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尾山农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措施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尾山农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措施

黑龙江省尾山农场位于著名火山风景名胜区五大连池北岸,尾山北坡,东邻引龙河农场,西北与七星泡农场相毗邻,东部以小边河为界,与朝阳林场为邻,南部与五大连池农场接壤。农场耕地面积23.916万亩,土质为淋溶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农场将马铃薯作为农场轮作作物之一,采用“宽高密”栽培技术模式,技术措施如下。

1.       选地

应选择地势高、PH6-7为好,土壤疏松、肥沃、土层深厚,排水良好,不存在除草剂药害的地块。核心攻关区选择麦类茬口。

二、整地

1精细整地,深耕整地是马铃薯增产的主要措施,切实做到地平土碎,要有深松浅翻基础。要求深松35厘米以上,重耙轻耙结合、耙平、耙碎、不留死角,秋起大垄。

三、播前种薯准备

1、选用优良品种

品种采用克新18号原种一代。

2、       种薯的选择

应选壮龄薯作种,选择薯皮光滑细致,皮色鲜艳,薯形规整,符合本品种性状等特点的块茎。

3、       种薯处理

播前15天出窖。将种薯出窖,散热、见光,室温维持在13度左右,每隔4天翻动一次,在芽眼刚刚萌动时切块播种。种薯在贮藏窖中如已发芽,种薯出窖后要立即抑制芽再伸长,将种薯平铺在有光的室内,使白芽见光变绿,促使幼芽坚韧,切块和播种时不易折断。出窖后尚未发芽的种薯均需催芽。

4、       种薯切块

播前1天切块,种薯块要求45 g左右,保证每个切块上有2个芽眼,切块时应多留薯肉,不能切薄片,切小块。

5、       切刀消毒

常用消毒剂0.1%-0.2%高锰酸钾溶液。

6、       药剂拌种

药剂拌种的目的是杀菌消毒,预防和控制马铃薯病害的发生,

拌种时把薯块堆放于苫布或塑料膜上,加适量药剂拌匀,放于通风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长条堆存放,杜绝发烧烂种。

四、播种

1、确定播期

当10 厘米土温稳定地通过5-7 ℃的时就是适宜的马铃薯播种期,适宜早播,尾山农场地处积温带四下五上,在5月1-5日之间播种。

2、播种方法

机械播种,采用省农机研究院生产的沃尔2厘米F-2型播种机播种,播种、施肥、覆土、镇压机械化一次完成。播种深度一般为10-12厘米,可根据土壤类型、墒情、地块位置情况适当调整播种深度。一般是坡地、土壤湿度大的地块易浅些;岗地、干旱条件下、土壤墒情差的地块易深些。

3、       合理密植

公顷保苗7万株。

4、       合理施肥

马铃薯是高产作物,要发挥其高产潜力,就应该满足对肥力的要求,这样产量才能得到大幅度提高,按照测土进行配方施肥。在开花前期结合防治病害打药,每公顷喷施爱丰有机腐殖酸液肥1.5升和磷酸二氢钾3公斤。

五、加强田间管理

1、除草

苗前化学封闭灭草,夏季管理雇佣人工,及时除草,根据大草生长情况及时进行2-3次拔大草。

2、       中耕培土

深松耢垄,采用高垄深播的地块,薯芽距土表近5厘米时要及时进行深松耢垄,时间必须掌握好。深松35-40厘米,耢垄刮表土3-4厘米,培土4厘米,整成梯形垄。中耕培土,中耕培土结合二次除草,在除草后两天及时进行。第一次中耕30-35厘米,并浅覆土;第二次中耕培土30-35厘米,留足坐犁土,形成方型垄;第三次中耕培土在现蕾期进行,深松30-35厘米,上土厚度5-7厘米,达到高培土的目的。

3、       喷施多效唑

通过喷施多效唑能够明显地抑制马铃薯植株高度使茎秆变粗壮,叶片增厚,颜色变浓绿色,增加叶绿素促进光合作用,光合产物向地下部分转移,促进块茎增大,使植株健壮不倒,起到增产和减轻病害危害程度的作用。如果前期生长过旺,需要进行化控。一般用的都是15%的多效唑可湿性粉剂,喷施的浓度为60-90毫克/升。施药时间一般是马铃薯现蕾至初花期,生产上应根据品种植株长势和水肥条件而确定最佳施药时期。

4、       病虫害防治

虫害主要是瓢虫和蚜虫。采用叶面喷施杀虫剂,敌杀死(20毫升/亩)或氯氰菊酯(50毫升/亩),氧化乐果、辟蚜雾等药剂800-10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病害主要是马铃薯晚疫病。田间防治措施主要以喷施杀菌剂控制晚疫病的发生危害和传播蔓延。病害轻时,9天左右喷一次药剂;发病重时,6天左右喷一次药剂,并提高施药量;晚疫病没有发生时,均采用75%的代森锰锌水分散粒剂,(河北双吉化工生产)亩用量180-200克,9天喷施一次,连续喷施3-4次;晚疫病发生之后,可使用银法力、霜脲锰锌(12%霜脲氰)、杜邦克露、阿米西达等药剂进行防治。在晚疫病发生初期使用72%双脲锰锌(进口为克露)500-700倍液,间隔7 天连喷2次,10天后用银法利75毫升/亩,间隔10 天,连喷2次,晚疫病严重时银法利的浓度可以加大到100毫升/亩。注意机械喷施农药操作时,机械不能伤及马铃薯秧子。

6.       收获
    收获质量的高低,是影响产量和储藏质量的主要因素,只有收获及时得当,提高收获质量减少损失浪费,才能丰产丰收,提高商品价值,获得好的经济效益。生理成熟期就是收获期,以收净为原则。
    1、杀秧

为保证机械收获质量,在收获前两周全部采用机械杀秧,机械杀秧不要伤害到马铃薯块茎;块茎在土中慢慢后熟,马铃薯皮木栓化,收获时不易破。

2、       及时收获

杀秧10天后,用中农机-美诺1710型马铃薯收获机进行机械收获。选择晴天作业,严防淋雨受冻。收后的块茎应晾干、散热一段时间,减少夹泥带土。 (王长成

2020年10月26日 09: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