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GIS技术在农业地质方面的应用研究

首页标题    科技新苑    GIS技术在农业地质方面的应用研究

农业的发展决定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十分巨大,为了提高农作物的粮食的产量,人们对地质因素对农业的影响越来越重视,农业地质的研究程度越来越高。为了更好的将GIS技术应用于农业地质调查中,本文对农业地质调查的研究现状和GIS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根据农业地质的特点提出了GIS技术在农业地质调查方面应用的实现的具体步骤及注意事项。

1、农业地质调查的研究现状

1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国家对农业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农业地质在农业的研究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多。随着人们对农业地质的认识程度的增加,对农业地质的研究范围也在逐渐扩大。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人们认为农业地质是与农业相关的地质体和地质作用力等,认为农业地质一门边缘学科。直到二十世纪末人们对农业地质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认为农业生产和地质环境是一个整体系统,它们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农业地质环境中的物质和能量在人为元素和自然元素的作用下会发生活化和转移,地质环境对农业生产及农作物的长势和产量产生重要的影响,人们的研究范围已经涉及到了环境、生态等领域,农业地质的得功能和影响已经被更多的人重视。最近的一段时间,生物科技、农业化学和环境化学的发展,使得人们更加认识到了地质环境与农业生产和产量的关系,让人们体会到了农业地质的社会功能。

我国农业地质的研究从土壤和某些农用矿物开始,把地质和农业有机的结合起来。我国农业地质的研究具有五十年的历史,并取得了大量的成果,我们将我国农业地质研究划分为三个阶段。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为第一阶段,主要研究盐碱地改良、土地沙漠化改造、农田供水水文地质勘查等,对我国粮食产量的增高具有重要的作用;二十世纪八十年至九十年代为第二阶段,该阶段主要研究土壤成分,根据土壤的成分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农作物的植物,富硒玉米和水稻就是研究的产物;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为第三阶段,农业地质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农业地质的研究已经被国家纳入到了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中,对一些重点区域开展了多目标地球化学填图工作,并取得了重要的发现,农业地质调查研究达到了新的高潮。

2、GIS技术的应用现状

GSI技术应用的十分广泛,在资源管理、城市规划、教育、交通运输及军事等领域均已被应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将GSI技术广泛的应用于资源环境保护、政府管理、城市规划建设及灾害预测等领域。最近几年,我国在紧急建设发展的带动下,GSI技术在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管理及农业生产等领域的作用巨大,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首先,GSI技术在管理地理空间数据方面可以使用多种的输入方式将地理数据录入,对数据可以进行有效的数据库管理个查询等工作,还可以把所需要的地理空间信息以多种方式输出。但是GIS对地理空间数据的管理存在缺乏空间实体定义能力和空间关系查询能力的两个不足。

第二,GSI技术在模拟预测和综合分析评价中广泛使用,它可以对地理空间数据进行编码、提取和存储的同时还可以形成实体模型,可以对实体模型的各个方面进行评价,将评价的结果以命令和分析模拟和函数等展现给人们,实现了结果的定量化,并对趋势进行预测,根据预测结果做出最优的决策,从而避免和预防不好的结果。

第三,GSI技术在空间查询和空间分析方面的应用。人们在对地理信息建库时通常进行分层处理,根据数据的性质进行分类,将性质相同相近的建为一个数据层,这样便于GIS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和量算。人们可以将原始图输入到GIS系统中,经过GIS系统可以生成新的图件来显示我们需要查询和分析的结果,空间位置与原始图件保持一致。

第四,GIS技术的输出功能在地图制图中有所应用。地图制图是GIS技术最开始的功能,可以用于地图数据库的建立。GIS技术与手工制图较比具有速度快、周期短、更新快的特点,并具有一次投入多次产出的优点。GIS可以为根据用户需要输出各类图件,更重要的是GIS制作的图件可以反应空间关系,建立多种立体图形。

第五,GIS系统可以应用于专题信息系统的建立。专题信息系统包括矿产资源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水土流失信息等系统,这类信息系统的专业性很强、目标也很明确,数据的选择和操作都是为了特定的部门服务。

第六,GIS技术还可以应用于与遥感图像处理系统的结合,作为GIS重要信息源的遥感数据可以作为一个子模块加入到GIS系统中。

第七,GSI技术还可以对属性数据进行综合和融合,现阶段人们只会应用GIS进行简单的分析、查询和检索,并没有开发它的规律,GIS可以将多个属性数据加以综合,形成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新属性,这种功能的实现是要经过研究人员综合分析实现的。

3、GIS技术在农业地质调查方面应用的实现

由于地质环境的多样性及其多变性,它涉及到很多方面,如水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以及重金属污染评价等众多方面,农业地质环境评价过程中要针对不同的方面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不同的评价模型。在进行评价的过程中,根据不同的方面的特点通常选取的方法有层次分析法、综合污染指数法和一票否决法建立评价模型。

在农业地质环境评价过程中评价的方法和模型虽然有所不同,但是评价的结果都是根据现有情况得出的。根据所得数据的分析、总结和归纳,GIS技术在农业地质调查方面应用的步骤一般为:首先,确定研究的目的,列出在预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现象;第二,确定农业地质环境评价的因子和单元;第三,确定农业地质环境评价各因子的权重;第四,确定农业地质环境评价的逻辑判别式及其决策规则;第五,准备数据并进行编程建模分析;最后,根据模拟结果进行修改和完善。

4、       本文详细的介绍了农业地质调查的研究现状和GIS技术的应用现状,并根据农业地质的特点提出了GIS技术在农业地质调查方面应用的实现的具体步骤及注意事项,为我国农业的发展提供依据。(陆 胜)

 

 

 

2020年10月29日 09: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