李钙果分几大类,燕山系列,京欧系列,晋欧系列,豫北系列,农大系列,哈波系列等等。有早,中,晚成熟期。有加工品种和鲜食品种。目前能够完全鲜食走向市场的品种还没有几个,如哈波号,农大7号等,可以做鲜食品种来销售。大多数品种用来做深加工来销售。如:加工钙果果汁,钙果酒,钙果罐头等等,都有特别好经济效益。京欧系列,燕山系列,晋欧系列可以在中,寒温带栽植。农大系列,哈波系列,山东豫北系列品种可以在暖、中温带栽植,但在东北也有少量地区可以栽植。哈波系列可以在云南栽植。欧李钙果苗木建议雨量大的地区不可以栽植,或采取避雨措施。

二、苗木的选择

1、实生苗,裸根的主根,侧根三条以上并且根系发达,无病害。根系和枝条的粗度在0.4厘米以上。成熟度100%,根系长度不少于20厘米的脱毒苗木。

2、营养杯苗,要选择10×10厘米以上的杯,营养土无病菌,苗高度在20-30厘米的枝条。营养杯根系良好,枝条完全成活,半木质化的无菌苗木。

3、扦插苗。根系粗度在0.4cm以上,长度不少于20cm,主根1条以上,侧根3个以上。枝条完全成熟,花芽分化良好,无病害(特别是根瘤菌)根系发达,(包括一年)无菌脱毒的苗木。

4、嫁接苗木

1)主根五条左右,基部粗度0.4cm以上,长度在20cm以上。

2)主枝条在5条左右,粗度在0.4cm以上长度40cm以上,花芽分化良好。无病害,脱毒苗木。

3)嫁接口完全愈合,没有明显的肿大、流胶、小脚现象。

三、栽培要点

1、首先把栽植地块的土质检测一下(测土配方施肥)现在大部分种植户没有条件测试土壤。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农家肥来填充土壤中缺失的元素和土壤改良。每亩(667米²)用量为5000千克+100公斤过磷酸钙。

2、因钙果的实际栽植情况,行距和株距的密度问题,开沟后农家肥土壤中的生土和熟土分离困难,只能采用先栽植后施肥的方法。首先看地块的长短,山坡地块还是平坦地块,如果是平坦地块按照行距1.2米,株距0.6米进行栽植。地块特别长的以50-60米为一段,留出作业路,方便机器喷药和人工作业。地块的中间和两侧留有一条主路方便机动车进园拉果。

山坡地块及其它地块随情况而定。

3、地块选择完成后,就要开始栽植了。先挖20-25cm的定植穴。把准备好的苗用生根剂加多菌灵溶液浸泡后放入穴中,把苗的根向四周展开,平行放入,然后用土埋好,把土埋到与枝条基部平行时向上提一提,然后踩实,再用土填充与地面持平,然后浇透水,待水渗干后用黑地膜覆盖,覆盖时注意把苗露出来,在苗四周用土压实。在覆盖前放入滴灌管栽植完成。

4、施肥:平行交叉法

1)根据欧李的生长习性它的根群集中分布在地表20-70厘米的范围。根据此特点,用平行交叉式施肥法,也同样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栽植后好(也就是根系和枝条未萌发前)可在离定值苗20厘米一侧挖深30-40厘米,宽30厘米的浅沟,把腐熟的农家肥以每亩5000公斤+100公斤过磷酸钙加土均匀施入沟内。可必免定值前挖沟时生土、熟土混合导致农家肥,生土,熟土,无处存放混乱现象发生。用此方法在苗木根系成长过程中也能起到相同的作用。

2)在定植第一年秋季落叶前,在定植苗的另一边侧挖深30厘米,宽30-40厘米的浅沟放入农家肥5000公斤+100公斤过磷酸钙。有效供给苗木春天所需的养分。

3)第二年秋季施肥时则在定植苗木的中间交叉处一侧挖宽20-25厘米,深30厘米的浅层沟,再施入农家肥每亩5000斤+100斤过磷酸钙即可。

4)第三年秋季时则在定植苗交叉处的另一侧挖深30厘米宽20-25厘米的浅层沟,施入农家肥每亩5000斤+过磷酸钙100斤即可。

5)在挖浅层沟施入肥后必须浇透水,能使农家肥有益菌和有效养分供给苗木根系,使苗木枝条茁壮生长。

6)四面肥都施用后,再以此类推重复使用此方法即可。

7)用此种平行交叉式方法,既操作简便又能使树木根系和树木枝条均匀吸收养分。花芽分化良好,枝条成熟快,结果率上升。能使种植钙果的朋友们效益提高。(伊彦甫

 

2020年10月16日 10: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