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试论玉米苗期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技术

    玉米是禾本科黍稷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人们食用的谷物之一。随着我国生产力的不断提升,新疆玉米产业的发展也到达了新的阶段。但是受到工业和人类自身的各种影响以及对环境的破坏,导致新疆许多的农作物的产量与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从而限制了农业发展的速度。因此,要想使玉米种植业不受病虫害的影响,就必须要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本文就对在玉米苗期主要的病虫害防治技

术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个人见解。

一、玉米苗期病虫害的主要种类以及危害

1、蓟马

1玉米苗期主要的病虫害种类繁多,主要有二代粘虫、蓟马、玉米草枯病等。玉米蓟马是玉米苗期主要的害虫之一,它体型较小,常成群聚集在玉米内部吸食玉米液。如果玉米受到其侵害,表现的症状为叶片有白色的斑点,如果受到的侵害严重,玉米的躯干和叶子就会扭曲在一起,无法正常生长,并且颈部分叉,甚至导致幼苗的死亡。

2、二代粘虫

二代粘虫是玉米苗期间危害极大的一种害虫,其幼虫主要是以食用玉米叶片为主,能将玉米叶片咬成残缺状,如果虫害严重,玉米叶片会被啃食光。

3、玉米苗枯病

玉米苗枯病是近些年发生的玉米苗期间的虫害,主要是由于弱寄生菌引发的新型病害,常发生在玉米苗期,它主要危害玉米的根部和颈部,被病菌感染的玉米根茎部位会呈现褐色状,导致整个玉米发育不良。在患病后期,玉米的根部会坏死,并且呈现为易断裂,无法再生根。地上掉落的玉米叶片发黄,叶片的边缘发黑呈坏死状,并且从内到外干枯,病发严重时因根部无法正常生长从而形成死苗。

玉米枯叶病的发生受土壤、气候和人为因素影响,在玉米苗期降水较多容易引发,并且在暴雨过后,土壤里存水较多,而且透气性差,导致氧气供应不足。再者,土壤内有机含量或者化肥失衡也会导致枯叶病的发生。

4、玉米粗缩病

玉米粗缩病是由于灰飞虱而引发的一种病毒,玉米的出苗期主要为受病时期,受病的玉米苗在刚开始表现出来的症状并不明显,从拔节期开始,病状就会逐渐显现出来。主要的表现为茎部变粗,而且玉米明显变矮,叶片过于浓绿。中期受到感染的玉米在生长到一定高度时便不会继续生长,直到死亡。在接近成熟期的玉米染病后,玉米的高度会不同程度的变矮,并且玉米穗会掉落或者坏死,对玉米的产量有着严重的影响。

5、地下害虫

地下害虫主要有蛴螬、金针虫、蝼蛄等,它们主要以食取植物的根部为生,并毁坏掉植物萌发的种子,咬断植物的幼根,导致植物幼苗直接死亡,如果不进行防治,会造成农作物大量的死亡和减产。

二、玉米苗期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1、农业防治

应当实行轮作换茬,避免连作的情况发生,对于农田之间的杂草要及时清理干净,因为病害虫早期,在农作物还没发芽时,害虫就是以啃食杂草为生,在农作物生根发芽时再啃食农作物。所以,及时清理杂草可以杜绝病害虫幼虫的食物来源,使其无法生长。在秋收后将秸秆清理干净,不给病虫害留生存空间。在发生病虫害严重的地区,可以在冬天将耕地里的土翻出来到地面,让寒风将病害虫卵冻死。同时在有机肥料的投放上也要注意,如果有机肥料使用不当,会招来病害虫并且产卵。

在选取玉米种子方面,应当选取具有抗虫的玉米品种。在使用杀虫剂时,应当选用杀虫剂和防病药剂混合的拌合性药物,在使用方面,玉米播种时将药剂掺水放入玉米种子内搅拌,搅拌过后再放至阳光下晒干再进行播种,这样就可以有效防治藏在地下的害虫了。在土壤防治方面可以在播种前向土壤内部喷入杀虫剂,从而将土壤内害虫幼卵杀死。

2、药剂防治

药剂防治是指针对病害虫的种类,从而针对性的投放药物,将害虫杀死。在药物防治上有:①草枯病。气候高温或者是过湿气都容易引发草枯病,可以引用多克福或者咯菌腈悬浮种衣剂。②玉米粗缩病。针对玉米粗缩病,主要是以防止其发生为主,防治有效期在六月份气候高温时期,可采用呲虫啉可湿性粉剂对耕地进行喷洒。③地下害虫防治。地下害虫的种类繁多,且对玉米苗的危害极为严重,有效的防治方法有:首先是撒毒饵,可将杀虫剂兑放相应的害虫食用品撒入玉米地中。其次是毒土,顾名思义,就是使用敌敌畏等杀虫毒药掺入土中。最后是灌药,是将杀虫剂混合水倒入土壤中。④蓟马。在玉米苗期发现受病时,马上利用呲虫啉可湿性粉剂进行防治,并且药剂的投入量为受害玉米数量的100倍。

3、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是在玉米的抗病品种、合理施肥以及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针对玉米苗期的病虫害不同的类型从而使用不同的化学药剂进行喷洒防治,一般喷洒的浓度为受病害玉米量的8001000倍。

总而言之,我国是人口大国,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必须在农产品的供应量上达到充足。新疆是农业种植且产量较高的省份,但是近年来受到一些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病虫害发生频繁,对新疆玉米种植业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导致玉米产量严重下降,玉米的质量也受到影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在人为因素方面需要做到合理管理耕田,减少病虫害的来源,其次是在病虫害发生的治理方面,应当从农业防治、药剂防治、化学防治三个不同防治方面进行病虫害有效治理,从而促进玉米产量和质量的提高。(郭秀梅)

2022年5月23日 11:4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