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晚熟柑橘种植技术要点浅析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晚熟柑橘种植技术要点浅析

在日常生活中,柑橘是深受人们喜欢的水果种类之一,其果肉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有效的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我国是柑橘的重要原产地之一。近年来,柑橘种植户越来越青睐于种植晚熟柑橘。本文就晚熟柑橘种的种植技术要点做了相关的阐述与分析。

在我国,柑橘已经有四千多年的种植历史了。在柑橘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最适宜的生长温度范围是十七点五摄氏度到三十七摄氏度之间。温度过低的话,很容易使柑橘受冻。另外,高温也会对柑橘的生长发育产生直接的影响,当温度超过三十七摄氏度的时候,柑橘的果实和根系就会停止生长。

一、种植区域的选择

1在晚熟柑橘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对气候和温度是具有一定的要求的。首先,要选择年均温度在十八摄氏度以上的区域来种植晚熟柑橘。另外,种植区域的降雨量不宜过少。其次,在选择种植园地的过程中,千万不要选择沙壤土过多或黏性较重的土地作为晚熟柑橘的种植园地。通常情况下,种植晚熟柑橘的土地除了要具备土质松软和肥沃的特征之外,还要具备一定的微酸性。对于晚熟柑橘而言,PH值在五点五到六点五之间的土壤环境是最理想的。

二、土壤管理

在种植晚熟柑橘的过程中,土壤管理工作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为晚熟柑橘提供优质的土壤条件,尽可能的选择肥沃和松软的土地来种植晚熟柑橘。另外,晚熟柑橘对水分是具有较高的要求的,因此,要在种植园地的周围开挖水田沟,同时利用表土来垒垄,从而有效的提升晚熟柑橘的成活率。其次,为了促进晚熟柑橘的生长发育,要对翻土工作予以重视。通常情况下,冬季是最佳的翻土时期;在翻土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深层翻土的方式,同时采用人工翻土与机械翻土相结合的手段,以此来有效的促进土壤中有机物质的固结。与此同时,要将翻土的深度控制在三十厘米左右;在清理种植园区的杂草与石块的时候,可以采用反复深耕的方式。另外,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在暴雨前夕,一定不要进行耕松土壤的操作。

三、施肥管理

在种植晚熟柑橘的过程中,首先,要结合土壤的酸碱程度来制定具体的施肥方案。通常情况下,对于晚熟柑橘而言,肥料要以有机肥为主,同时配以一定量的微量元素肥。当土壤中的PH值偏碱性或中性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对土壤中的PH值进行有效的调整,可以施用一定量的酸性肥料,从而促进晚熟柑橘根须的生长。另外,要结合柑橘的特性来选择有机肥,不同品种的柑橘对有机肥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其次,在施肥的过程中,可以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方式。对于晚熟柑橘而言,一年最少要施用一次有机肥。在秋季施肥的时候,要选用纤维含量较多的有机肥。另外,要结合有机肥料的类型来确定施肥量。通常情况下,如果施用的是生物有机肥或菜籽饼肥,每亩地的施肥量要控制在一百五十到二百千克;如果施用的是厩肥,每亩地的施肥量要控制在一千五百到两千千克。再次,在施用微量元素肥的过程中,要结合晚熟柑橘不同生长时期对微量元素的需求来制定具体的施肥方案。最后,为了有效的避免肥料的流失和浪费,在降雨量较大的时期,尽量不要开展施肥工作。

四、水分管理

对于晚熟柑橘而言,对于水分是具有较高的要求的,因此,在种植晚熟柑橘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水分管理工作。首先,每年的年初和年底是最佳的灌溉时间。通常情况下,年初的灌溉时间是每年的二月左右,年底的灌溉时间是每年的十一月底。其次,在灌溉的过程中,一定要采用透彻灌溉的方式。与此同时,灌溉的水量要结合果苗不同时期的生长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另外,为了能够有效的实现节约用水的目的,可以采用喷灌的方式。最后,在较为干旱的时期,为了能够有效的防止果苗出现脱水的现象,可以适度的增加灌溉的水量。

五、整形工作

为了有效的促进晚熟柑橘的生长,要及时的对晚熟柑橘的幼树进行整形处理。在此过程中,第一,要对幼树的树干进行校直。当柑橘幼苗的后备箱出现倾斜的时候,将一根柱子立在倾斜的后背箱旁边,同时用绳子将后备箱固定在柱子上,并将其进行绑直处理;第二,一旦在晚熟柑橘的幼树上出现发芽的砧木,要及时的将其清除;第三,要及时的清除幼树树干上多余的芽。

六、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在种植晚熟柑橘的过程中,对于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而言,要采用综合防治的措施,具体来讲,就是要综合应用农业防治措施、物理防治措施、生物防治措施以及化学防治措施。对于农业防治措施而言,除了要做好园区清理工作、松土工作以及水肥管理工作之外,还要利用整形修剪来提升树体的采光性与通透性。对于物理防治措施而言,除了可以采用人工捕虫的手段之外,还可以在果园中设置诱虫灯或吸虫黄板。另外,利用糖醋液体来诱杀害虫也是一种常见的物理防治手段。对于生物防治措施而言,一方面,要为相关的害虫天敌创造出良好的生存环境,同时结合种植园区中的害虫种类来释放与之对应的天敌,从而有效的对相关的虫害进行控制;另一方面,要积极的使用阿维菌素、烟碱、印楝素等生物源农药。对于化学防治措施而言,要尽可能的减少化学药剂的用量和喷洒次数,将预防工作作为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点,尽可能的选用那些毒副作用较小的化学药剂。另外,为了能够有效的防止害虫出现耐药性,要交替使用相关的农药。周普红

2022年5月16日 06:0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