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大豆标准化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大豆标准化栽培技术

 大豆在国内生产和种植区域比较广泛,我国的东北三省、黄淮流域以及长江流域都是大豆的重要产区,东北地区大豆不仅产量高,同时品质优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大豆不仅营养价值高,同时也具有很高的经济附加值,可以用于多种产业的深加工,每年我国大豆的需求量都比较高。本文针对大豆的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探究和分析,促进大豆栽培和种植的标准化发展,提高大豆栽培的产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 大豆的轮作和整地

1大豆的栽培和种植过程中要坚持轮作的原则,确保大豆的种植不重茬,要保证三年以上轮作,可以大大提高土壤的养分,保证大豆生长后劲,并且避免大豆栽培中的病虫害威胁,有利于提高大豆种植的产量和品质。此外在大豆标准化种植中,也要科学整地,实现对土地的精耕细作,对大豆土壤进行深翻和松土,有效打破犁底层,大豆的翻地要秋季进行深翻和起垄,保证垄向的平直,垄高要保持一致。在种植玉米的区域可以在秋季进行灭茬和起垄,保证次年大豆的种植能够有良好的种植区域。

二、大豆种子的选择和处理

  大豆的标准化栽培要进行科学选中,对于大豆品种的选择要继续选择抗性强、高产的品种,大豆选种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土壤条件以及气候因素进行科学选种,保证大豆生长的适应性。在科学选择大豆种子之后要进行种子处理,可以利用现代化的选种机以及人工选种的方式,挑出品质欠佳以及瘪粒的大豆种子,同时剔除大豆中的杂质,提高大豆种子的纯度。除此之外,要对大豆种子进行包衣处理,在播种前利用多克福种衣剂对种子包衣,可以防治大豆栽培中的病虫害威胁,保证大豆在生长其有良好的长势。

三、大豆播种

   大豆的播种要选择合适的播种期,控制好温度以及湿度等条件,根据优质大豆的栽培经验。当土壤温度在7℃到8℃左右时是大豆的最佳播种期,不同地区要根据自身的气候条件来进行适时播种。在大豆的播种过程中可以利用垄向双行精量点播法,合理控制播种的间距,不仅有助于后期大豆的田间管理,同时也可以节约大豆种子。在播种的同时也要注意播种量。控制好大豆的发芽率以及田间损失率等,合理的大豆播种量大约在每公顷55到60kg左右最为适宜。在大豆播种后要用覆土均匀覆盖,为大豆种子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四、大豆的水肥管理

  大豆的标准化栽培要实现水肥的科学管理,在施肥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有机肥料,提高土壤到底层营养成分。同时也可以利用氮磷钾复合肥等,为大多土壤摄入各种营养成分,施肥量以及肥料的选择要根据土壤条件来确定。施肥的过程中也要把握好方式方法,可以施加在土壤层的5到7cm左右,避免处肥同位,以免给大豆种子带来损害。同时要根据土壤的湿度进行科学浇水,在每次追肥后可以适当浇水,在雨季也要做好田间的排涝工作。在对绿色食品大豆进行中后期田间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大豆的植株进行合理的培育,应当保证大豆植株的茁壮,防止绿色食品大豆植株出现倒伏的情况,这样能够提升大豆植株的整体生长效果。在进行中后期田间管理的过程中应当对杂草进行处理,保证大豆植株在生产的过程中获得充足的肥料和养分。

五、大豆的病虫害防治

 防病虫害是大豆标准化栽培中的重要环节,农业生产者对于田间大豆的长势要及时观测,对于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要及时防治,在大豆的生长期要及时修剪病蔓,在冬季将大豆的残枝进行深埋或焚烧,不仅可以提高土地的营养成分,同时也可以降低大豆病虫害的威胁。除此之外,要根据大豆的不同病症以及虫害采取科学的防治策略,目前大豆芽虫、灰斑病。以及大豆食心虫等,都是影响大豆品质的重要因素。对此可以利用多菌灵以及退菌特等按照合理的配比进行杀菌灭毒,同时也可以利用专门的杀虫剂等进行治疗。在进行大豆种植的过程中应当有效地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在进行病害防治的过程中,着重对两种病害形式进行防治工作,这两种病害形式为大豆灰斑病和大豆菌核病。在进行病害防治的过程中应当选用多菌灵悬剂、速克灵等开展相应的病害防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更好地防治效果。

六、大豆的收获

大豆的收获也要实现标准化操作,随着当前机械化的发展,大豆的收获过程中可以利用现代化的农机和器械化设施来提高秋收效率,要对不同的大豆品种进行单独收获,实现单储单运,同时在收割时,要保留低茬,确保不留底荚,降低大豆收割的损失率,同时也避免大豆收割时对大豆种子的破坏。

  综合上面的分析和论述,大豆的标准化栽培要保证大豆栽培流程的标准化,对于大豆栽培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好控制工作,保证操作规范,技术标准。这不仅有利于优质大豆的栽培,同时也可以大大提升大豆的产量,大豆的标准化栽培也是当前我国大豆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栽培技术不断创新的要求。(丛沛利)

2020年10月29日 08:5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