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方优质养殖林下鸡注意事项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北方优质养殖林下鸡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饮食的要求逐渐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我国餐桌安全问题也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林下鸡养殖周期长氨基酸含量高,味道鲜美,肉质细嫩,饲养环境优良,鸡体抗病能力强,肉质无抗生素残留,是人们安全的餐桌美食。本文就林下鸡养殖需要注意的几点进行介绍,希望能给广大养殖户提供帮助。

一、鸡场建设

1、育雏舍(0-1个月雏鸡舍)建设

可按照肉鸡育雏舍建设,北方林下鸡养殖一般冬末春初开始育雏,室内增设保温设备,鸡舍进出门增设密封门帘或缓冲间,避免贼风进入。引发鸡群呼吸道疾病,降低生产性能;鸡舍密封不严,圈舍内保温效果下降,鸡的基础代谢增加,饲料采食量增加,养殖成本也随之增加。

2、       圈养(1-2月龄)围栏建设

 雏鸡满月后即可放养,在放养林地附近用铁丝网圈出一个场地进行放养,但北方3月份早晚温差大,小鸡刚开始放养应注意天气,前几天可在晴天中午前后放养2-3个小时作为适应期,夜间注意防寒保暖。放养密度可以每亩每批300-500只。

3、       鸡舍的建设

鸡舍为节约成本可用塑料大棚,育成期的鸡抵抗力增强,室外气温在24度左右,塑料大棚能隔绝危险动物而且宽敞便捷、饲养量大是鸡舍的首选,林下养鸡我们不可避免的就是施农药,施药后三天鸡不能放出来,让它们乖乖待到鸡舍里面,所以鸡舍宽敞一点比较好,养殖密度在每亩地500-800只 。

4、       放养地的选择

 饲养林地要求与人居住有一定距离,交通便利,通风光照良好。有充足的水源,清洁卫生。林地最好是果园,也可以是一般山林。林地周边要有防护栏或者天然屏障,不让饲养鸡外飞或者有害动物和人随便出入。 放养密度要视森林密度和天然饵料情况而定。

二、林下鸡品种的选择

鸡的品种坚持良种先行的原则。一般选择适应性强、觅食能力强、抗病力强、耐粗饲、味道鲜美、肉质细嫩可口的地方良种鸡(如芦花鸡、九斤黄鸡等)或地方土鸡血统占75%以上的杂交鸡种,土杂鸡最好不过二代。并且要考虑市场需求,选择适销对路的品种和正规单位培育的优良土鸡品种。目前辽宁地区农户放养的多数选择本地土鸡和蛋鸡公雏。

三、饲养管理

实行两段式饲养。即两个年龄段,分室内和室外两段饲养。0-1月龄在室内饲养,1-2月龄在室外林下围栏饲养,2月龄以上林下放养。

1、室内饲养阶段

饲料可以选择全价饲料,可以大幅提高成活率,不会影响鸡肉品种。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通风换气和控制好光照管理,鸡舍每天清洁消毒。

2、室外圈养阶段

在室内转向室外过程中,要有一个10天左右的慢慢适应期。室外饲养阶段逐渐过渡到饲喂谷物籽实,啄食饲草、昆虫和补料的方法。

3、林下放养阶段

①注意农药使用:防止病虫害,农户通常会喷洒农药,严重会引起鸡群的中毒。所以,农户应该尽量选择好的苗木品种,减少农药使用;如必须使用农药,则尽量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且最好对林子分段喷洒,喷洒农药的林地后三天内不允许放牧。

②注意补充饲料:前20天不能让鸡跑到太复杂的林区,否则最易影响成活率。前5天料槽和饮水器应放在鸡舍附近约1米处,使其熟悉环境,在这5天中,仍按原来育雏的次数饲喂,以后可逐渐减少饲喂次数和适当将食槽放远。鸡群适应放牧后,可在每天早晨放牧前最好不喂食任何饲料,让其到野外抢野食。放牧后3小时,定点喂给适量粗粮,傍晚将鸡群召回后再饲喂1次。饲喂量应依季节、鸡苗大小而异,不要喂食太饱。当然这一切都取决于林下可以供鸡群吃的东西是否丰富。如果杂草蝇虫比较多,则晚间少补充一些饲料即可;如果林下的虫蝇杂草不够鸡群吃,则中午和晚间都应该补充饲料。  

③注意天气情况:天气晴好时,清晨将鸡群放出鸡舍,傍晚天渐渐变黑时将鸡群赶回鸡舍内。若气候突然有变,应及时将鸡唤回。长期恶劣天气期间不能将鸡外放。

④注意保护果树:鸡喜欢攀高和飞到高处,很容易损坏幼树,放养期间经常刨食,喜欢沙浴,迫使果树的根部裸露,影响果树的生长。所以只适合在多年生的大树林区放养。

⑤注意危险动物:林下有可能有老鼠、蛇之类的危险动物,对于养鸡来说危害比较大。在一些地方还可能会有黄鼠狼、老鹰等,对鸡群的威胁更大。农户可以用在放牧的地方设置围栏,夜间增加光亮,训练狗保护鸡群等方式防范这些危险动物。  

⑥注意鸡群训练:主要是为了鸡群能在傍晚自己返回鸡舍。通常,林下养鸡也不适宜让鸡群在外面栖息,而应该建立鸡舍,哪怕简单简陋,也得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农户应从鸡群小时候就训练它们傍晚归巢的习惯。  

四、疫病防治

必须在当地动物防疫部门指导下定期进行疫苗接种。育雏期间以预防性投喂药物为主,控制鸡球虫、白痢、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特别要按照程序接种鸡新城疫、禽霍乱、禽流感等疫苗。在对果树或山林喷药防治病虫害时,应先驱赶鸡群到安全地方避开适当时间。鸡群出栏后,应对果园和林地进行清理,地面可用生石灰或石灰乳泼洒消毒。果园和林地每养一批鸡要间隔一段时间再养,最好是林下种一季植物,或另找一片果园和林地饲养,也就是所谓的“轮牧”。

林下养鸡生产的禽肉、蛋产品是绿色无公害的,市场畅销。农村的荒地、林地,山区的山地等,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成为养鸡的乐土。对于一些果树种植户来说,树上结果子可以赚钱,果园地面上其实还可以养鸡赚双份的钱。政府及养殖户应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创新推介方式。将林下养殖笨鸡产业发展壮大,为广大养殖户谋福利。(李晓元

1

2022年1月14日 08: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