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现状及发展分析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现状及发展分析

 

 秸秆是农作物种植的副产品,东北地区有大面积水稻种植,其水稻秸秆资源丰富。秸秆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利于能源循环、减少环境污染以及农业可持续发

展。

一、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资源概述

1东北地区的水稻秸秆资源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东北地区虽然有大量水稻秸秆资源,但其综合利用时间相对较短、利用标准化程度低以及利用效率不高,还具有很大发展空间,近些年东北地区正在加大机械化技术收集运输以及综合利用水稻秸秆资源的推广力度。

1、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资源产量及分布

水稻秸秆资源可收集量可以通过当年水稻总产量、谷草比以及可收集利用系数相乘进行估算,东北三省2008年至2015年水稻秸秆可收集量估计如表1-1所示。

表1-1 2008年-2015年东北三省水稻秸秆可收集量估计[2]

年份

黑龙江省(万吨)

吉林省(万吨)

辽宁省(万吨)

三省总量(万吨)

2015年

2910

833

618

4361

2014年

2978

777

597

4352

2013年

2937

745

670

4352

2012年

2872

703

671

4246

2011年

2728

824

668

4220

2010年

2439

752

605

3796

2009年

2436

668

669

3773

2008年

2008

766

668

3442

从表1-1中可以看出,黑龙江省水稻秸秆资源虽然有个别年份有所下降,但总体为增长趋势,到2015年约占东北三省总估量的66.7%;吉林省与辽宁省水稻秸秆可收集估量呈现波动状态,总体较为稳定。据了解,黑龙江省各地均有水稻种植,且相关而言较为集中,有近40个县市种植面积超过1万公顷;辽宁省水稻种植主要集中在辽河三角洲;在发展秸秆资源收集利用时,可根据不同种植结构及地形进行综合利用。

2、东北地区水稻秸秆收集运输方式概述

水稻秸秆收集存储以及运输技术要保证秸秆的利用价值,是综合利用的前提,在东北地区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分散型,一种是集中型。分散型是农户等将分散秸秆收集后给企业处理,集中型是农场或企业集中收集后统一处理。常用到的机械设备主要有秸秆捡拾打捆机(分为圆捆和方捆)以及秸秆装载运输机等。

3、东北地区水稻秸秆处理方式概述

东北地区水稻秸秆的处理方式主要包括焚烧以及综合利用,焚烧操作容易,但会引起污染环境;综合利用需要一定技术要求,但较为环保、节省资源,是目前大力推广的处理方式。

二、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现状

东北地区水稻秸秆综合利用的方式主要包括:肥料化利用(如机械化还田等),能源化利用(如直接燃烧、沼气等气化以及液化燃料等),饲料化利用,工业原料化利用以及基料化利用,目前主要以肥料还田利用以及能源发电利用为主。

1、秸秆还田等肥料化利用

东北地区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是目前大力推广的技术之一,东北气温较低,较为适合的还田技术是:秋季收获后,用联合收获机自带或安装的粉碎还田装置、或者粉碎还田机进行粉碎还田,然后进行施肥泡水等处理,等水稻秸秆泡透进行湿耙旋耕以及翻埋等作业使泥浆与秸秆充分混合。

此外,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肥料化利用还有秸秆沼气化之后产生的肥料利用,在微生物发酵作用下,所产生的肥料更优,但正处于发展推广过程中。

2、水稻秸秆发电等能源化利用

秸秆发电是将秸秆与其他可燃性资源如石油、煤炭以及天然气等混合燃烧成气体后进行发电的技术,该技术在东北地区相对较为成熟,例如黑龙江省富裕县以及庆安县、吉林省的白城市等地已经建设有秸秆发电厂。

除秸秆发电外,能源化利用还包括高效燃烧、固化成型、秸秆沼气以及秸秆液化提取乙醇等。其中,高效燃烧是将秸秆放入锅炉中进行燃烧用于供热,传统锅炉目前正在逐步取消,取而代之的是秸秆成型燃料锅炉,可以供热供蒸汽,该锅炉正在农村逐步推广,将逐步替代燃煤锅炉。固化成型是将秸秆粉碎后压缩,改善其燃烧性能,该技术尚在研发阶段。秸秆沼气是通过微生物将秸秆分解成沼气及肥料的技术,根据东北地区特殊的环境,新近研发的寒冷地区干湿厌氧发酵技术已在哈尔滨生态产业园区应用并逐步推广。提取乙醇提取乙醇技术工艺较为复杂、技术成本高,从2002年起在黑龙江推广,但应用较少。

3、饲料化利用

目前,东北地区水稻秸秆饲料化加工中多为粗加工,有约一半只经过了简单盐化处理后就直接投喂。水稻秸秆转化为精细饲料的方法很多,在东北地区主要应用的有氨碱复合处理、秸秆拉丝揉搓和压块处理以及青贮方式。

4、工业原料化利用以及基料化利用

水稻秸秆经过处理还可作为造纸纸浆原料、复合材料原料以及塑料原料(如生产水稻育秧盘以及覆盖地膜)等。水稻秸秆的基料化利用是将水稻秸秆经过处理,作为食用菌或农作物等土壤基质配料之一。近年来,东北地区建有多个秸秆造纸项目,其具有一定发展空间,复合材料和塑料原料利用、基料化利用较少,主要处于研发阶段。

三、东北地区水稻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分析

目前,东北地区水稻秸秆综合利用的高端设备主要依靠进口,缺乏核心技术,例如秸秆发电厂的设备进口较多,这需要根据当地秸秆资源情况,加强研发适合东北地区的秸秆燃气运输及发电设备及核心技术;其次是饲料化利用主要以粗加工为主;这需要发展秸秆精细饲料化加工产业;再次,需要政府规范综合利用技术及发展标准,完善收集存储以及运输渠道,加强适应东北地区发展的新技术研发以及相关配套设备研发,促进综合利用市场化发展;最后需要加强水稻秸秆综合利用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户以及相关技术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王浩)

2020年10月21日 10:5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