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简析玉米倒伏的原因及抗倒伏技术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简析玉米倒伏的原因及抗倒伏技术

玉米是我国的第一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及产量均名列前茅。但在玉米的种植中,种植户经常会受到玉米倒伏问题的困扰。由于倒伏而使玉米减产率达到30%-60%,产量损失也达到近百万吨。因此,在玉米种植中应熟悉和掌握抗倒伏种植技术,减少因玉米倒伏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1、玉米发生倒伏的原因

11自然环境

强烈的风与雨是玉米发生倒伏的主要原因,我国东北地区的高温多雨时节在7-9月份,这时候正是玉米生长的旺盛期,由于玉米植株高且细,遇到较大的风雨天气,往往会承受不住而发生倒伏。还因为玉米根系较浅,土壤遇雨后过于松软湿润,减弱了其对上部的稳定支撑。另外,比较急的雨滴可对植株产生较大的冲击力,使玉米茎秆的承受力增加,持续时间一久,倒伏现象就会发生。风雨的共同作用是玉米发生大面积倒伏的重要原因。

2玉米品种

多年的种植实践表明,不同的玉米品种,抗倒伏能力也不相同。一般来说,抗倒伏能力强的品种有如下特点,一是茎秆粗壮、植株较矮,穗位较低;二是根系比较发达,扎根性和支撑力强。经过对比发现,玉米茎秆的质量、穗位、植株的重心位置等是发生倒伏的直接原因,因此应根据当地的自然气候条件选择适宜种植的抗倒伏玉米品种。

3栽培管理

根系发育情况是导致玉米发生倒伏的原因之一,实践证明,过于频繁的中耕使倒伏的发生率提高,应采取垄作的种植方式,以促进玉米根系的发育,使茎秆生长健壮。而且应减少中耕的次数,每年进行1-2次为宜,可采用大垄双行的种植方式,并适时进行深松处理,增加根系数量,提高玉米的抗倒伏能力。

4种植密度

合理的种植密度不仅可以提高玉米产量,而且可以防止玉米发生倒伏。过密或过稀种植会影响产量及病虫害的发生率,从而对玉米的倒伏发生作用。高密度种植会导致玉米茎秆过细、根系发育不良、纹枯病的发生率增加,从而提高了玉米倒伏的风险。不同的玉米品种对密度的要求也不相同,但多年的种植实践表明,种植密度过高,玉米植株的抗倒伏能力会明显降低。

5水肥管理

在玉米种植中,倒伏现象的发生与不当的水肥管理关系密切。一些玉米种植户过于重视氮肥的施用,而忽视使用磷肥和钾肥。氮肥过量会导致玉米茎秆旺盛生长,使植株的节间过长,茎秆纤弱,增加倒伏危险。因此,应在玉米种植中适当增施钾肥,以促进玉米茎秆中粗纤维含量的提高,使茎秆的增加强度,可降低玉米倒伏的风险。也可以选择使用硅钙肥或复合肥,以增强玉米植株的抗倒伏能力。

6病虫害

玉米发生严重的病虫害是导致玉米倒伏的原因之一,造成玉米倒伏的病虫害包括茎腐病、纹枯病及玉米螟虫等。近些年来,由于不良气候的影响,玉米病虫害的发生率也有所提高,一些导致玉米倒伏的病虫害发生面积逐年增加。病害会显著降低玉米的光合作用,导致玉米茎杆细弱,而虫害会通过咬食茎秆而使玉米植株发生倒伏。

 2、玉米抗倒伏种植与管理技术

1选择抗倒伏品种

玉米品种的特性会对倒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玉米种植中应选择植株较矮、节间较短、茎秆粗实、穗的位置低、根系比较发达,抗倒伏能力强的品种。如果植株过高,会降低抗倒伏能力,一般来说,株高不应大于300厘米。而穗位最好在120厘米以下,保持重心的相对平衡。目前,具有抗倒伏能力的品种比较多,可选择产量高,且经过多年生产实践证明,具有显著抗倒伏能力的玉米品种。

2适时提早播种

在适期内提早播种,可以有效提高玉米的抗性,降低倒伏的发生率。多年的种植实践表明,适期早播可以降低植株高度及穗位,还可以使茎秆的粗度增加。因此,在播种玉米时,可在适期内根据气候条件采取提前播种的方式,可以提高玉米的抗倒伏能力。

3保持合理的种植密度

根据玉米品种的特性、当地气候条件、土质情况等因素进行合理密植,可以提高玉米抗倒伏能力。多年的生产实践与研究实验表明,玉米的种植密度每公顷超过6.7万株时,如遇大风大雨天气,极易发生倒伏。合理的种植密度规律是,早熟品种应密植,晚熟品种可适当稀植。土壤肥沃、墒情好的可适当密植,瘠薄干旱的土壤应稀植。如果是耐密品种,为获得高产,可增加种植密度。但如果密度增大,虽然产量会有所提高,但也提高了倒伏的风险。

 4加强玉米水肥管理

为增强玉米植株的抗倒伏能力,可合理地增加有机肥、生物肥及叶面肥的施用,促进玉米植株健壮生长,增强抗倒伏能力。在进行玉米播种前,应将基肥施足,采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每公顷施入60立方米,也可以每公顷施入生物肥1500公斤。在播种的过程中,应将肥料与种子间隔开,利用种肥隔离机械进行播种,肥料可采用含有氮磷钾三种元素的复合肥,每公顷施用450公斤。玉米的生育期再进行2次追肥,进一步增强抗倒伏能力。拔节开始后进行第一次追肥,肥料主要为钾肥,辅助施用氮磷肥。大喇叭口期进行第二次追肥,肥料主要为氮肥。另外,加强田间灌溉也可以提高玉米抗倒伏能力,合理灌溉可以促进玉米健壮生长。同时要注意,在连雨天气、田间积水时应进行排涝,因过度潮湿不利于植株根系发育,降低根系的固根能力。

5防治病虫害

采取综合措施,加强玉米病虫害的防治,特别注意加强对蛀干类害虫的防治,可提高植株的抗倒伏能力。

由上可知,玉米由于受到风雨灾害或管理不当、种植密度不合理、病虫害防治效果不好等因素的影响,会发生倒伏,因此应选择抗倒伏品种,加强田间管理,保持合理种植密度并加强病虫害防治,提高抗倒伏性能。张超  赫广龙

2022年5月16日 06:0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