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浅谈3种水产养殖模式下的养殖技术和策略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浅谈3种水产养殖模式下的养殖技术和策略

  我国水产增养殖模式多样。新形势下,新型集约化生产方式逐渐代替传统养殖方式。一系列符合生态和环保理念的模式,如稻田综合种养、工厂化养殖、集装箱养殖等涌现,催生了不同的养殖技术和策略。本文主要以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养殖和集装箱养殖3种模式为例,浅谈不同养殖模式下养殖技术和策略,并对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思考和展望。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的决策部署,现代渔业生产顺应趋势,走上产业融合的改革道路,即从传统混养到多营养级复合养殖;从传统稻田养鱼到稻鱼综合种养模式;从传统池塘养殖到工程化、智能化、工厂化养殖;从污染问题突出的围栏、网箱养殖到净水、保水渔业养殖模式等。

以上新型养殖模式的探索方兴未艾,这类渔业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有效扩伸了产业链,充分融合了三产,符合打造“节能环保、绿色高效渔业”的政策导向,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本文以“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养殖”和“集装箱养殖”3种养殖模式为例,主要对其养殖技术和策略展开探讨。

一、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

7132c7509fe28f305ea01f13b3fb22ce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是在传统池塘养殖基础上集成循环流水养殖、生物净水、高效集污等技术于一体的新型模式,又称“跑道鱼”模式。从2012年推广至2018年底已在全国多地建成流水养殖槽2000条,覆盖池塘近4万亩,示范和辐射作用可观。

模式一改传统池塘设备简陋老化、环境污染、成效低微的缺点,体现了绿色发展、质效双增的现代池塘养殖理念。养殖区安装有推水、充气、集排污等功能的设备,仅占3%-5%水面。养殖污物随流水沉积于系统末端的废弃物收集装置,并排放至沉淀池。而剩下95%-97%水面一般改造成净化区,利用生物净化处理养殖尾水。

在这样集约化高密度循环水养殖模式下,“跑道鱼”跑出了不凡的效益:据悉,每平方米水体产量可达70公斤以上饲料系数降低20%40%农药使用量减少50%70%。其另有捕捞方便、提高水产品安全和品质,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效益。

尽管该模式掀起池塘改造升级的声浪,但仍存在集污效率低、净水区不符标准、品种亟待优化考量等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成为该模式能否规范发展,顺利推广的关键。

二、工厂化水产养殖

我国工厂化水产养殖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是一种集合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的集约化和生态友好型养鱼工程系统。截至2017年底,我国工厂化水产养殖面积达到7000万m3,总产量达429000t。虽然产量及面积位居世界前列,但我国大部分企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与真正意义上的工厂化养殖尚有差距。本文主要探讨陆基工厂化水产养殖,其主要包含流水养殖、半封闭式循环水养殖和全封闭式循环水养殖3类模式。

流水养殖模式是国内目前使用最多,面积最广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其通过营造水流环境,充分发挥鱼类生长潜力,具备投入少、占地小、密度高等特点,但耗水量大、污染大是主要问题。半封闭式循环水养殖模式由鱼池、增氧设施、水质净化系统、消毒防病设施、水温调控设施组成,养殖废水经过处理再循环,故相较于流水养殖降低了用水量和环境污染程度。全封闭式循环水养殖模式的关键技术是水质净化处理装置,能够快速处理水溶性有害物质,目前主要在欧美国家应用较多,国内由于设备制造技术不成熟,加之前期投入高,较少企业使用该模式。在加强技术攻关、吸引资本投入、普及建设标准等举措下,未来我国工厂化养殖有望获得长足发展。

三、集装箱养殖

集装箱养殖是以集装箱为载体,通过把控箱体中养殖要素及过程,实现可控式生态循环养殖的创新模式,近年来,这场水族的“房地产革命”引发了各地广泛关注。

随着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强,许多传统养殖区域被划入生态红线范围,新要求下,近80%水产养殖面积,面临限养或禁养的风险。近90%以上传统养殖池塘没有尾水处理设施,难以实现达标排放。如此背景下,集装箱养殖应时而生。其首先克服了用地少的问题,并与其他工业设施、智能设备强强结合,增添了集约高效、智能标准等特点,为水产养殖工业化指明了新路径。

集装箱养殖分为与池塘联动的“陆基推水式”和全循环利用的“一拖二式”两大主导模式。以陆基推水集装箱式水产养殖模式为例,其在箱体集中开展养殖工作,箱内配备的微滤机将大颗粒残饵和粪便过滤,过滤水梯级流经3个生态处理塘,一般第1塘用于沉淀,第2塘用于生物处理,第3塘则进行增氧和进一步净化。最后,经过增氧、过滤和臭氧或紫外线杀菌后的水重新进入养殖箱,实现循环利用。但集装箱养殖也存在稳定性需优化、配套设施需完善、适养种类需探索、品牌宣传需加强等急需解决的问题。未来,以水产技术推广体系为依,会有更多的集装箱养殖示范基地建成,其绿色生态的品牌也会被更多消费者接受。

除上文提及的3种模式外,越来越多创新性、变革式的养殖模式都开始强调绿色生态的环保理念,积极融合多产业、高技术,挖掘改良空间和生产潜力,走上了一条生态高效的水产养殖新道路。王锦诚   赵吉灿    李明灏   徐铭  

2022年5月23日 12: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