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樱桃霜冻害及病虫害的防治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樱桃霜冻害及病虫害的防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年四季人们对果蔬品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冬季。樱桃是备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水果,其果实虽小,但营养价值却毫不逊色。生产中,及时防治樱桃霜冻害及病虫害,是提高产量、确保质量的前提要素之一。

一、樱桃霜冻害的防治

在春季遇到寒流而引起降温,导致地面热量迅速散发,造成霜冻。春季霜冻从萌芽到开花期都能发生,樱桃花期前后抗寒性较低,在-1℃以下时,花芽或花既会受冻受害。

1、早期冻害。早期冻害多发生在休眠期,主要是因为极端低温导致花芽受害或死树。

2、晚霜冻害。晚霜冻害(花期冻害)是影响大樱桃生长的主要灾害之一。晚霜冻害多出现在萌芽后至幼果期,春季气候多变,突然降温后导致花朵或幼果受冻受害。

3、防治措施。选择阳光充足、地势较高的向阳园地,基肥要充足。加强果园管理,培育壮苗健树,肥水管理要及时,尤其是要施足秋基肥,提高果树抗力。保持果园排水设施畅通,尤其是地势低洼、排水不畅的果园。上冻前浇好封冻水。及时修枝剪枝,保持树势,防止树势衰弱。入冬前用石灰水涂抹大枝、喷洒全树。萌芽后如遇降温,要及时浇水、根外追肥,或在霜冻前采取堆草熏烟来减缓地面热量的散发等方法缓解冻害的影响。

二、防治病虫害

危害大映泰的主要病虫害有根癌病、细菌性穿孔病、干腐病、病毒病、流胶病、红蜘蛛、黄刺蛾等。

1、根癌病。根瘤病是危害樱桃生产的重要病害,数细菌性病害,主要为害根颈部、侧根及接穗和砧木的接合处,主根也可受害病菌在病组织中越冬,细菌在土壤中存活较长时间。细菌可通过嫁接伤口、虫害、雨水、灌溉水等进行传播。适宜癌瘤形成的温度为1822℃。病树树叶黄化,明显矮于健树,叶片早落,结果晚,结果量少,果实小。发病初期,病部出现灰白色小瘤状物。发展后,呈表面粗糙、龟裂褐色瘤状物表层细胞枯死,内部木质化。根癌病多发生在地势低洼,土壤粘重,排水不畅,碱性土壤的果园。当土壤温度在18~22、湿度在60%的条件下,易形成根瘤。另外,发病程度还与砧木品种有关

防治方法。砧木宜选用中国樱桃、马哈利樱桃等抗性较强的品种。外购苗木时必须要严格执行检验检疫制度,避免购进带菌种苗,对外购的苗木进行根部灭菌后进行栽植。加强果园管理,杀消虫害,减少树体伤口。发现病苗病树,立即刨除病瘤,再用抗根癌菌剂k84,1:1比例兑水混合均匀后涂抹病处上10cm,下10cm的树根。要仔细、均匀的涂抹,避免遗漏。需要注意的是k84不可与杀菌剂混用,否则k84失效。

(1)细菌性穿孔病细菌性穿孔病属细菌性病害,主要危害叶片、果实、枝条,是危害樱桃的主要病害之一。病菌在落叶或枝条病组织内越冬。翌年条件适宜时萌发。可通过风力、雨水或昆虫进行传播,经叶片的气孔、枝条和果实的皮孔侵入寄主,引发病害。5月中、下旬是叶片发病的高峰期。叶片发病初期,病叶上生出半透明水渍状淡褐色小点。发展后,扩大为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紫褐色至黑褐色病斑,边缘角质化。病叶早脱早落,严重影响光合作用。果实发病初期,病部为暗紫色中央稍凹陷的圆斑,边缘水渍状。干燥情况下,病斑处有小裂纹,裂纹易受病菌侵染而引起果腐;湿度大时,病斑上有黄白色黏质分泌物。枝条染病,春季产生溃疡斑,多发生在上年已被侵染的枝条上。发病初期,枝梢上出现水渍状的暗褐色小疱疹块。春末表皮破裂后,溢出病菌,蔓延。夏季溃疡斑,夏末在当年嫩枝上产生出现水渍状紫褐色斑点。发展后呈中央稍凹陷的圆形或椭圆形病斑。后期病斑纵裂,溃疡。夏季溃疡斑不易扩展,但病害严重、病斑多时造成枝条枯死。适宜发病的条件为温暖、多雾、多雨,排水不良,湿度较大,果树长势较弱,氮肥过量等。

防治方法。加强日常管理,及时剪枝并彻底清除枯枝落叶,集中做无害化处理。提高果园排水能力,保持果园湿度合理。结合果园实际情况,适时施肥追肥,避免偏施氮肥。不可与桃、李、杏园为邻。发芽前可用30%绿得宝胶悬剂400500倍液,或1︰1︰100倍式波尔多液等害喷雾防治;发芽后可用硫酸链霉素4000倍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等喷雾防治,半个月左右喷1次,连喷23次。

(2)红蜘蛛。红蜘蛛是危害樱桃的主要虫害之一,害虫刺吸芽、叶、果的汁液为生,严重影响樱桃的产量。叶片受害,病叶上出现许多失绿小点。发展后逐渐扩大,连片。严重时全叶苍白枯焦早落。严重影响叶片的光合作用,导致树势下降,影响花芽的形成,最终影响产量。

防治方法。发芽前刮除枝干老翘皮,及时消灭越冬。及时追肥,促进花芽形成。采摘后,要进行夏季修剪,提高树冠的通风透光性。可用5%的柴油乳剂,或3~5度石硫合剂、或1.0%阿维虫清乳剂4000倍,或20%哒螨灵1000-1500等喷施防治。

(3)黄刺蛾。黄刺蛾是危害樱桃的主要害虫之一,可为害樱桃、苹果、桃、杏、梨、、山楂、枣、柿、石榴、核桃、柑桔等等多种果树以及药用植物、花卉等。其害虫以食叶为生造成缺刻和孔洞,虫害严重时甚至食成光秆。

防治方法:冬季修剪将越冬茧剪掉,集中烧毁。6月份,可利用成虫的趋光性,用黑光灯进行诱杀。7月上中旬利用幼虫群集性进行人工捕杀。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害虫天敌赤眼峰、刺蛾紫姬蜂、爪哇刺蛾姬蜂、刺蛾广肩小蜂、上海青峰、健壮刺蛾寄蝇等。可用80%敌敌畏乳油1000~1200倍液,或0.5绿保威乳油1000~2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25%亚胺疏磷乳油1300倍液等,在幼虫发生期进行喷施防治。

三、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药物防治病虫害时,不要始终采用一种药液,要几种药液轮换使用,以避免病菌害虫产生抗药性,影响防治效果。

总之,要获得樱桃高质高产,在提高栽植技术的同时,还要提高霜冻害及病虫害的防治技术,才能获得理想的产量和质量,才能稳增收、促增效。(孙乐侠 

1

2022年1月25日 14:5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