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析布福娜(长寿果)种植前景与种植技术(周佳乐)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浅析布福娜(长寿果)种植前景与种植技术(周佳乐)

布福娜(长寿果)原产于中国及亚洲东南部,重要分布于我国西南部,具有较高的药用、食用、美颜和观赏价值。商业化的栽培技术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成都金富隆农业科技公司特邀技术顾问何忠修先生与广元市新民布福娜示范基地投资人何兴益先生的共同研究下,本文阐述了布福娜的种植前景与分析了种植技术,希望为广大农业企业与种植农户提供技术参考,为服务三农及推动特色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一、布福娜的种植前景与市场

11、种植价值。近几年水果行业里面风声火起一个新奇而响亮的名字叫布福娜,学名黑老虎,又名长寿果、福星果、血藤仙果,是苗、瑶族人民世代栽培的水果,苗语“布福娜”,意思是美容长寿之果;布福娜果是集食用、药用、绿化、观赏于一体的新型水果。其表面似足球,果浆多味甜,果汁乳白细腻,浓甜芬香。是特色水果之中的极品水果,发展潜力巨大,广大民众一果难求,价格非常高,方便管理成为了广大果农之首选品种。

2、市场前景。布福娜不仅是美容佳果,而且是珍贵中药材,据苗医介绍,它全株,果是最佳。是治疗风湿、遗精、贫血、痛经、产后血虚、慢性胃炎、急性肠炎等症状良药,常食其果能黑发润肤,滋补养颜,清心益智,强身延年,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果。目前国内对布福娜深加工也有序推进,布福娜果汁浓香爽口,布福娜保健酒增强人体免疫力,花青素具有良好的抗癌疗效,中药制剂制片逐步推广。自2014年中国首次把布福娜鲜果卖到韩国以后,一发不可收拾,大量韩国客户涌入中国内地抢购布福娜果,带动了国内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为众多农户带来了丰厚的回报。随着水果档次要求越来越高,布福娜前景越来越好,农户收购的价格从30~60/公斤,四川、广东、浙江、上海批发价100~150/公斤,高档水果店200~300/公斤,出口到国外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价格一般为300~400/公斤,一般由外贸公司销售。

二、布福娜种子育苗

1、布福娜一般选用无病虫害的饱满种子播种育苗,所选用的当年采摘的种子不能暴晒,可以直接播种。洗出的种子能直接播种不可以晾干水分直接播种,晾干的种子会影响发芽,秋天播种的需要第二年开春四月左右出苗,如果下半年不好播种留到第二年播种,需要沙藏到第二年开春播种。

2、土地需整细整平,然后把地整成2米的垄,地垄之间的沟宽度应在25~35厘米左右,沟深应该在25厘米左右,方便下雨时及时排水,从而避免烂种子。

3、布福娜种子在松散的土质下容易发芽,翻地时多施有机质,如粉粹桔杆、据沫、烂树叶等有良好松土作用。
    4、播种可以采用地沟式播种,5厘米播一粒种子,播种后盖2厘米左右的土,土质不能板结,不然影响发芽率。布福娜耐冻性较强,冬天完全可以露天播种,不影响发芽率,但是雨水不能过多,土里含水过高,种子就会烂掉,有条件采用大棚育苗效果较好。

三、布福娜幼苗养护技术

1、布福娜从育苗大棚中长出来以后,幼苗的抗寒能力不及成苗,因此要做好防冻管理,温度也不能过高,过高会烧苗,大棚适宜温度为10~30℃,0℃以下会出现冻伤冻死,同时适度通风换气。

2、需要使土壤保持湿润,有利于幼苗吸收水分和养分,不过不能形成内涝,水分过多会使幼苗泡死。
   3、大棚中的幼苗中出现杂草应该及时清除,避免杂草影响幼苗生长、造成幼苗营养不良或者脱水枯死。
   4、布福娜幼苗长到接近成苗时要进行移植育苗,避免苗与苗之间过密造成成苗营养不良成苗不长和水分与光照不足苗子枯死。

四、布福娜栽培技术

1、布福娜选地建园要求不高,一般常见的水果能生长的土壤就可以种植布福娜,尽量选择建立在被阳坡,喜阴水果不需要太强太长的时间光照。需要注意的是建立在无污染、水源充足干净、排灌性好并交通便利的地方。布福娜为攀援藤生的,园中要树立棚架为植株纸条做攀爬工作。

2、选择好种植地之后对地块进行整地处理,整地中耕的时候配合底肥一起进行,底肥用量根据种植面积而定,一般是2000kg—2200kg/亩,土壤深耕的深度不得低于35厘米。将土壤松软,冬季或者夏季通过天气的极端变化可以有效的杀死土壤中的病菌,减少病原和降低发病率。布福娜根部较多,种植穴不需要过深,便于根部的发育。

3、布福娜推荐使用浅种的方式,种植穴深度55厘米左右即可,种植方式和种植葡萄差不多,但是生长能力没有葡萄那么强,因此种植密度尽量扩大一些。种植时在种植穴底部适当的施入底肥,比较适宜的种植时间为冬春季,初春雨水较多,有利于幼苗成活和快速生长。

4、布福娜生长过程中对水肥的需求量比较大,生长迅速消耗水肥的速度也较快,果实膨大期等一些重要阶段,定时浇水施肥,保证充足水分与肥料,水肥要遵循少量多施的原则,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以磷钾肥为主,不能过施单施,不然影响生长和产量。

5、布福娜修剪。一般在冬季开花前一个月,剪掉多余的枝条和多余花蕾。

五、布福娜棚架技术

1、棚架的立桩一般选择方形水泥柱子,柱子一般长宽高为0.10.052.0米,栽桩深度为0.35米,也可以使用木桩等,立桩的距离一般为前后桩距离2.0米,左右桩3.0米。

2、柱子上的拉丝纵向选择粗不锈钢拉丝,横向选择细不锈钢拉丝,拉丝应该固定在桩距离地面的1.6米左右高的地方,粗拉丝与粗拉丝的距离为0.5米,细拉丝与细拉丝的距离0.4米。

3、布福娜藤蔓引架可以采用竹棍、树枝等插在布福娜苗旁,藤蔓就会随着枝条攀爬上架。

六、布福娜采摘技术

1、布福娜通常每年四五月份开花,10月以后成熟,一直可以采摘到11月份初,采摘期通常为一个月左右。

2、布福娜果须完全成熟后采摘,鲜红是八成熟,深红是全熟,完全成熟味道鲜甜可口,未完全成熟的就到不到真正美味的标准,未成熟的果实不能放熟的,必须要生长成熟的才行。

3、采摘后的布福娜果容易蒸发水分且果实变软,采摘后不是马上食用,需要套保鲜袋或PE保鲜膜等避免水分蒸发,这样保鲜时间就会更加长久一些。(何忠修  何兴益) 

 

2020年10月21日 10: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