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推动乡镇农经站建设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推动乡镇农经站建设强化农村三资管理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阶段,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提到重要日程,乡镇农经站建设愈加重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农村发展中亦是如此,资金是促进农村快速发展的保障,因此应推动乡镇农经站的建设,强化农村的三资管理,以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更加有效的推动乡镇农经站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在农村必须完善资源、资产以及资金的管理制度,加强管理的力度。本文针对农村的实际问题探讨了应如何加强农村三资管理,推动乡镇农经站建设。

一、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队伍的建设

在农村的经济发展建设中基层农村经营管理队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乡村振兴的步伐加快,对农村的经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对农村经营管理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基于此,为推进乡村振兴,要加强对农村经营管理人员的管理,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队伍的建设,让基层管理队伍做到将维护农民的权利与权益放在首要位置,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除了要加强对农村经营管理队伍的管理,还要管理人员自身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在工作中要做到认真负责。除此之外,管理人员还应依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分清工作的重点,加强三资管理,从而促进农村经济建设。

二、加强土地资源管理

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土地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与农村经济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关联,所以土地资源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想要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应将土地资源的管理与利用重视起来,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土地问题日渐敏感,为保证农民的权益和对土地资源的依法合理使用,应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目前农村对土地资源的使用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对土地资源的节约使用意识不足,导致有很多的土地资源被闲置浪费,还有很多的居民居住零散占用土地面积较大,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乡村振兴的步伐。所以加强对土地的管理是势在必行的。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还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农民树立节约合理使用土地的意识,在土地承包方面也要加强管理,坚决杜绝土地的浪费,确保农村的土地资源能够被合理合法的利用。

三、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

1、完善管理制度

为了使农村资产管理更加规范化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必须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要符合农村的发展需求。在制定管理制度时要将资产的入账、处置、变动、报损以及日常管理等方面都纳入管理范围,以此来保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平稳运行。除此之外,还应将集体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以及资产清查管理等都制定相关的制度,用制度来规范相关人员的行为,明确管理人员的职责,确保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每一个环节都有制度的约束。

2、建立资产管理台账

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中资产会有不同的功能,比如,会有公益性的资产管理、经营性的资产管理,在进行资产的管理时,要根据不同资产的不同功能建立相应的管理台账,将不同的管理台账进行分开管理。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对所有的资产管理台账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考核,要确保资产管理台账的准确性。在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中,要对所有的资产管理进行登记,比如资产情况、资产变动情况、租赁合同、租赁单位以及租金收入情况等,将资金管理进行事无巨细的登记,确保资产管理台账的有效性。

2、加强资产清查管理

在农村的集体资产管理中,要加大资产的清查力度,要让每一位农民都对集体的资产做到心中有数,也就是说在清查资产时,要做到资产公开,将资产的变动情况及时的反馈给农民。资产清查的周期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以临时抽查的方式进行,在清查时清查人员一定要做到认真仔细,将每一笔账目的盈亏都进行深入的查明。当有资产发生变动时,要对该资产进行全面的审批、审核与监督,将所有的资产管理都放在可掌控范围之内。

3、推行资产管理业绩考核

目前针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定了完善的制度,那么也要针对资产管理制定相应的考核,在日常资产管理中要依据资产管理的质量与经营情况对其进行考核,将考核的结果与管理人员的业绩和薪资挂钩。在管理考核中要针对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对于滥用职权、违反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造成一定损失的管理人员进行处罚,对考核成绩较好的管理人员进行适当的奖励,用严格的奖惩制度来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树立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与积极性。

总之,目前不仅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在不断加快,乡村振兴也在稳步推进,在乡村振兴中乡镇农经站三资管理是新农村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撑点之一,想要更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就必须要对乡镇农经站的三资管理进行强化。为推进乡镇农经站的三资管理,首先应加强农村基层管理队伍的建设,保持农村“三资”监管队伍的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实行村级报账员由乡镇统一聘任,由乡镇农经站统一管理制度,保证村级报账员队伍规范连续、力量充足。其次,要加强对土地资源的管理,除此之外,还应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加强资产清查以及资产考核等方式来健全集体资产管理制度。通过以上方式来推动乡镇农经站建设强化三资管理,从而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石亚利)

1

2022年1月25日 15: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