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对玉米杂交种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要点的分析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对玉米杂交种选育及高产栽培技术要点的分析

近几年来看,玉米的产量日益增加,经过各地试验后,相关数据结果向我们表明,玉米杂交选育后的玉米淀粉量含量相对普通玉米含量来说,有所增加,并且具有非常鲜明的抗病害性与适应性,在众多土壤之中能够得到迅猛的增长速度。因此,在选育的过程中,需慎重的将相关因素进行调整,以此保证玉米的质量与产量。

一、品种来源及选育经过

1品种来源

    近几年来说,通过各地对于玉米选育的试验后,相关数据显示,选育后的杂交品种玉米淀粉含量相比其他普通玉米品种来说,其淀粉含量要远比普通玉米含量高,并具有相对突出的抗害性与适应性,能够在土壤中迅速生长,保证了当地玉米的有效产量。在选育过程中,需要将其品种来源及进行有效的筛选与审查,避免出现品源较差的品种。也应着重于相关属性的查验,例如判断其是否能够适应该地的土壤、水分、气候等情况,并在合适的时机进行适当调整,增强准确性与实效性,保证玉米杂交种选育品种的品质。

2选育经过

    首当其中的应是采取多地多数据点的方式,在选择试验基地时应选择设备完善的,并在有力的支持下增强更多的科学性。在既定的品种鉴定时,必须选择品种表现良好的种类,选择出的品种突出特点须为最优质,例如具有产量高、高优质、稳定性、抗寒性、抗旱性、抗涝性以及防虫害等功能。在区域性的选择时,应在能够保证最原有的基础属性时,再进行升级培育。在最后的人工接种时,必须运用到最合理的科学检测,符合当地的规定标准后,才可以通过产业编号,进行批量生产。

二、品种特性与产量表现

1植物性特征

    应注重好该品种的植物性特征,注重其生育期、播种期、收获期等相关品性观察,例如该品种的总叶片数量、植株高数、穗位数量、高度、叶片相关颜色形状等特点,并进行数据分析,选出该品种的具体特色,将其发挥到最大的作用。

2生物学特征

    除了上述中应注重的品种特性与特征,也要注意到该品种的出苗期、生育期、生长期、成熟期,保证好温度与湿度,查询好各地的农产资料与研究,需保证好其有效的生物性特征,在生物检测后,得出最为合适的玉米杂交种选育。

3产量表现

    在选育时,也应注意到与其相似的品种在各地的产量表现与试验结果,如对往年的玉米质量进行区域查验,通过对相关网站的查阅后,与往年的玉米总产量和品质进行对比,再及时补充或是跟进。

三、栽培技术

1合理种植,适时播种

    播种玉米种子时要适当注意播种时种子之间的合适距离,切忌过远或是过近,种子以包衣药剂提前包制好,种植时需深浅度相对一致,每一处穴中,存放一至两粒,覆以密实土壤,结合适量的肥料,播种后保证好前期的种苗茁壮成长。播种时间应选择在相对温暖的时节,一年之中春末相对更为合适,在土壤五厘米深度测量好是,在测量出土壤的恒温,保证土地的含水量在百分之二十左右。另外来看,需注重的还有玉米的出苗量,确保玉米的含水量与热量都能得到最适宜的数值,为了保证玉米能够得到高效率的出苗,选择适宜的除草剂也至关重要。

2科学施肥与水运

    为了充分发挥玉米杂交种选育的增产潜力,应采取分类施肥、分期施肥的新型方式。施肥的品种最常见的则是农家肥料,可将数种施肥方式相互结合运用。为确保所需的施肥得以应用,如在一般的土壤中,需要施加的肥料含量在总含量的一半最为适宜,追肥时,也必须对肥料的重量种类都进行严格把控,同时选择好最适合玉米杂交种选育品种的最佳施肥方式,避免出现差错,起到提高出苗率与最终产量的效果。

3及时防治病、虫、草害

    播种前,首先应对玉米种子的品质进行翻查,第一时间避免出现错漏。其次应对种子包衣问题进行核查,避免出现害虫现象。在播种后,出苗前应对田间草害进行清除与防治,及时发现并除去,需要的前提下,可以采取喷雾的方式,在两三叶间进行喷洒等有效处理手段,保证好喷洒过程的严密性和全面性。因地制宜,有什么样的虫害就采取相对的除虫害方式。在进行虫害防治的化学手段时,尽量选择低毒的农药是必然的,并应该在合理把控用量的基础上,降低农药污染的副作用,确保好玉米的安全性,得以顺利生长。

4制种技术

    制种时,虽然应将父本与母本进行交错,但相关的顺序不可以出现逆反,须先对父本进行播种,在父本的两片叶子与一心发出时,再对母本进行播种,以此来保证能够将时间进行有效切割,并根据这种方式来提高玉米的总产量与相对科学性、合理性、安全性。

5区域性与适时收获

因玉米杂交育种的特殊性与差异性,它的成熟期可能会较晚于普通品种,属于中晚熟的品种,平日里应将积温维持在合适的范围内,确保能够在最合宜的区域里进行有效种植。与此同时,在种植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借助相应的科技手段来达到一个对区域种植条件合理控制,满足最基本的玉米杂交种选育要求。活期成熟性也是这类品种的特性,在合适的时间收获才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成熟后。一定要在苞叶发黄后,再推迟一阵,使最基本的的籽粒灌浆乳腺消失,黑层出现后再收获,这样的情况下,每一株玉米都可以达到有效的增产效果。因而,在不影响玉米的正常种植下,玉米要尽可能的晚期收获,利用好后期的每一寸光照,以达到预期效果。(董乃侠

1

2022年1月14日 09:0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