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策略分析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策略分析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越发关注资源安全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在我国森林资源整体的分布不够均衡,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资源以及生态资源,要强化对森林资源管理的关注,在森林资源的管理和控制中,森林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本文针对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策略进行具体分析,了解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基于当前我国森林防火的现状进行分析,明确在森林防火管理中所存在的不足,在此基础上,对于森林防火应急处置提供科学的策略指导,进一步完善我国森林防火的保障工作,保证我国森林资源的安全。

森林是人类生存和发展中重要的自然资源,在过去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过程中,粗放式的管理思想对于生态以及自然的破坏严重,极大的影响了自然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在新形势下我国越发关注森林资源的保护,但是森林火灾时长发生,极大的影响了我国森林资源的稳定,为保持森林资源的可持续,我国还需要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工作,提升森林防火意识,部署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应急预案,这对于我国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经济的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分析

1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稳定性

b628b2380ae5aaf0cab7c1093af768f8森林资源是我国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建设的重要财富,森林防火工作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内容,可以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稳定性,森林火灾的发生不仅会影响树木生态链条,同时森林火灾产生的浓烟以及有毒气体等,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不仅会对人体的健康以及动植物的生存都会带来巨大影响,同时也会让整个自然生态环境失衡,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破坏,像澳洲的森林火灾引发了后续暴雨以及洪水等一系列的自然灾害,同时也会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建设带来巨大损失。

2有利于为野生动植物营造稳定的生长环境

 森林资源不仅对大气环境的调节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森林当中也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森林火灾会珍稀的野生动植物遭受破坏甚至灭绝,同时也会极大地影响森林的土壤环境,影响动植物的健康生长,对于自然物种的多元化发展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而森林防火工作的进行可以为野生动植物营造稳定的生长环境,实现对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二、目前我国森林防火工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不足

  森林防火是我国森林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森林防火工作还存在诸多的漏洞和风险,具体主要表现为以下几:

1缺乏一定的森林防火意识

  我国森林资源分布相对分散,大多处于偏远地区,附近居民在生活中缺乏一定的防火意识,对于森林资源缺乏有效的保护,另外基层政府部门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对于森林防火预警以及管理落实不到位,极大地影响了森林防火的保障工作,也让我国森林资源具有一定的火灾风险。

2森林防火技术手段落后

我国森林地区地形环境相对复杂,很难发现森林当中的火灾风险,在平时的防火工作中只是采取人工巡护的方式,整体的森林防火技术手段还相对滞后,同时森林防护人员也缺乏一定的火灾急救技能,无法为森林防火提供有效的保障。不仅如此,新当前在我国森林防火工作中,整体的技术水平也相对滞后,没有全面采取有效的卫星监控技术及避雷技术等,防火急救工作大多依靠消防人员人工进行,整体的防火设施和技术也不够先进。整体的森林防火工作存在诸多风险和漏洞。森林防火重在预防,防火的基础设施、设备,以及扑火的物资、储备、通信、预警系统建设就格外重要了。但目前,就苇河林区来说,这些基础设施、设备不健全,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进行极为不利。在火情的预防工作中,瞭望塔的建设极为关键,全林区范围内共17座瞭望塔,根本形成瞭望网,有效的监测到火情,覆盖90以上,林火阻隔网也很不完善。林片与林片之间,大都是仅隔着一条小路,在大同这种风力强劲的天气之下,基本是形同虚设。

3缺乏有力的人力资源以及资金资源

在现代化的森林防火过程中,由于地形复杂环境恶劣,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难度,当前在我国森林防火过程中还缺乏有力的人力资源以及资金资源,根据相关数据的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森林消防人员整体人员数量相对较少,与森林防火的紧张工作相比还存在一定的人员供应不足的问题,面对规模较大的森林整体的防护能力相对较低,火势得不到有效的控制。近年来公益林建设及封山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成效显著,林区内可燃物的长期堆积,使林地的燃烧概率大为提高。并且,在绿化工程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对树种间防火隔离及林片隔离带没有有效规划,以我国当前财政经费的整体投入来看无法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有效的支持,防火经费短缺会极大影响森林防火工作的成效。

三、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策略分析

1强化社会宣传,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我国森林火灾的发生大部分都是由于人为导致的,为了有效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我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提高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尤其对森林资源群众积极做好森林防火的政策宣导。对此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利用电视新闻等媒体平台以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来强化人民群众对森林防火的重视。除此之外,我国消防部门等也要重点关注森林火灾的预测和防范工作,健全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方案,以此来降低森林火灾的危害。

2创新森林防火技术手段

新形势下我国要重点关注森林火灾的防范,积极创新森林防火技术手段,利用现代化的卫星技术监控森林火灾以及火势,对于出现的火灾风险点要及时扑救,同时要制定明确的火灾救助方案,有效划分火灾责任区,促进各部门的有效协同,在火灾救助的过程中要确保消防人员以及救助人员的安全。

3强化人员培训,增加财政供给

为了更好的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国要积极做好消防人员的专业化培训,积极掌握现代化的消防工具,也要对森林进行划片管理,强化对森林的巡防工作,尤其在干旱的季节要积极做好森林的实时监控,禁止在森林中使用明火,同时也要明确岗位责任,健全人员的考核。除此之外也要增加财政供给,做好森林防火的资源供给。

综上,森林防火工作对于我国森林资源保护以及生态环境建设重要,针对当前我国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积极制定针对性的应急处置预案,以此来做好森林防火的保障工作,以此来稳定我国森林生态系统。(班德华

2022年5月23日 12:1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