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探究东北地区玉米作物苗期病虫草害防治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探究东北地区玉米作物苗期病虫草害防治

一、东北地区玉米作物苗期病虫草害概述

我国的经济状况正在稳步地提升,和其他行业一样,我国的农业行业与过去相比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尤其是东北地区的玉米业,在近几年来有了不小的成就。一些新技术的运用和新人才的引进对东北地区玉米产量和质量的提升都起到了积极的意义。但是,在玉米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阻碍其正常生产的因素,苗期病虫草害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它的出现直接影响了农民的收成和经济收入,甚至对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着间接影响。

1玉米作物属于大田作物,往往采用露天种植的方式,而东北的纬度又偏高,全年的温度都相对来说比较低,所以在东北种植的农作物一年只有一熟。因此,每年五月到六月左右东北玉米作物的苗期,就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里有玉米的日照时间不充足、降雨量增多或者气温常常偏低的情况发生,那么农作物就有很大的几率出现玉米苗过小过弱、发育缓慢等现象,降低玉米作物抵御病虫草害的能力,造成农作物死亡、大幅度减产等情况,直接导致农民经济收入大量减少。病虫草害有恶劣地影响响,特别在东北的自然环境中,其十分常见,所以加强对东北地区玉米作物苗期病虫草害的防治迫在眉睫。

二、苗期病害防治措施

玉米苗期的主要病害是腐霉菌、串珠镰刀菌引起的猝倒病、苗枯病和根腐病等。玉米作物在出苗到拔节的时期里,查苗补苗和间苗定苗是重点工作内容,而注重病害的防治更是重中之重。

1、猝倒病的防治

想要防治猝倒病,需要用50公斤适乐时水剂的10%,或者50—100毫升的玉米拌种子,如果看到幼苗萎缩或者呈现病态时,就可以72.2%的普力克水剂500-800倍液、58%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的客露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

2、病毒病的防治

玉米作物是东北三省的主栽作物,但是,近几年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导致过去虽有但危害较轻、未引起人们关注的玉米苗期病害成为了主要病害,主要原因有:气候异常、偏施化肥等。鉴于上述的玉米苗病的原因,应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其危害的程度尽可能地降到最低,以减轻损失。

(1)选用抗病品种

以往东北在推广玉米杂交种中有比较多的种子中都含有H017血缘,而含有340血缘的种子也多感苗病,所以当下急需研发和改良新型的抗病品种。

(2)化学防治

采用化学药剂,如种衣剂等处理种子,可以起到防治由种子、土壤传播引起的苗病的作用。如在苗病前期采用20%病毒克星500倍液和绿叶宝400-500倍液混合喷雾将会对病毒有一定的作用,同时还可以用一些特殊药剂防治传毒害虫,阻止病毒的持续传播。

(3)提高栽培管理水平

一方面,可以采用轮作的方式,就是在一片土地上,玉米和其他农作物交替种植,防治病原积累;另一方面,应注重合理用药、科学施肥,注重生态环境的问题,要保障化肥、除草剂等化学制剂的用量用法安全,保证植株的健康成长。

三、苗期虫害防治措施

玉米苗期的害虫主要有地老虎、黏虫、蚜虫、蓟马、灰飞虱等。

1、采取栽培措施

东北的气候特殊,冬季寒冷的气候并且持续的低温可以将病原虫冻死,在根源上起到防治虫害的作用,另外,种植户还要在适当的时期进行整地,彻底地清除能够抵御持续低温的病原虫,在一定的概率上降低虫害的发生。

通过处理土壤也可以防治虫害,例如选用辛硫磷乳油搅拌细沙,并在玉米根系附近挖撒药钩,在药剂撒入土中之后立刻覆盖,也能有效地改善土壤中残留毒虫的现象。此外,还要定期给土地科学松土、施肥,有助于促进玉米的生长,也有助于提高玉米自身抵御虫害的能力。

2、采用药剂防治

防治苗期害虫的手段很多,但其中最为主要和有效的就是玉米种子包衣及二次包衣,它能在一定的程度上减轻害虫对玉米苗期的危害。此外,种植户还要根据容易侵袭作物的不同虫害,采取不同的药剂防治手段。

例如:防治蓟马。蓟马是玉米苗期的重要害虫之一,危害十分严重,甚至可能会破坏苗心导致玉米无法成熟。因此,当玉米受害株道达4%的时候,种植户就应当要采取合理的药剂防治的手段,可以用40%乐果乳油1000-1500倍液喷洒苗心,或者用40%氧化乐果乳油、50%马拉硫磷乳油、25%亚胺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雾进行防治。

四、苗期草害防治措施

制约玉米高产稳产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草害,我国东北玉米田的杂草面积非常广,近年来,玉米田杂草危害加重,严重地影响了玉米的生产。

从目前来看,防治草害的主要手段就是化学制剂的使用,也就是除草剂,但是,除草剂使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对玉米苗期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甚至连接近的人畜都会受到不良的影响。因此,在种植人员在选用除草剂时,应根据实际选择出最为合适的产品,在使用之前也要根据说明书进行药剂的配比,尽量避免因为妖姬出错的使用不当,导致玉米苗其受到伤害。

当前,应用在玉米苗期上的除草剂主要包括三氮苯类和磺酰脲类除草剂,而市场上使用最多的、对玉米苗期也较为安全的,就是莠去津和烟嘧磺隆。种植户在使用除草剂时,要注意尽量采取现混现用的方式在玉米田间使用。种植人员也可以根据田间实际情况来喷洒药膜,以此来杜绝杂草再次生长。(孙琪

 

2020年10月21日 10: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