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早熟优质水稻新品种龙粳50的保优栽培技术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早熟优质水稻新品种龙粳50的保优栽培技术

龙粳50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育成的早熟优质米水稻新品种,11片叶,在适宜种植区域出苗至成熟生育日数130天,活动积温2350℃左右。株高94.3厘米,穗长15.4厘米,圆粒,穗粒数114粒,千粒重26.1克。散穗型,活杆成熟。2016年5月通过黑龙江省品种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为黑审稻2016008。该品种米质优,出糙率81.4%~83.6%,整精米率69.9%~72.2%,垩白粒米率9.5%~16.5%,垩白度2.0%~2.5%,直链淀粉含量(干基)17.18%~17.35%,胶稠度73.0毫米~75.0毫米,食味品质80分,达到国标《优质稻谷》二级标准。该品种产量高,黑龙江省品种审定两年区域试验平均公顷产量9.17吨,较对照品种龙粳31增产9.1%,生产试验平均公顷产量9.84吨,较对照品种龙粳31增产7.6%。该品种在生产田中表现优异,一般公顷产量可达9吨/hm2以上,黑龙江省宝山农场2017年十五队达到了11吨。该品种抗稻瘟病,生产中看不到感稻瘟病植株,人工接种鉴定,叶瘟3级,穗颈瘟1~5级。为了更好地推广和保证品质应按如下保优栽培技术性种植。

一、稀播育壮苗

准备好苗床,提倡秋做床。秋天将苗床地翻好耙平,同时最好施有机肥(牲畜粪肥或堆沤的草肥),每栋大棚(约450 m2左右)10m3。有条件的可以摆好育苗盘。装盘土用旱田土,但不能含旱田除草剂,用壮秧剂拌好,按说明书用量使用。这样苗床通过冬天冻融交替可以提高土壤的耕性,松软通气。二月中旬扣上大棚布,促进积雪融化,提升床温。还可以缓解春天农时紧张。种子要提前崔芽。现在一般都有崔芽基地。崔芽得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技术好,设施完备,崔芽快,崔芽齐。催芽时保证种子内外,上下温度均匀一致。当种子芽长达到1.5—1.6毫米时,再注入18—20℃温水一次,以降低种子表面温度,减缓芽种生长速度,并使其接近外界温度;当种子芽长达到1.8毫米时即可出箱,种子内部的余温即可使种子芽长达到2毫米左右。芽长了不利于播种,还容易断芽。为育壮苗,播量一定要控制好,这是关键,一般每盘播芽种160g左右,相当于干种子130g左右。只有稀播才能育出壮苗,如果播量大,其他技术再到位也育不出理想的壮苗。要做好练苗,出苗就通风,随着叶龄增加,通风量逐渐加大,插秧前5天,不扣棚布。2.5叶前不浇或尽可能少浇水。

二、防好恶苗病

龙粳50易感恶苗病,保优栽培一定要做好恶苗病的防治。恶苗病稻田和种子均可传染病菌,但种子带菌传染发病较重危害大。一是严格种子田种植管理标准,降低生产用种带菌数量,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种子药剂处理,才能将发病程度降到最低。药剂处理包括药剂浸种和种子包衣两部分。一定要选择质量可靠的浸种药和水稻种衣剂。目前看“亮盾”等效果较好。药剂的使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才能达到灭菌效果。春季包衣应在白天最低温度稳定通过4℃时进行,如果温度过低时包衣则会出现挂腊现象,种衣剂无法成膜,无法拌匀,影响药效发挥。春天温度低,种子凉,想办法提高种子库内的温度,或者在包衣库房内采用暖热风加热法增加温度,包衣时最好用35—40℃的温水稀释种衣剂,一是成膜效果好,二是提高包衣工作效率。包衣种子不能在阳光下晾晒,防止阳光直射,以免发生药剂光解影响药效,包衣后的种子要在遮荫处阴干。秋季包衣时要注意安全贮藏。种子包衣后,表面水分会增加2%左右,要采取有效措施降水,在低温烘干后,保证种子达到安全贮存水分后再装袋入库保管进行贮存,或放在暖库中贮存,否则会出现种子水分过大而降低发芽率现象。刚刚包衣好的种子不能直接浸种,要在温度大于5℃的条件下阴干3天以上或低温烘干,待种衣剂药膜充分固化后再浸种。如果药膜没有固化就浸种,易掉色,浸种液浑浊、药效差,将影响防病效果。

三、本田降氮增磷钾,提高米质

龙粳50分蘖中等,应适当密植。一般插秧规格30×12cm,每穴4-5株,保证平方有效穗数600左右,以保证产量。龙粳50穗子大,散穗形。为保证米质应适当降低氮肥,增施磷钾肥,还可防止氮肥过大后期倒伏。一般每公顷施纯氮100公斤,纯磷为50kg,纯钾为75kg。氮肥分三次施:基肥∶蘖肥∶穗肥=5∶3∶2,基肥量:纯氮50kg,纯磷50公斤,纯钾40kg;蘖肥量:纯氮30kg;穗肥量:纯氮20kg,纯钾35kg。为提高结实率,促进灌浆,提升品质,根据田间长势,如果后期发黄缺肥,可适当增施粒肥,每公顷不超过纯氮10kg。还可在灌浆初期喷施磷酸二氢钾叶面肥。同时应做好水的管理,应以浇灌为主,采取间歇灌溉。如果是井水灌溉还应适当沿长水线,以提高水温。分蘖期不要断水,水层保持在5cm左右,分蘖末期应晒田,晒到有裂缝为止。灌浆期每上一次水,落干后,再上另一茬水,中间有间隔期,增加根后期的活力。八月末排干水。

四、及时收获,保米质

为保证米质应在水稻蜡熟末期收获,一般在九月下旬到十月上旬期间。收获过早,灌浆不足,碎米增加,收获过晚,营养倒流,影响口感。割晒收获方式较好,割完后谷粒不离开稻株,植株的营养可继续向谷粒灌。根据天气预报,选连续晴好天气,割晒,晒干后及时脱谷收获。收获后在安全水分下贮藏,国标规定水稻的安全水分为14.5%。孙中华  刘传雪

1

2022年2月14日 14: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