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探析畜禽品种改良与现代畜牧业发展

首页标题    养殖技术    探析畜禽品种改良与现代畜牧业发展

畜牧业是我国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现代化畜牧业的发展与优良的畜禽品种具有重要联系。因此,要做好畜禽品种的改良工作,重视现代畜牧业发展,使其符合时代的变化,推进我国畜牧业不断进步。

一、畜禽品种改良措施

1、调整区域布局,突出区域重点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大国,地大物博,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各有差异,不同地区畜牧业的发展水平也各不相同。所以各地区既要遵循国家制定的畜禽品种改良规划,还要依据本地现实的自然环境条件与经济条件,制定与实际需要相符合的改良规划。各地可设立专业的改良技术站,提前让工作人员对本地的畜牧业发展状况与养殖情况进行系统调查,例如:本地养殖畜禽的种类、数量及规模等,在足够了解本地现状基础上,根据自然地理环境选择合适的畜禽改良品种。确定改良品种之后,应该对畜禽生产周期、习性、规律等方面进行充分学习,以便制作出最好的改良方案。宣传推广时,各级改良单位需要注意,避免盲目性投资和重复性建设,率领本地养殖人员按照重点突出、规划合理的改良方案,做好改良工作。

2、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

当下,我国从事畜禽养殖的大部分人员缺少科学的知识理论储备,只是根据自己往日的经验进行养殖,还不了解品种改良的好处及重要性。所以要加强对畜禽品种改良宣传工作,尤其是发展比较落后的偏远山区更要做好宣传。各级改良单位、主管部门等需要加大对品种改良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为了使养殖人员可以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尽可能使用人们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比如组织现场答疑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讲座等,让每一位了解品种改良的人员都可以知法、懂法、守法。

3、建立完善的畜禽品种改良组织机构

品种改良工作的关键环节就是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通过组织机构,制定出相应政策来确定改良各个机构的权力与职责,给育种员的工作与生活提供良好保障,才可以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到改良工作中。

4、推广科学养殖方法,强化团队建设

要想促进畜禽品种改良,科学、合理的养殖方法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具有优异的改良品种,但养殖人员不会养或者养不好一样达不到预期效果。所以要增强团队建设,建立完善的培训制度,把改良过程中经常产生的困难和问题当作培训重点,比如掌握科学养殖方法、育苗接种等,提高团队的专业能力与养殖技能。使脱产培训与短期培训相联合,推动培训工作制度化。通过“校园招聘”、“阳光工程”等途径,吸引专业人才,提高团队整体水平。

5、加大投资力度,做好协调工作

品种改良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工作,只依靠养殖人员的投入是不够的,当地政府应该根据本地畜牧业真实发展状况,给养殖人员科学合理的补贴,比如当饲养草料与农副产品短缺时,要给相应的草料补贴;当需要远距离输送时,要给适当的运输补贴等。此外,还要保持粮草与畜禽存栏平衡发展,与此同时,当地政府要积极向上级领导寻求资金方面的帮助,争取到的资金要应用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监测手段等步骤中。

二、现代化畜牧业发展途径

1、推进畜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首先,要改变养殖人员的养殖理念,摒弃传统的养殖方法与观点,将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所以要加大现代化畜牧业养殖的宣传力度,并且在具体落实时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养殖规定,依据环境条件、土地真实使用情况对养殖场进行清理工作,做好养殖场退村进去工作。其次,还要重视养殖场的区域布局,例如设立养殖区、禁止养殖区、控制养殖区三大区域,达到地域合理布局目的,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另外,还要通过培训、宣传、现场指导等方法使养殖人员学习科学专业的饲养知识及现代化技术,全面促进现代化畜牧业转型发展。最后,可以建立示范区,通过项目带动养殖设备不断改良,加强养殖技术在具体实践中的运用。

2、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

当前,我国局部地区畜牧业生产结构以个性化的形式为主,很难形成专业规模和品牌效应,在生产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畜牧产业链条长,中间环节多并且复杂,治疗疾病的药物支持,饲料供给等,这都会影响其生产。要想解决问题,需要完善养殖人员之间的利益联结,采用联营、合资等合作方式,激励养殖人员增强合作,打造全方位的产业链。此外,在信息化时代,要加强实体与电商结合、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对接、互联网信息与产业相融合等新业态,减少产品上市的中间环节,加强产品保鲜质量并缩短运送时间,为现代畜牧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3、发展现代化生态畜牧业

近几年我国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其中生态发展是重点。因此,在现代化畜牧业发展时,必需要符合生态发展需求,确保畜牧业发展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动物防疫工作。如果发生疫情,没能及时控制,将会大范围传播,导致动物大量死亡,给养殖人员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甚至有些病毒还会传染给人。所以要加大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比如,在实际养殖中,要对牲畜进行定期体检,要根据季节、牲畜的种类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同时做好相关疫情的防控和应对措施,降低疫情发生和扩散的概率。(崔志山)

1

2022年2月14日 14:1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