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探讨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关于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探讨

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是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农民、农村和农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各地应重视并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通过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水平。本文针对如何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进行了探讨。

、农村经济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

1、加强对农村财务与资产的管理

一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财务监管制度,一方面要加强农村的财务管理,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财务审计工作,保证财会制度的严格执行和相关法律法规的严格遵守。二是要创新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改变传统的工作模式,积极引进电算化技术,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标准。三是要对集体资产进行重点管理,使集体资产的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并不断优化农村的各类资源。

2、努力减轻农民的各种经济负担

一是要对农民目前的经济负担进行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强化对农民经济负担的相关问题进行监督管理,进一步减轻农民的负担。二是随着各种相关减负政策的出台,农民的负担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强监管,以资金筹集和劳动统筹为目标,进行严格的责任追踪,防止负担出现反弹。三是还应对仍然存在的农民负担进行监管,提高专项整治的力度,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确保农民各种经济负担得到切实减轻。

3、促进专业合作完善社会服务体系

一是要根据当前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同时提高农村服务业的水平,加强各专业组织的建立与合作,在各地区都建立起专业合作组织,并积极开展各种经济活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调动农民参加各类经济活动的积极性。二是不断在农村建立和完善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

、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对策

1、重视并支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

近年来,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迅速,这是国家相关优惠政策的扶持,各地积极贯彻落实,认真执行各项政策,农民参加经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的结果。国家的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农民的积极性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基础。各级政府应提高认识,重视并支持农村经济管理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强化农村经济管理是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措施,通过经济发展可以增加民收入、改善农民的生活、化解农村中的各种矛盾,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因此,各地应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认识,加强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在资金和人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模式

一是要对农村经济产权制度进行改革,不断创新农村经济的发展模式,使市场主体更加多元化,产权更加清晰明确。对经济合作社会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积极促进土地流转。二是更新农村经济发展观念,树立统筹规划、科学发展的现代化发展理念,提高农产品的经济附加值,提倡和推广绿色食品加工,鼓励和支持农村农产品加工企业树立绿色品牌意识,不断扩大品牌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增加农产品的经济效益。三是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的法规建设,制定与农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法律,用法律法规维护农民的合法经济利益,为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例如在农村进行的土地流转过程中,就存在许多法律问题,需要通过完善相关法规来解决这些问题。

3、强化农村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任何一项工作都是靠人来实施的,人的素质的高低往往决定了工作结果的好坏,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也不例外。因此,要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就必须建设一支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管理队伍。一是举办经济管理业务培训班,对在职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尽快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使他们能更好地担负起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使管理工作中取得良好成效。二是调动农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村干部的模范作用,要求他们主动带头参加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在农村经济管理上发挥重要作用。三是鼓励大学生村官更多地参与农村经济管理活动,使他们的知识有用武之地,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四是要通过建立激励机制来保证农村经济管理队伍的稳定,为他们提供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配备工作切实需要的装备,将各级管理机构人员配齐。建立考核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4、促进农村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农业现代化不断发展,农村的经济水平逐渐提高,但农村的发展大多是依靠国内经济,而缺少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这是农村发展的短板,也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条件之一。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要针对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增多的实际,发挥他们的积极性,鼓励并支持他们发展外向型经济,引进和利用外资,或开展对外贸易,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拓宽农村经济发展的渠道,切实提高农村经济水平,增加农民的收入。

总而言之,在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应首先明确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提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希望本文能为做好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借鉴。孔祥凤

1

 

2022年3月14日 09:4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