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高原牦牛包虫病的防治探讨

首页标题    畜牧兽医    高原牦牛包虫病的防治探讨

  高原牦牛包虫病有着很强的危害和传播力,对于人和畜都产生了极大的威胁。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这对包虫病的防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包虫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也能够更好的推动青海区域的经济发展。因此,这就要求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病虫灾害的宣传工作,做好及时的救治和善后工作,从多个角度出发更好的遏制病情的扩散。

968a8680a29447d4f51de484a83f5733一、包虫病的相关概念以及危害

包虫病的别称是棘球蚴病,该疾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人或者动物被细粒棘球绦虫感染而导致。细粒棘球绦虫主要藏匿于人或者动物身体主要器官中,比如有肝、脏、脾中,虫体外形较大,而且产卵迅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会对人体或者动物的器官造成不良影响,情况严重会直接致死。细粒棘球绦虫一般寄存在水、草等中,然后以此为中间宿主传播到牛羊群中,其幼虫可以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生长,继而对动物的脏器官造成威胁,导致动物体的死亡。包虫病的出现会对养殖户的经济收入产生较大的影响。当高原牦牛患病之后,体重会急剧减轻,致使整个养殖周期变长,而且如果牦牛感染情况比较严重,会直接致死,会对养殖户造成更大的损失。除此之外,致病幼虫会寄存在动物的脏器中,如果检疫不够严格细致,很容易出现安全卫生事故,导致人食用不合格的肉质而出现人体感染问题,这对于人员的安全都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二、如何更好的进行包虫病的防治

1、制定更加严格的检查防护制度

为了更好的杜绝包虫病的出现,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好基础的防护,这就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协作。相关的防疫部门要构建更加科学严厉的检疫体系,结合现有的检疫工作开展状况进行及时的漏洞查缺补漏,进一步的保障制度体系的健全和完善。针对处理牲畜尸体和废弃物的防疫站需要投入更多的检查人力和物力,做好有效的处理工作,这样才能够避免在源头方面出现菌群的快速传播。除此之外,防疫站也要做好畜牧区和养殖区域的卫生检查工作,也要对牲畜所吃的食物和饮水进行检测分析,确保牦牛生长环境的安全稳定,要杜绝随意处理和丢弃牲畜的不良情况。借助科学严明的制度以及法规条例能够更好的约束养殖行为,为牦牛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

2、做好基础的卫生工作

卫生工作在牦牛的养殖过程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通过基础的卫生防护工作,可以更好的清除病菌,避免牦牛遭受包虫病的侵害。卫生工作的开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点,针对牦牛的卫生。在牦牛的养殖过程中要定时的对牦牛的生长环境进行清扫,确保其食物以及水源的清洁卫生,避免受到病菌的污染。不仅如此,也要及时的清扫牦牛的粪便等排泄物,确保圈舍周围环境的干净整洁,也要及时通风。第二点,工作人员自身也要做好卫生工作,养殖人员要及时的佩戴口罩穿工作服,进出圈舍都要消毒,避免将包虫菌群带入养殖环境中,这样也可以很好的避免自身受到感染。只有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才能够更加全面合理的做好包虫病的卫生工作,避免人和牦牛受到病毒威胁,有助于牦牛养殖的健康发展。

3、做好相关的防护宣传教育

为了进一步的做好牦牛包虫病的防治工作,也需要做好基础的宣传教育,不断的提升人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可以借助发放宣传单、知识培训大会等途径进一步的强化人们在牦牛养殖过程中对病虫灾害的防护意识。不仅如此,在这些现代化的宣传讲座中,也可以将一些科学合理以及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向大家进行普及,确保大家养殖水平得到有效的提升,掌握更加全面和专业的养殖知识,做好基础的养殖防护工作。只有每个人都深入了解和学习养殖牦牛中的病灾防护知识,才能够掌握有效的技能,真正的提升防治的效果,确保养殖的顺利和安全。宣传工作的开展并不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敷衍了事,更需要的是坚持,单纯的依靠几次简单的宣传很难获取理想的效果,病灾的防护效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立竿见影。最后,也要做好现代化和标准化的养殖技术的推广,组织有经验的畜牧专家结合防病的具体工作状况以及相关要求,更好的拟定出科学健康的养殖措施。将现代化和生态化的养殖区域的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加快现代化养殖速度,做好兽医保健技术的传播,致力于构建生态健康的养殖环境,提升牦牛的抗病能力。

4、关于高原牦牛包虫病的治疗措施

如果高原牦牛被确诊患了包虫病,就要及时的进行隔离治疗,这样可以大大的提升治愈的概率。结合大量的实验探究,采取以下治疗措施有很好的效果。阿苯达唑20mg/kg1次内服,每天1次,连续用药710d。或者,吡喹酮30mg/kg1次内服,每天1次,连续用药34d

根据上文所说,我们可以知道牦牛包虫病的防治工作一直都是青海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包虫病一直都是经济发展中的绊脚石,这就要求相关的部门要做好基础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且确保养殖环境的健康,将防治办法传授给大家,进而才能够更好的解决包虫病问题,避免对牦牛的养殖造成较大的损失。结合近些年的工作状况,我们在高原牦牛包虫病的解决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一定不能够掉以轻心,最终要保证畜牧业和养殖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王晓宇)

 

 

2022年5月23日 12: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