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花生测土配方施肥综合增产技术探析

首页标题    种肥农药    花生测土配方施肥综合增产技术探析

一、茬口种植

花生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农作物,其耐肥性、耐干旱性能、耐土地贫瘠能力都是非常好的,既能够生长在土层较厚,阳光充足,水分适量并且土壤肥沃的砂性土壤当中,又能够种植在浅山丘陵这些土壤贫瘠、水源缺少的地区。而且能够根据种植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农民的种植习惯,进行整体标准化、机械化的种植,提高种植花生的面积;花生还可以在两年三作种植习惯上,种植在玉米和小麦的中间茬口期,提高种植地的使用效益。

对于花生的种植而言,相较于每年种植,更适合轮茬种植。每年都在同一块地上种植花生会增加花生的病虫害情况,也会出现早衰等问题,同一块地连续两年种植花生会让花生产量减少五分之一左右,连续三年重复种植花生则会使得花生产量减少三分之一左右,因此最好的种植习惯是轮茬种植。通过轮作的方式来减轻花生病虫害发生的概率,降低早衰风险,保证花生的产量。

二、选择优良的品种种植

根据辽宁省的气候条件、生态、生产条件,可以选择种植农5号、农11号、农13号、阜12号、阜17号、阜21号、锦12号、锦14号、铁引1号、铁引2号、铁17号、唐4号、唐8252号、花20号、花22号、鲁11号等品种。

三、精细耕种、适时深耕翻地

    对花生种植地进行精细耕地、整地能够有效提高花生根系以及荚果对土壤中水分和应养成分的吸收,促进生长发育,提高花生产量。在种植花生之前可以通过焚烧秸秆的方式来将补充土地的营养成份,选择合适的时间对种植地进行深耕翻地,平整地面,确保花生种植地中不含杂草,同时深耕翻地还能够给花生提供更加适宜的土壤环境。一般情况来讲,每隔三到四年就可以进行一次深耕。

四、适时适量播种花生,提高花生产量

1、晒种

在播种之前对留好的花生种子进行晾晒,能够有效提高种子的活力,提高种子发芽率以及出苗率。可以视情况晒种两到三天。

2、剥壳

留种花生的剥壳时间不宜过早,会让花生种子比较容易受潮,使得种子活力降低,影响后期的发芽、出苗,最终导致减产。因此花生种子不宜过早去壳,一般选在播种前一到两周开始剥壳。

3、选种

    剥壳之后需要对种子进行筛选,将小粒、破碎以及出现病虫害等劣质种子筛选出来,保证种植下去的种子是饱满,富有活力的种子。

4、拌种和包衣

    对花生种子进行拌种能够有效提高种子的抗病虫害能力,也可以补充营养、提高种子活力,也可以根据种植地的具体情况来选择适合的药液进行拌种,增强种子的其它特性。

五、播种

1、播种时间

当地5厘米左右的土壤温度基本维持15时,就是种植花生最好的时间。因为辽宁地区气温比较低,通常情况下会选择使用地膜来提高土壤温度,所以可以将花生种植的时间提7-14天。在播种花生时需要有足够高度的地垄,便于花生出苗和成长。播种的深度一般5-10厘米。

2、播种方式

    一般花生会种植在耕好的垄上面,会采用双行垄的方式进行种植。垄的宽度55-60厘米左右,两行种子之间相12厘米左右的距离。播种的时候可以选择花生启垄播种机,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种植、喷洒农药、镇压、敷土以及盖膜等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3、选择合理种植密度

春天播种的花生生长发育周期比较长,所以应该让每个个体都得到良好的发育环境,实现增产的目标,因此种植密度就尤为重要。一般情况667平方米的土地上挖81万个,每个穴里种植两到三颗花生中。

六、施肥

    给花生施肥一般以农家肥为主,辅以适量的化肥。由于花生吸收肥料的能力很强,并且在各个成长阶段对营养成份的需求也有所不同,比如在对氮磷钾之类元素的需求在结果期最高,从花针期逐渐增加,等荚果成熟之后对各类营养成份的需求逐渐减少。

1、测土配方施肥

对花生种植地的土壤进行取样,在实验室里进行成份化验,明确对土壤中所含有的营养成份以及大致含量,进而明确日后施肥种类以及施肥量,有针对性的进行施肥,并且此配方肥料仅适用于此块土壤。

    根据花生成长过程需要的营养成份规律以及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此块花生种植地的最佳施肥配方。首先,如果种植地的氮磷钾等营养成份适量的话,那么这块种植地较好,后期可以施加三种元素比例基本相同的肥料;如果检测到种植地的氮元素含量适中,但是磷元素含量较高并且钾元素含量较低,那么就可以施加三种元素比例17622的复合化肥或1069的有机复合肥;最后如果检测到土壤中含有较多的氮元素,并且磷元素较低,钾元素含量较高,那么就可以选择三种元素比例161118的复合肥或者15710的复合肥。

2、微量元素

    花生对于微量元素中的钼元素较为敏感,因此可以在出苗期和开花期适量喷洒钼酸铵溶液,提高花生的产量。也可以在起垄时就喷洒适量的硼砂溶液。

七、及时收取花生果实

花生如果未能及时收获,那么就会有很多的果实落在地里,增加收获难度,降低工作效率。所以当花生叶开始逐渐变黄,花生茎秆出现枯萎现象时,就可以收获花生了。一般花生的收获期在每年的九月中旬左右。收获花生过世后需要及时晾晒,降低果实的水分,促进果实后熟,提高果实的成熟度。但是作为种子的花生需要在霜降到来之前就收获并完成晾晒。崔大巍

1

2022年3月14日 09: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