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技术方法探析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技术方法探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于食物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无公害农作物的兴起满足了人们多样的需求。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人们越来越开始关注食品的质量和品质,无公害食品从生产环境和条件都能够满足绿色农作物的标准和规范,并且无公害农作物都需要经过相关的质监部门的检测,这就从根本上保证了无公害农作物的安全性。无公害农作物的推广直接带动了无公害农作物栽培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本文首先对现阶段无公害农作物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和建议。

1、我国无公害农产品在栽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所谓的无公害农产品指的就是在生产、运输和存储的过程中均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限制细菌的繁殖,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严格限制高毒或高残留农药的使用。由于无公害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较低,因此人们食用无公害农产品并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一些化工用越来越多地被被使用于农产品的种植过程中,导致农产品中的有毒有害残留物质严重超标,如果人们在食用之前不能够对农产品进行有效的清洁,直接食用会危及人们的生命安全。农产品的质量问已经成为经成为了现阶段人们重点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以下现象的存在直接影响无公害农产品的质量,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1)化肥使用量大,影响土壤的肥力

我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化肥等化工产品的使用,由于化肥的使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农作物的快速生长,因此传统的农作物的种植对于化肥的依赖性较强,有些农民甚至认为化肥使用的越多,农作物的生长质量越高,这就导致农民为了产量,过量的使用化肥。由于化肥属于化工产品,在使用的时候不能严格控制用量,容易出现“烧苗”的现象,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长期过量的使用化肥,还会导致化肥逐渐渗透到土壤中,影响土壤的肥力,破坏土壤原有的生态结构,对农作物的生长不利。这样化肥对土壤的破坏会使得农品更加频繁地使用化肥,形成了恶性循环

(2)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病虫害问题严重

人们对于无公害农作物的需求逐渐增加,是由于无公害农作物的农药残留较低,不会给人带来健康威胁。但是实际上在无公害农作物生产的过程中,也会使用一部分农药,在对农作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无公害农作物与普通的农作物最大的区别在于农药残留量的多少,无公害农作物有严格的标准限制,因此农药的残留在人体可接受的范围内。在培养无公害农作物的过程中种植人员也会使用农药,避免病虫害的产生,有些种植人员一味地追求农作物的表观质量,过量的使用农药,导致无公害农作物的农药残留较高。这不仅仅阻碍了农作物的生长,同时还可能会对食用人员产生加健康威胁。

2、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技术方法探究

(1)合理使用肥料,选择有机化肥

由于无公害农作物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施肥,为了满足国家对于无公害植物的各项指标的要求,在首先对土壤进行综合检测,再施行测土配方施肥进行施用化肥选择的时候应当尽量选用一些有机化肥,降低化肥对于无公害农作物种植的负面影响。针对不同种类、处在不同生长阶段的农作物应当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化肥使用方案,通过有机化肥的使用,能够达到提升产量和质量的效果。常用的绿色健康的有机化肥主要有以下几种,分别是固氮菌肥料、根瘤菌肥料以及复合菌肥料等,这些有机肥料的使用能够有效地遏制细菌地滋生,并且一定程度上提供农作物生长的养分,有利于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

(2)控制农药使用,预防病虫害

在无公害农作物的种植过程中,必然会使用一部分的农药,但是有些种植人员不能够准确地控制农药的用量,虽然起到了预防病虫害的作用,但是对土壤的结构有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种植人员在种植过程中应当严格控制农药的使用量和使用种类,避免由于农药的使用对土壤产生破坏。同时农药的使用与化肥的使用应当相结合,无公害农作物的种植人员应当综合考虑化肥、农药的作用,确定科学合理的农药使用方案,有效地控制无公害农作物的病虫害。

(3)治理土地污染,优化栽培环境

无公害农作物的生长有赖于良好的栽培环境,栽培环境对于无公害农作物的种植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无公害农作物种植前应当对种植土地进行调查,检测各项指标是否符合农作物生长的条件。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周围环境进行调查,看是否有污染严重的企业,对栽培的土壤产生影响。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土地在进行选择时,应当选择周边环境良好、没有被污染的土地作为种植基地,种植过程中对土壤进行动态管理,设置专人对其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检测量控,确保无公害农作物能在一个无污染的环境下生长。

(4)选择优质品种,进行绿色种植

无公害农作物在栽培过程中,对于农作物品种的选择要求比较高,因此在实施无公害栽培技术的同时,应当选择一些农药、化肥使用量较少的品种以及抗病性较强的品种进行种植。优良的植株品种不容易被病虫害感染,并且再生长过程中体现出较强的生命力,能够保证无公害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安全性,保证无公害农作物的质量和品质,降低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和频率,保证种植的农作物是干净、健康的。

总之,无公害的理念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逐渐地兴起,关于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技术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针对我国无公害农作物栽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进行无公害农作物栽培的过程中应当注重植株品种的选择、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等因素,确保无公害农作物的安全性。在此基础上应当加强对于无公害农作物的栽培技术的研究和创新,从而获得有效地解决方法,促进无公害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和推广。(张国斌  李玉军 程芳

2020年10月16日 12: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