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论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论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近些年来,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推动了我国农业经济的不断增长。众所周知,土壤肥料无论对于林业,还是对于农业的发展均十分关键,属于重要的生产资料。在农业领域中,关乎到不同类型农作物生长的稳定性,充分利用相关的肥料资源,以便提供给土壤足够的营养成分。一直以来,肥料与农作物的种植产量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联性,科学利用土壤肥料,可以让相关农作物的单产增长达45-65%。依靠此项举措,一方面,可以达到既定的农作物种植产量目标;另一方面,有利于确保农产品的质量,使得广大农民获取到更多的经济收入。鉴于此,系统思考和分析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显得尤为必要,拥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与实践价值。

1.       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1有助于使农作物的抵抗力得以提升

当农作物进行生长的时候,易于被病虫害、土壤当中部分元素所侵害,致使农作物的产量降低,质量无法获得保障。利用合理的施肥方式,可以增加相关农作物种植的产量。进行农作物种植以前,应该添加一定量的底肥到土壤内。依靠底肥,为农作物供应更多的营养物质。通过不断优化底肥,能够让土壤十分肥沃,避免出现土壤退化的现象。对于农业的发展来说,土壤资源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提高对其利用率,能够达到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效果。

2科学运用有机肥,确保土壤质量符合相关要求

运用相关肥料的时候,需要对有机肥进行科学应用,以便确保土壤的质量符合相关要求。第一,应该构建有机肥和无机肥有效融合的肥料结构。进行土壤施肥以前,需要加强土地测土配方管理。第二,科学进行有机肥的施用,以便确保土壤和所种植的作物均获得充足的养分,实现物质和能量的循环,增强土壤为农作物供应营养的能力。针对那些肥力很高的土壤来说,需要适当增加养分的投入数量,最终达到增加农作物种植产量的目的。

3增加了农作物的种植产量

长期以来,大多数的耕地均运用了有机肥,依靠动物的粪便获取到相关农作物的养分,尽管产量很低,不过生产出来的农作物属于真正的绿色食品,保证食品的安全。在经济不断增长的推动下,农村也开始使用化肥,增加了有关农作物种植的产量,不过,并非运用很多的化肥量,便会使产量也随之增加,对于此问题,需要系统进行分析与认识,并严格控制化肥的实际使用量。加大对有机肥的应用力度,使化肥获得更多的营养成分,对加快农作物生长的速度十分有益。

二、土壤肥料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

1加大土壤肥力技术的推广力度

一般来说,当肥料的利用不科学,直接会导致耕地数量不断减少,二者之间的关联是非常紧密的。对于我国来说,人口的数量非常多,使人地矛盾十分明显,提高了农业生产的经济成本。所以,为了确保农产品的质量符合相关要求,应该加大对土壤肥力技术的推广和宣传力度。通过对针对土肥技术推广和宣传的重视,达到实时监测相应农田污染环境情况的效果。同时加快有机肥料的研发工作开展的速度,使土壤内的药物残留进一步下降,缩减更多的农业生产成本,获取到更多的经济利润,达到农业长远发展的目标。

2做好对农民运用有机肥的指导工作

通常情况下,植物秸秆、动物粪均为有机肥,可以使土壤的养分含量得以提升。处于全新的环境中,加强土壤肥料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十分重要,并且需要做好对农民运用有机肥的指导工作。一些区域开展农村养殖业的过程中,将侧重点放在了养猪行业方面,形成很多的猪粪,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氮磷钾有机物 在其完全腐熟以后,能够当成农业栽种过程当中的有机肥,不但肥效良好,同时也在很多不同类型土壤中得到有效运用,加快了农业绿色生产体系的形成。

一般来说,人、动物的粪便在和农作物秸秆、草皮进行混合堆沤之后,能够被有效制作为堆沤肥。作为有机肥当中的主要形式之一,通过指导广大农民合理运用此种堆沤肥,一方面,能够凸显出保护环境的作用,提高土壤的肥力,达到增加农业产量与经济效益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使秸秆还田与种养相融合,缩减农业受到污染的面积范围,所以,应该加大农户指导工作的开展力度。除此之外,应该科学对广大农户进行指导,使其学会运用绿肥。而绿肥属于生物肥源的类别,养分十分充足,可以使土壤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加快了土壤微生物的活动速度,让土壤获取到更多的营养成分。广大农户能够参考天气情况,并以农作物的需要作为主要考虑的因素,合理选择并应用绿肥 

3科学利用可持续发展理念

开展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应该重视进行耕地、土地资源与环境保护工作,以便确保土地资源的持续化利用,规避由于人为性的因素,导致带给土壤严重的破坏情况的出现。与此同时,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凸显出自身的监督职能,落实相应的责任,并且编制出科学的实施方案。特别在相关建设用地与农耕用地之间关联性情况的科学处理非常关键。依靠对有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的方式,可以使两者的关系得到妥善处理。、此外,开展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时候,应该明确城乡用地的统一化规定划,有效加大针对相应耕地资源的保护力度。

从此次论文的论述与分析当中,可以看出,系统分析与思考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显得尤为必要,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和实施价值。本文通过阐述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提出了土壤肥料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加大土壤肥力技术的推广力度、做好对农民运用有机肥的指导工作、科学利用可持续发展理念。希望此次研究与分析的内容和结果,可以得到有关农业生产工作人员的关注与重视,并且从中获取到相应的启发和帮助,以便充分发挥出土壤肥料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良好作用,进而提高对土壤肥料的利用率,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日益增长与进步。(王德 谭秉  阴洪生)

 

 

1

2022年1月25日 14:5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