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现代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在提高林果种植成效中的分析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现代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在提高林果种植成效中的分析

果树栽培技术在现代林果业的种植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依靠现代栽培技术是种好果树的关键要害之一,通过大力实施这项技术,能够促进果树的质量与产量大幅提升。目前,在林果种植业中,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加强对这项技术的研究,进行必要的完善,明确实际操作要点,优化操作流程,实现这一技术成果的转化,可以有效促进林果业持续发展。文章主要对现代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在提高林果种植中的成效进行了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快速发展,民众物资生活需求的不断増长,包括林果业在内的各行各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如今民众的经济条件、生活质量均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各类生活物质十分丰富,对林果业的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作为林果种植行业来说,应该不断采用先进的技术,提高果树产量与产品质量,努力实现林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现代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应用策略

1、果树栽培品种的选择

在林果业的种植中,对现代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首先要做的工作是优选果树品种,因为在同样的生长环境中不同品种可以带来不同经济效益,应该在充分考虑当地地理条件、自然环境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之下,根据种植的投入与产出的预期,优选果树品种。

要选择适应能力强的品种

优选品种最起码的要求是品种的适应能力良好,也就是确保果树能够适应当地环境、温度、气候等条件,最好是能够快速形成花芽、人工诱发简单、自结率及产量相对较高,从而尽量避免由于果树品种存在不足而造成的技术缺失。

要选择经济效益好的品种

应该以实现果树产品价值最大化为主要目的,选择市场需求大、口感好和外观较好的品种。最好是形状匀称、口感较佳、外观鲜美和深受民众欢迎的品种,能够带来应有的经济效益。

要选择抗击病虫害更高的品种

优选品种时必须选择高抗病能力和高抗虫害攻击的品种,这样可以降低病虫害带来的风险,减少果树种植中的人力、物力和财长的投入,保证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带来的收入。

2、果树生长条件的控制

在果树的生长中,主要涉及到温度、湿度、光照三个方面。只有确保生长条件过关,才能保障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有效性,实现果树的健康生长发育。由于果树都是在露天自然环境中生长,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对果树生长条件的控制,确保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得到有效应用,改善原有果树栽培技术的缺陷与不足,避免对果树造成的不利影响 

要控制好温度

温度对果树生长有着非常关键的影响,应该对果树的温度需求、温度变化等情况进行仔细分析。在果树的生长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温度出现大幅度的变化。因为如果温度出现急剧下降、或者快速升温等情况,都有可能导致果树的生长受到一定的损害,所以应该选取递进式升温的模式,并要求温度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尽量避免温度出现阶段变化或者是急剧变化。同时,温度与通风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密切关联,若是果树生长过程中遇到温度方面的问题,可以采取通风处理的方法,来合理调节温度。但若是通风时间过长,也会给温度控制工作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在温度控制过程中,应该重视通风时间,保障温度控制措施的有效性,避免对果树造成损伤。

要控制好湿度

从湿度方面来看,湿度对果树生长的影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即土壤湿度与空气湿度。在调节空气湿度的时候,应该采取通风措施,降低空气湿度;也可以采取喷雾的方式,提高空气的湿度。由于土壤湿度与空气湿度存在着互相影响的关系,应对两者实施综合性控制。如在增加湿度的时候,应该对喷雾的水量、喷雾次数等情况进行合理调, 并要严格控制喷雾时间。

要控制好光照

光照是果树生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个影响因素。光照又主要包括光照光谱的质量,以及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等因素,在控制光照条件的时候,主要也是对这些因素进行有效调控。覆盖材料的透光性,是影响光照光谱的质量,以及光照强度和光照时间的主要因素,为了改善光照条件,应选择具有良好透光性的覆盖材料。同时,还应该充分考虑种植规模、当地自然条件以及经济因素等,以满足果树生长对光照的要求为目的,对光照条件进行合理调整。

3、果树生长时期的调控

在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应用于果树种植中的时候,还要严格观察、调控果树的生长时期。通过观察果树的根茎叶生长情况,并以观察结果为依据,来实施人工调控,确保果树每个时期、每个部位均能吸收足够的营养与养分,并人工裁剪不必要的枝叶,避免其争夺养分,保证果树在每个时期均能够健康的生长,最终确保果实的产量与质量。

二、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发展

为了充分发挥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技术优势,应加强其在现代林果业中的推广与应用,通过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实现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优化。

1、大力推广设施果树栽培技术

应该积极推广设施果树栽培技术,让广大农户通过学习培训能够正确了解、认识和应用这项技术,并积极推广,让这项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实际果树栽培之中。农业、林业等部门应该定期举办座谈会,向农户普及林果业种植的前沿技术,提供应有的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优势,帮助广大农户提高经济收入,促进林果业的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2、坚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为了实现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发展,应该积极对其进行改进、优化与创新,根据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发现的各种问题,进行针对性地改进 同时,也要加强设施果树栽培技术与其他先进技术之间的融合,实现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更加优化。应该注重队伍建设,通过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促进技术创新,实现设施果树栽培技术持续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建设。

总之,在林果业种植中,应用设施果树栽培技术应该重点关 果树栽培品种的选择、果树生长条件的控制、果树生长时期的调控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优势,促进林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对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研究,促进设施果树栽培技术的持续优化、创新、发展。

(王丕国)

1

2022年1月25日 14:5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