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畜牧业生产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分析

首页标题    环境气象    畜牧业生产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分析

畜牧业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畜牧业不仅可以为百姓提供肉、蛋、奶等副食品及其加工食品,还可以促进食品加工、粮油、纺织品、皮革制造、医药等产业的发展;同时,畜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劳动就业、为农作物提供有机肥料,以及出口创业等方面,也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随着畜牧业的不断发展,畜牧业生产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本文将通过畜牧业生产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分析畜牧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危害,进而提出具体的防治措施。

一、畜牧业生产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

1.空气污染问题

1畜牧养殖最表象的问题就是空气污染问题,这个问题在小规模畜牧养殖中尤为突出。由于畜牧养殖是农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因此,猪、牛、羊、鸡等在农村养殖非常普遍,散发的气味或噪音常常使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动物粪便所分解的氨气(NH3)和硫化氢(H2S)不但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还会对周转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2.水污染问题

畜禽粪便的长期堆积,会沉积一定含量的重金属,直接导致水资源的污染,给生产和生活带来严重危害。此外,有研究表明,地下水中的硝酸盐(HNO3)含量越多,说明未加处理的牲畜粪便的排放量越大。而硝酸盐对人体是有很大危害的,如果饮水中含有硝酸盐,那么经人饮用后,在人体内被还原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与人体血液会形成高铁血红蛋白,会使人中毒、缺氧、甚至是死亡,同时,亚硝酸盐还有可能是癌症、畸形等疾病的诱因。不仅如此,被污染的水如果用于灌溉,还会使硝酸盐与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对人、蔬菜、牲畜等造成循环危害。畜牧业生产引发的水污染问题还表现在畜禽粪便的任意排放,如果将畜禽粪便或养殖废水不加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流当中,那么会使河流无法达到可以正常使用的标准,直接危及到水产生物的健康生存,对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的破坏。

3.土壤污染问题

有些人会认为畜禽粪便是很好的肥料,将其直接撒播到土壤中,不仅会促进农作物的生长,还可以使农作物更加符合绿色标准。但实际上,畜禽粪便中还含有一些污染生态环境的物质,如药品残留、化合物等。如果对畜禽粪便不作任何处理而直接用作肥料,那么一定范围内的土壤,就会因为含有兽药而影响到农作物的健康生长,甚至会导致产量的下降。

二、畜牧业生产带来生态环境问题的危害

1.对自然资源的危害

随着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从事养殖业,扩大畜禽养殖规模,随之而来的是畜禽饲养过程中对饲料需求量的增加。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畜牧业每年将消耗40万吨的牧草,而人工生产的草料却只有15万吨,有多达25万吨的缺口,这些缺口将由自然资源来补充,因此畜牧业对自然资源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过度放牧破坏了自然资源,供需失衡导致生态资源不断退化。

2.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破坏生态平衡

畜牧业生产所导致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直接对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如果不及时治理,周围居民中毒、缺氧等几率会更高,患癌症、畸形、致突变等重大疾病的风险也更大。不仅如此,畜牧业生产所导致的水污染,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水产养殖业的发展造成影响,使被污染河水中的水产生物遭遇生存危机甚至死亡,破坏生态平衡。同时,污水灌溉也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农民会因农作物产量降低而遭受经济损失,食用农作物的人或畜禽也会受到健康危害。而土壤污染直接影响到农作物的生长,因为畜禽粪便中不光是含有氮元素和磷元素,也同时含有其它的一些有害物质,如果将畜禽粪便直接当作基肥来使用,一旦施用过量,那么不但会对农作物造成危害,还会使土壤遭到严重的污染。

三、对畜牧业生产带来生态环境问题的防治措施

1.改变养殖方式

养殖户的小规模养殖,会造成附近地区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不利于居民的身体健康和土壤的保护。针对这一现象,可以考虑改变养殖方式,适度发展养殖规模,使畜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根据相关的农业结构调整政策以及农村供给侧改革发展的需要,可以划归专用的养殖用地,由养殖户共同筹集资金建立养殖小区,在养殖小区内建立粪便和污水处理设施,利用先进的技术,将畜禽粪便中的寄生虫、虫卵及病源微生物等通过高温作消灭处理,使其转化为有机肥料,使肥料得到净化,使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因此,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就要改变原有的养殖方式,加快传统畜禽养殖方式向现代化养殖方式的转变进程。

2.推进沼气转化

随着工业化的不断发展,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开发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将成为新时期的工作重点。畜牧业也应该顺应时代要求,在减少空气、水资源、土地资源的污染、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根据畜牧业生产给生态环境还来的各种问题,可以推进畜禽粪便向沼气的转化。为了使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鼓励修建沼气池,减少空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同时,在畜禽养殖区域修建沼气池,不仅可以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产生大量的有机肥料,促进畜牧业的发展,还可以使一些病菌等有害物质在密闭的沼气池中被灭掉,有利地改善养殖区域的卫生条件。此外,由于沼气可以用作燃料,因此畜牧业的发展还可以通过对沼气的综合利用,促进沼气发电等技术的发展。

3.减少兽药使用

一些兽药、杀虫剂、饲料添加剂等,对畜禽都有不同程度的危害,这些药物进入畜禽体内以后会形成一定的残留,制成的肉缺品被人食用以后就会影响到人体健康。此外,如果体内带有药物残留的畜禽病死后,其分解后形成的物质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应严格控制对兽药的使用,对于那些危害较大的兽药要严禁使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对于消毒剂的使用,相关部门也要视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使用标准,避免因使用不当而造成畜禽疾病的扩散。

4.开展养殖培训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畜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需要技术型人才。为了促进畜牧业稳步健康的发展,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有关部门要组织相关的养殖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生态环保意识,使畜牧业得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畜牧业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产业,要充分认识畜牧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找出原因,以高度的环保意识和现代先进技术水平,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使畜牧业能够向高效、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史瑞 何功伟

 

2020年10月29日 09: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