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种子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种子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本文主要就种子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以及对策进行探究,找出当前我国种子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追溯根源,明确问题的产生原因,制定出更为合理的管理措施,让农业生产活动可以更为顺畅化地开展

农业是目前我国社会经济的主导产业,其在市场经济当中做占据的经济比重比较大。在发展农业经济时,需要做好种子的管理工作。虽然当前我国农业种子管理工作已经在技术等层面上得到了各个方向的支撑,但是其仍旧会存在比较繁杂性的问题,若其不能及时的解决并处理掉其问题,那么其就会直接影响到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

1、种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 种子管理工作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我国现阶段已经颁发了《种子法》等规章机制,使得种子管理工作更具规范性,也提高了相关管理工作开展的效率。但是处于该种环境下仍旧会存在很多的种子管理问题,需要及时的处理各类问题,以此来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进程。

1)种子行业竞争激烈

  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比较快,种子行业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我国是农业大国,因此目前我国的农业市场会呈现出一种饱和的发展状态。处于该种状况下,种子企业需要对自身的销售渠道进行大面积的扩张,不断地去招收代理商,以此来尽可能地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简单来说,在一些农业为发展核心的城市当中,很多城市会为了抢占市场经济的份额,构建很多代理销售点。该种行为的产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市场的占有率数值,但是同时其也会在县级以下的区域构建销售点,这就导致这些代理商的素质良莠不齐,无形之中增大了管理工作开展的难度,致使农业市场变得更加的混乱。

2)种子质量良莠不齐

  种子企业所开展的生产经营工作以及种子市场的变化状况对给种子管理工作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种子的自身品质。当前,我国种子市场上的种子数量以及类别十分的丰富,但是其在多类因素的影响下,根本无法保障这些种子自身的品质。若种子培育的环境比较好,水分养料充足,管理人员认真细心的管理种子,那么其最终所培育生成的种子品质就会比较高。相反,如果种子培育的环境比较差,相应的水分养料施加供给不够科学,那么其就会导致植物无法正常的生长,各类植物的长势不够好,那么其最终所得到的种子品质也会变差,进而影响到农业的生产率,不能保障农民群众的实际收入数值,阻碍到农业的发展。

2、种子管理工作问题地解决措施

1)强化种子行业的规范性

  企业需要依照我国所制定颁发的和种子管理相关联的规范机制进行严苛化的管理,注重检查经营者的许可证件等,在规定的时间期限内采取随机抽样的形式,检测种子的品质优良程度,对一些种子质量不达标的企业要进行严惩,杜绝生产假冒伪劣的产品,要表明好自身的立场以及管理的工作态度。公开性的去审核相关的许可证件。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具有专门化的生产经营场所,提升种子储备的条件,对种子的品质以及价格等层面进行严苛的管控 同时还需要让其使用质量检验技术,让其更为清晰地掌握该企业产品的品质,了解市场种子的价格变动状况。种子管理人员要及时地对其进行严苛化的要求,强化种子管理工作开展的认知意识,丰富管理经验,使用更为专业化的技术方式,多方面地进行种子的监管,提升种子管理的效果。

2)提升资金支持力度

  种子管理工作开展的到位程度会直接影响到农业的健康发展态势,对此,相关的种子管理工作人员必须正确的认知该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加大对种子管理工作开展的支持力度,增大资金的投入量。政府也需要在其层面上进行支持,使得企业可以拥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管理工作。利用这些资金购进设备,达到技术层面上的需求,在种子研发工作中投入资金,其最终所获得的回报极大,如果其研发工作得到了进展,那么其就会给我国整体植物的发展提供帮助。

3)强化质量检测工作

  企业需要依据我国所颁发的法律机制要求,检测种子的品质,只有种子品质达标之后,才可允许种子进而到市场,若其品质不达标,那么必须剔除掉该种子流入市场的资格,这样可以有效地保障市场上的种子品质,同时还可以较好地维护农民自身的权利。另外,要对市场上出现的一切假冒伪劣的种子坚决抵制和打压,一旦有这种假冒伪劣种子出现,立场将其全部撤出市场,并调查其来源,将私自生产假冒伪劣种子的企业和通过不正当方式将其流入市场的商家进行严格处罚,规范市场秩序。

4健全市场监督管理
  仅靠规范的市场监管要求是不够的,还需要严格地执行实施。种子市场管理的有关人员应当详细了解有关规定和要求,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定期对市场监督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使其知识不断拓展,跟上市场变化。定期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考核,对工作好的人员给予奖励,对工作差的人员采取进一步培训或其他处理办法。实行全面细致的责任制,实行人本管理。一旦检查合格的种子出现质量问题,监理人员也应承担责任。这种行为将大大提高监督管理人员的责任心,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落实好市场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农业种子市场的有序进行。

5加大对种子管理服务工作的投入力度

种子管理服务工作不但关系到广大农户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因此,一定要不断加大对种子管理服务工作的投入力度。相关管理部门要加大对种子管理服务工作的资金投入,不断提升种子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对于种子管理服务工作的管理人员而言,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种子管理服务工作的灵活性和针对性,不断拓展经营模式。对于大型种子企业而言,要定期就种子种植问题在全国范围召开相关座谈会,以促进自身的进一步发展。
  依据文章上述的内容可以了解到,种子管理工作的开展会直接影响到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态势,对此,需要高度重视开展种子管理工作,提升该项工作的品质,使得我国农业可以维持一种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实际的种子管理工作涉及面会比较广泛,其工作难度会比较高,需要完善相关的管理措施,提升管理的水准。(姚丽萍   

 

 

 

2020年10月26日 10: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