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果树栽培技术措施对果品及质量的影响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果树栽培技术措施对果品及质量的影响

果业的持续发展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果树栽培因其具备的优势与经济性成为诸多地区农业发展中的新型产业。作为受众程度较高的果品之一,苹果培植有着较高的技术要求与标准,其栽培管理技术的应用对果品质量起到决定性影响。因此,如何施行科学栽培技术措施,提升苹果培植的高产量、高品质成为果农首要关注问题。

一、果树品种对果品质量造成的影响

优良的果树品种生产出的高质量果品,不只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还能提高种植户的经济效益,因此,种植户在对果树品种进行选择时,需要选择适合当地气候条件、抗病虫害能力强、抗逆性强的果木品种。当然,果品质量需要通过人们的感官进行辨别,种植户在选择苗木的时候要有明确的定位,清楚地知道,希望得到的果品具有何种优势,如体型较大、形状优美、气味清香、色泽美观、口感上佳、适合贮藏等,从而采购最合适种植的品种。在种植果苗之前,要将其进行消毒,剪去病枝,若苗木是外地运送过来的还需要对其进行检疫,确保苗木的安全。

二、生长环境对果品质量造成的影响

要种植出更高品质的果品,满足果树的生长条件极为重要,不同品种的果树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各有不同。温度影响果树的地理分布,制约果树的生长发育,一般选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地区种植果树。当果树所处地区的环境温度高于正常生长所需温度的上限时,会造成果树蒸腾作用过强水分平衡失调,呼吸作用增强光合作用下降,同化物积累减少,造成果树萎蔫或枯死。当果树所处环境温度过低,会造成果树体内水分结冰,造成冻害。比如,苹果树适宜生长在气候比较干燥凉爽、日照时间长的地区。

在种植苗木前,对土壤进行深耕改良土壤条件,大多数果树根系入土深,与土壤接触积大,土壤中各成分的含量会对果品质量产生影响,酸碱物质较多的土壤不适于果树生长,还会影响果树结果的数量与质量。因此,种植户需要根据种植园的土壤条件及果树的栽培需要,施用合适的肥料,最好选用发酵后的农家肥、未被污染的饼肥或绿肥等有机肥料,合理使用尿素、过磷酸钙等化学肥料,保证果树生长过程中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果苗种好后推行果园生草、覆盖栽培的模式,种植三叶草、紫花苜等豆科植物,提高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植物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作为介质运送营养物质、参与蒸腾作用,种植园内需要有水质符合浇灌条件的水资源,采用更为科学的滴灌、喷灌、小沟灌溉等节水灌溉技术代替传统的大水漫灌,在提升水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避免土壤肥力的流失,提升果树栽培效率。

三、病虫害对果品及质量造成的影响

果树的病虫害如果处理不当,不但会影响果实的产量、口感和质量,还会加速蔓延对环境造成伤害。因此,在果园内部要做好病虫害预测工作,多设置预测点,防止病虫害特别是枝干腐烂病、干腐病、轮纹烂果病、落叶病、叶片褐斑病及蚜虫、螨虫、潜叶蛾等会儿严重影响果树正常生长,对果实品质造成巨大威胁的情况发生。

病虫害的防治方法是以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农业防治、化学防治等为主,综合农业配套技术,推进无害化安全生产,避免超剂量农药的使用。比如说,生物防治,使用性诱剂及配套诱捕器、信息素迷向技术、糖醋罐、沾虫板等对成虫进行诱杀,降低害虫的交配几率,在果园内放养蜘蛛、寄生蜂、食蚜瓢虫等益虫来以虫治虫,还可以在园内喷洒白僵菌菌液、苏云金杆菌菌液等来以菌治虫;物理防治,利用黑光灯、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害虫,减少虫口密度;农业防治,加强果树的栽培管理,合理修剪疏花疏果,保证植株营养供应,科学施用有机肥,保证果树生长态势良好,提高树体抗病能力,在害虫活动密集的时候人工捉虫,在秋季对树干进行涂白,清除病虫枝、叶、果,刮除俏皮刮后涂药保护,防治病毒入侵,将剪下的树枝、落叶、枯草等杂物拿出园区集中烧毁,避免感染健康的果树,同时消灭越冬成虫,减少虫口密度;化学防治,使用低毒农药,尽量使用生物源和矿物源农药,严禁使用剧毒、高残留的农药,避免果品上的农药残留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四、果树管理对果品质量造成的影响

我国的果树种植户是果农在自家土地上种植,大多没有采用先进的果树栽培技术,造成果品质量低,商家不愿意收购的现象,影响了果农的收益。对此,种植户应当采取科学合理的果树管理措施,保证果品的质量,提高果品的市场竞争力。苗木定植植入后,要定期中耕除草,保证周围环境适宜苗木生长,以迅速增加当年枝叶量为主要目的。苹果、梨等树种适合采用宽行密植栽培模式,配合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和行间生草或覆盖模式等。要重视果树成长期的枝叶修剪,1~3年幼树至初果期是培养丰产稳产属性的关键期,以生长季摘心、拉枝、扭捎等技术为主、冬季梳枝为辅,保证果树获得充足的营养、水分和光照,培养早期丰产树冠。依据果树的生长需求控制好果树的密度,密度过大时应采取间伐的措施,保证果树在生长过程中获得足够的阳光和水分,避免受光不均的现象发生。当果实长到一定程度需要通过摘叶、转果、地下铺设反光膜等措施,增强果实受光面积,提高果实的着色度和含糖量,提高果品的商品性能,进而提高果农收入。

总之,果品品质的控制制约于果树栽培技术与管理措施的直接影响,为保障果品质量满足预期要求,注重对果树生长发育各个阶段管理的严格把关,依据对当地土壤、气候、水质、果树生长等因素的综合分析,科学施行果树栽培集成技术措施,推动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目标。桑申梅

1

 

2022年1月14日 08: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