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的影响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的影响

动物源性饲料中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包含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等。也正因如此,在养殖中被广泛的运用。但是由于动物源性饲料需要繁琐的加工以及保管过程,使得存在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基于此,本文将表述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发展存在潜在的影响,降低其对进一步发展的阻碍,促进畜牧业长效发展。

动物源性饲料指的是以动物的产物为原料,而后经过一系列消毒、加工,制作成饲料。由于动物源性饲料蕴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被养殖户所喜欢,加工成饲料。但是由于在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不当操作,使得原料在一定程度被污染,喂养中存在安全隐患,也对畜牧业发展产生一定不良影响。

一、动物源性饲料

动物源性饲料中包含蛋白质、乳制品、水产品等,其大多富有丰富的生物价值。畜牧养殖中需要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来保证动物的营养需要,其动物源性饲料中也包含这些营养物质。但是饲料本身存在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本身有多种细菌,十分容易产生变质现象;其中有些饲料不易被消化;有些含有的污染物超标等。

二、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的影响

1、微生物产生的污染

    由于动物源性饲料的特殊性,导致自身容易被微生物所污染。把被污染过的饲料喂养给动物,不仅会影响动物的生长,给养殖户带来损失,还会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卫生监管部门的权威,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因被微生物污染而产生的瘟疫、禽流感等,轻者影响动物的健康成长,甚者直接导致畜牧死亡。其次,另外一种感染性细胞沙门氏细菌,当含有此类细菌的饲料被动物饲用后,会对消化系统产生破坏,使得动物产生中毒迹象,引发中毒死亡。

2、霉变产生的危害

    动物源性饲料不易储放,易于发生霉变现象。当前,被社会所知道的霉变细菌已然超过300种,只要在适当的温度、湿度环境中,霉菌就能快速繁衍生长。当霉菌侵入动物源性饲料中时,将直接影响动物的生产能力,甚者威胁生命。此外,若霉菌残留在动物体内,而后被流入销售市场,会使服用此类肉质的人们产生中毒现象,甚至会诱发癌症。另外,当动物源性饲料被霉菌侵染后,其中蕴含的营养物质也遭到破坏,使饲料产生结块、变色的现象。

3、氧化酸败危害

在动物源性资料中,鱼粉、肉骨粉等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如果储放条件不适宜,就会使得产生氧化酸败,进而生成酯、醛等。紧接着,动物源性饲料就会产生臭味等难闻的气体。除此之外,当氧化酸败形成中产生的自由基会破坏饲料中原有的维生素,如维生素E、维生素D,其次,当动物使用被氧化酸败后的动物源性饲料后,会对动物的肝脏功能带来一些破坏,进而对食物的分解能力下降,免疫系统遭到破坏,甚者会出现濒临死亡的现象。

4、重金属污染的危害

    重金属最容易危害动物的内脏。这些高蛋白所加工制成的饲料,不仅会导致重金属一直在动物体内积淀,影响动物的器官功能,还会影响成品质量,对养殖户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对动物造成重金属污染的有镉、砷、铅等,但其中对动物产生影响最大的为铅、砷,据相关数据表明,此类物质若在人或者动物体内存在较长时间时,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安全问题,使得人和动物的生命健康都产生一定威胁,从而影响社会进步和畜牧业进一步发展。

5、化学物质的污染危害

    动物源性饲料包含很多种,但其中最容易产生化学物质污染的为油脂饲料,明显表现为二恶英的化学物质,它不仅具有十分强大的稳定性,不易被分解,而且毒性较大,会导致动物出现畸形或是突发癌症。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为苯并芘——燃烧不尽的产物,它广泛存在于空气中,而后污染饲料,当动物食用饲料时,就会带入体内化学污染物质,且不易被分解。此外,有些地区存在化学物质超标的现象,动物长期食用,也会产生一定的破坏。

三、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

    当前随着鱼粉、豆粕价格曲线的不断上升,加之近年来动物源性饲料相关报道,人们也意识到了其中价值。紧接着,某些商家为了牟取暴利,直接在动物源性饲料中混入植物性饲料,或是用血粉等不同物质当作动物源性饲料原料,这种行为使得动物源性饲料品质大幅度下降,不仅满足不了动物基本的营养物质需求,还会对动物的生长产生一定消极作用。因此,为有效避免上述现象的产生,有关部分要增加对动物饲料的监管力度,对于查出的违规商家,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曝光,给予社会警示作用。此外,也应提高宣传力度,提高养殖户对肉骨粉和鱼粉的鉴别能力,从全面的角度看待动物源性饲料,以保障动物健康成长,提高经济效益,促使我国畜牧业不断向前发展。

    另外,动物源性饲料污染不仅对畜牧产品的安全问题带来挑战,也会影响畜牧业的长久发展。因此为促进我国畜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相关部门应做好排查,杜绝有害饲料进入养殖区,从根本上保护动物的生命健康。此外,对于动物源性饲料进行加工处理时,应把生产区、加工区、储放区按照标准分开,以致减少交叉感染,保证饲料的营养价值以及安全问题。面临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发展存在的影响,国家应完善相关法律,削减商家“越界”的几率,卫生安全部分应实时关注市场动向、加大抽查力度,给予饲料生产环节“安全压力”,从多面出击,保证动物源性饲料的安全性,促使动物不断健康成长。

总而言之,动物源性饲料中富含丰富的影响物质,有利于促进动物的成长。但是确保动物源性饲料为畜牧业的生产发展带来积极作用,需要养殖户从多面看待动物源性饲料,对于已发生污染、变质的饲料,应立即进行销毁处理,而不是让动物继续食用,以此确保动物源性饲料对畜牧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贾文良)

1

2022年1月25日 14: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