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北方果树春季霜冻危害分析及防控措施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北方果树春季霜冻危害分析及防控措施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温的变化状况,我国北方果树种植面临着春季霜冻的风险,倒春寒天气灾害给不少的北方果农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如何正确看待春季霜冻的危害,并及时做好霜冻防控措施,是如今北方果农需要注意的问题,也是保证果农生产利益的必要手段。

一、北方果树春季霜冻危害分析

1、霜冻发生因素

1从生理因素上看,由于果树在初春季节中,开始发芽抽枝,所需要的营养成分较多,再加上冬季过后果树的抗旱能力下降,使得果树自身的抗冻能力较低,这时一旦遇上霜冻危害,就会使果树的生长质量下降,遭到减产现象。从气候因素上看,近几年北方天气的异常是造成春季霜冻危害的最主要原因,由于初春果园温度的骤降,再加上空气中水分对果树的附着,使得果树枝叶出现冻伤现象,严重的会出现枝叶结冰,严重影响果树的生长。

2、霜冻特点

首先,果树春季霜冻与果树所处的地理位置关系密切,一般情况下,所处地势越高,位置纬度越低,果树所面临的的春冻风险就越小,当然在背风朝阳的地理环境中建立的果园,通常比迎风地区的果园受霜冻影响较轻。另外,离城市越近、受城市气候影响越大的地区也不容易发生霜冻现象。因此,果农在选择果园区位时,应充分考虑好各方面的地理条件,如此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预防春季霜冻带来的危害,保证果园的种植利益。其次,果园春季霜冻与果园的管理有很大关系。正确的果园管理方法能有效处理霜冻与果树生长之间的关系,能在对当地气温变化的分析中,提前准备好各项果园防冻措施,从而在果树发芽生长出现春季霜冻现象时,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抗寒保暖,保证果树的正常生长。最后,果树的春冻程度与果树自身的营养有关。往往施肥充足,果树生长效果好的果园在面对春季霜冻灾害时,所受到的影响偏小,相反那些果树本身生长状态缓慢,多灾多病的果园在抗旱能力上较弱,受到春冻影响较为严重。

3、霜冻症状

常见的霜冻症状,是由于春季气温的急剧下降,导致果树芽花内部结冰,造成果树花蕾部位的坏死,使果树出现减产现象。一般在花期受冻后,芽花会变成黑色,芽体收缩。在果期受到霜冻,表现为脱皮或者幼果变黄脱落,果农可以根据果树的花果变化状况,对果树受到的霜冻影响进行预估,从而采用不同程度的春季防冻措施,降低果树种植损失。

二、北方果树春季霜冻防控处理措施

1、推迟果树物候期,避开霜冻时期

近年来,春季霜冻对果树的成长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了尽量减小霜冻对果树生长的影响,果农可以通过推迟果树的萌芽物候期,来使果树的正常生长避开春冻时期,将春冻对果树的危害降到最低。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首先,可以对果园进行早春浇灌。在果树开始萌芽开始到开花阶段,对果园进行两次浇水,降低地表温度,一般能将果树的开花时期推延三天左右,这在果农碰上春寒天气时,是一种很好的防冻处理办法。其次,将果树树体涂白。在早春时,使用石灰对果树主干进行涂抹,能减缓果树温度的提高速度,在推迟果树物候期上有极大的作用。最后,果农可以适量使用果树生长调节剂。如乙烯剂、萘乙酸等喷剂,都是推迟果树开花成长的有效化学试剂,果农可以根据春冻情况进行适量喷洒。

2、提升果树肥力,增强果树抗寒能力

提高果树的抗寒能力,也是预防春季霜冻的有效方法,除了在果树品种上入手,选择抗冻果树进行栽种外,果农还可以采用提升果园肥力的方法来强化果树的抗冻效果。由于果树在春季发芽成长过程中,需要消耗掉大量的养分,在营养不足的同时再遇到春季霜冻现象,果树防寒能力减弱,自然更容易使果树受到霜冻影响。因此,在初春果树发芽期间,果农完全可以通过有效施肥来提高果树的抗冻能力,补充果树所需的营养,进而保证果树正常的开花结果。果树发芽期间内,花芽蛋白质、核酸、糖类等各种营养物质都会处于一定的缺乏状态,这时果农应该对果园重新施放有机肥,尤其是氮磷钾肥料,可以根据果树品种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施肥配比,同时补充适量的微量元素,一般采用螯合态化肥。另外,果树成长不同时期的冻害,需要喷施不同的化肥,如处于现蕾期的果树,一般使用高磷、高锌化肥,处于盛花期的果树,建议采用高锌、高氮肥料,只有化肥施放恰到好处,才更有利于树体的吸收,提高果树的生长效率。

3、改善果园气候,降低霜冻影响

在北方果树春寒防冻处理中,对果园小气候条件进行有效改善,也是一种有效的果树防冻措施,在具体的操作中,可以采用加热法、吹风法和熏烟法进行气候转变。在加热法中,一般可以在果园内,每隔一定的距离放置一个加热器,在出现霜冻预兆时,提前进行点火加热,对果园内的小气候进行调整,从而降低春季霜冻对果树的影响。在吹风法应用中,就是利用大型鼓风机,将果园范围内的冷空气吹离,根据鼓风机的规格不同,其所能作用的面积也不同,通常5公顷果林需要设置一个标准规格的鼓风机,就可以有效保护整个果园果蔬的正常生长。所谓熏烟法,就是利用烟雾来笼罩果园,在春冻来临时,将冷空气有效隔离在果园范围外,从而对果树进行保护。在熏烟法使用中,要注意防冻烟雾剂的配比,一般采用两份硝铵、七份锯末以及一份煤油作为混合烟雾机,并布置在果园的上风口,待寒冻减弱在停止熏烟。近年来,新出现了一种防霜冻烟雾发生器,在果园中合理布置该种设施,在春季霜冻来临时防冻效果更加。

总之,面对近年来北方春季天气异常现象,为了有效降低春季霜冻对果树生长的影响,果农必须要认识到霜冻灾害发生的特点和危害,正确采用春季防寒措施,最大程度上降低春冻对果树成长的影响,从而保证果农的生产效益。李欣

 

2020年10月29日 08:5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