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园林绿化中花卉栽培与养护管理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园林绿化中花卉栽培与养护管理

针对园林绿化中的花卉,保证栽培与养护管理的科学合理性,不仅能够让花卉维持良好的生长状态,增强花卉的美观性,还有助于城市内部空间生态环境品质。为此,提高花卉管理人员专业技能水平,完善其综合素质,具有实际意义。

如今,人们对生活环境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保证城市园林绿化质量显得格外重要。花卉栽培与养护管理是园林绿化工程的重点内容,不断优化花卉栽培技术与养护管理水平,对于加快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具有关键意义。

一、园林花卉栽培管理的重点内容

在园林绿化中,花卉栽培管理的重点内容包括做畦、种子处理、播种、育苗、移栽与维护管理。首先,管理人员应根据播种区的土壤环境特征与自然环境特征,选择适宜的花卉品种,注重花卉的成活率。同时,加大对花卉维护管理工作的重视,如灌溉、施肥、除草与病虫害防治等。在园林设计完毕后,开展园林植物养护工作,让花卉维持良好的生长状态。

二、园林花卉的栽培技术

1、采摘、筛选与贮藏种子

通常,工作人员多在种子成熟期进行采摘,晾晒筛选种子,淘汰不饱满或有虫蛀的种子。之后将经过筛选的种子保存到适宜的容器中。工作人员会优选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花卉种子,尽可能的减少杂质。普通的花卉种子不可避免的会掺杂少量的草籽与杂质,在播种前,需要对花卉种子予以筛滤与消毒。针对金盏菊,由于春末夏初降雨较为频繁,瘦果快速进入成熟期,外表逐渐呈现微黄色。此时,正是采摘的好时机。一旦瘦果进入完全成熟期,在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下,极易掉落,降低种子质量。需要格外注意的是,由于金盏菊的生物学性质较为特殊,极易因外界环境变化出现变质。为此,在采摘时,要淘汰劣质植株,提高采摘种子的整体质量。

2、花卉植株栽植

花卉移栽是指将事先培植好的花卉种子移植到制定地点,达到协调整体园林布景的目的。通常来说,花卉移植包括起苗和栽植两个步骤。栽植环节又称之为定植环节。由于部分花卉的生物学特质较为敏感,一旦栽植处理不到位,极易导致花卉植株死亡。为此,管理人员要采取有性繁殖方法。有性繁殖方法是指预先在培植器皿中做好育苗工作,以此为后续的栽植环节提供便利条件。栽植方法主要包括穴植法和沟植法两类。尽可量的保证栽植深度与移植前一致,或者略浅一点。针对出叶的花卉植株,务必严格控制栽植深度,以免深度过大,发生烂根。在花卉植株移植过后,切忌过量浇水,避免新根因生长状态不利,长期浸泡在水中出现烂根问题。在空气湿度较小,或遮阴条件较高的情况下,采取喷水喷雾的方式,加快花卉植株根系生长。

新移栽的花卉,往往会出现短期的萎蔫,这也属于花卉植株的正常排异反应。待新的根系生长出现之后,花卉植株会恢复原来的生长状态。在挖苗时,尽可能的保证根系联代土球,以此增强根系的适应能力,缩短缓苗期。

三、园林花卉的养护管理措施

1、浇水灌溉

若花卉生长区域的土地平整度较好,可以采用地面灌溉方式,让水源渗透到各个方位的花卉植株的根系。但采取这种灌溉方式极易造成土壤板结,且要适当的改良土壤。若花卉生长区域的土地平整度较差,可采用地下灌溉、喷灌或滴灌方式,为花卉植株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源补给。由于硬水的物质成分较为复杂,极易抑制花卉植株吸收营养物质。为此,园林绿化中的花卉灌溉多使用软水。由于地下井水的温度较低,不利于花卉植株生长,应避免使用地下井水。与此同时,还要根据花卉的生物学特征,调整灌溉时间与水源温度。

2、施肥

通常,施肥多在花卉植株萌芽前或发育期间进行。在施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严格控制氮磷钾肥配合比例。并根据花卉植株的生长状态以及种植区的降雨情况,调整灌溉方式与灌溉水量。针对降雨频繁且降水量较大的区域,需做好排水工作,禁止花卉植株根系长时间浸泡在水中。

3、中耕除草

中耕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土壤板结现象,减慢水分蒸发速率,提高土壤温度。利用中耕,可以加快土壤中有机物质的分解,促进花卉植株根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在中耕过程中,还要兼顾除草工作。通常情况下,中耕深度控制在3—5厘米范围内。若花卉植株生长区域的杂草量较少,可以考虑在雨后或灌溉后进行中耕,彻底去除处于生长旺盛期的杂草。

人工除草与机械除草都是应用频率较高的除草方式。针对大面积的杂草,可以选择喷洒除草剂的方式,从根本上抑制杂草的生长。当前,市面上的除草剂种类多样。管理人员要结合花卉植株的生物学特征,选择适宜的除草剂,并严格遵照说明书调整药剂浓度,避免造成土壤污染,或者对正常的花卉植株造成损害。

4、整形修剪

在园林花卉管理中,需做好花卉整形修剪工作,确保花卉生长形态与周围建筑群落、山石景观、水体景观等保持协调性。采取整形修剪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增强花卉的美观性,改善花卉生长状态。按照花卉植株整形修剪方式差异,可划分为单干式、多干式、丛生式、悬崖式、攀缘式和匍匐式。管理人员务必结合花卉的生长习性特点,选择对应的整形修剪方式。

总之,园林绿化中花卉的栽培与养护管理,对于园林景观布置具有实际意义。为此,管理人员应选择合理的栽培方式,不断完善养护管理,以此使花卉植株维持良好的生长状态,优化园林景观。(吴雪冰 叶浩然)

1

 

2022年1月25日 14:5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