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不同土壤及氮肥条件下水稻氮利用效率和增产效应分析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不同土壤及氮肥条件下水稻氮利用效率和增产效应分析

   在水稻生长过程中,氮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种营养元素,但是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水稻品种特性的影响,与此同时,施肥方式与土壤条件也会形成一定的制约。在同一个地区内,即便应用了相近的耕作条件与管理手段,仍然会由于土壤条件的不同而影响到水稻养分的吸收,其对氮肥的施用有指导意义。

1一、不同土壤条件下氮肥的增产效果

在研究分析中可以发现,随着水稻品种的不同,其对于氮肥的反应情况也有所区别。在砂土与黏土当中,氮肥的施用均会带来产量的提升,其中在武香粳14号与华粳2号的种植中,在每公顷施用氮300kg,可以达到增产效果;而在黏土条件下的生产,在每公顷施用氮肥225kg的条件下,产量达到最高,其后则随着氮肥产量的提高而降低。在不同水稻基因型当中,最高产量均为黏土较高,而最高产量所需要的氮肥量则砂土较高,不难看出,氮肥施用量与土壤本身的肥力呈反比。而无论土壤条件怎样,水稻基因型的不同均会给最高产量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需要结合土壤类型与品种类型选择方案进行施肥。

二、不同土壤条件下水稻氮元素利用效率分析

1、氮素收获指数

应用氮肥对于不同土壤条件下的水稻氮素利用率都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氮素收获指数即是指所吸收的氮元素在地上总氮元素量中的占比。随着施氮肥总量的提高,在不同的土壤条件下,均呈现出随着施用肥料量提高、氮素收获率降低的趋势,能够证明施氮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可以同步提高氮素在稻草当中的氮素比例。结合土壤条件来看,多数稻种均呈现了砂性土壤中的氮素收获指数高于黏土的情况。

2、氮肥表观利用率

氮肥表观利用率这一数值是指在施氮区域内,水稻氮素积累总量与空白区域内的氮素积累总量之间的百分比,学界大多应用此参数来表示氮肥吸收利用特性。很多学者认为,应用氮肥表观利用率,可以较为公正客观地评价实际农业生产情况,对于生产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结合相关实验分析结果来看,在砂土条件之下,水稻基因型的氮肥表观利用率与氮肥施用量呈正比,随着氮素水平的提高,氮肥表观利用率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但是在黏土环境当中,氮素表观利用率则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其中在中等施肥量达到最高。不难看出,氮脂使用量无论是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影响氮肥表观利用率。总体上来看,氮肥表观利用率的对比方面,黏土高于砂土。

3、氮肥农艺利用率

氮肥农艺利用率是指在应用了氮肥之后所增加的产量与所施用氮脂总量之间的比值,在一般情况下,用于表示每千克纯氮所带来的稻谷增产能力。在对比实验中可以发现,在所有的土壤条件之下,随着施氮水平的不断上升,多种水稻基因型的氮素农艺利用率均呈下降趋势,证明随着施氮水平的不断提高,每千克纯氮所带来的稻谷增产有明显下降,这一点在不同的土壤环境下均是相同的。在不同土壤的氮素农艺利用率的对比方面,则会随着水稻基因型的不同而产生区别,举例来说,应用武香14和华2氮肥农艺利用率为砂土较高;丰优香占和武育3号的氮肥农艺利用率则为黏土较高。

4、氮肥生理利用率

氮肥生理利用率是指在种植生产过程中,由于施用了氮肥而增加的产量与实现的氮素积累之间的比值,其主要用于表示作物所吸收的氮素肥料在作物生长过程中的利用率。在总结中可以发现,不同的土壤条件下,随着施氮水平的提升,氮肥生理利用率均明显下降,该结果与报酬递减规律相吻合。在土壤条件的对比方面,砂土的氮素生理利用率较高,其在多种水稻基因型的对比当中都得到了印证。

5、氮肥偏生产力

氮肥偏生产力则是指作物在施肥后产量与所施用的氮肥总量之间的对比,在农业生产统计当中,其大多用于表示作物吸收肥料与土壤中的氮元素后所产生的边际效应。在两种土壤条件之下,氮水平的提高会带来氮肥偏生产力的下降,而相比之下,多种水稻基因型的供试水稻基因型氮肥偏生产力对比均为黏土高于砂土。

6、土壤氮素储存率

土壤氮素储存率,表示土壤中的基础供氮量在水稻氮元素吸收总量之中的百分比情况,主要用于表示土壤氮在作物氮营养吸收中的比例。在施氮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多种水稻基因型的土壤氮素贡献率均下降,说明在施氮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水稻生长过程中对于土壤中的氮元素依赖性逐渐降低,而肥料中的氮元素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结合土壤条件情况来看,不同的水稻基因型的土壤氮储存率的对比方面,均为黏土较高,不难看出,在氮含量较高的土壤当中,其供氮能力较强,因此作物较为依赖土壤供氮,对于当季水稻的成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在较为肥沃的土地当中也较为适宜栽种水稻,对于水稻的高产来说意义重大。

随着水稻品种的不同,其对于氮肥的反应也有一定的区别,在不同的土壤条件下,水稻施肥的增产效应和氮肥利用率对于氮素的积累和分配上都具有一定的基因型差异。氮肥的使用如今已经成为了水稻质量品质的重要影响因素,但是在我国的实际生产工作中,施肥也并不考虑氮素和基因型之间的关系,所以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出现供应错位的问题,导致资源的浪费。合理施肥可以有效地减少浪费,对环境形成保护作用,因此对于水稻氮素营养基因型差异进行研究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发展中的关键。耿维

 

2020年10月29日 09: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