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当前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当前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条例指出:制定本条例是为了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与任务布置,使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落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新时代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短板,最大限度引起国家对于“三农”问题的重视,2019年2月19日,随着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发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1个、新世纪以来第16个聚焦“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为题,在新世纪首次聚焦“三农”。

一、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中问题分析与概述

259578fd4ced8f1ac7e382da91dbe7bd在我国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此制度展开和推进,这也充分证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到来,国家更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步伐,中国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想要发展平衡、充分,不得不关注农村存在的问题。

1、       农村“三资”的定义

主要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属于集体经济所有,农村“三资”问题与农民生产发展有直接的、不可分割的利益关系,是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农村基层干部容易滋生贪污腐败问题的高发领域。存在的问题一定要及时梳理,通过乡村自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步跟随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步伐。

2、农村“三资”清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1情况错综复杂、管理困难。“三资”问题因涉及面广,项目众多,集体资源归属无法明确,产权不够清晰。

2“三资”管理基础工作薄弱。有许多地区台账管理不规范,人员更换频繁、财务管理不科学,对“三资”登记不够全面,有的地区甚至没有基本的台账记录。

3发包不符合规定,集体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4资产收益不规范。资金不细化记录,有很多体外循环现象无法避免。

5财务制度执行不力,报销过程不规范、手续不全。

6财务公开不规范,透明度不高。

7强占集体资源,集体资源安全无法保障,集体资产容易流失。

8监管体系落后,相关制定规定不健全,缺少监督与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不完善,监督力量不够充实。

二、对农村“三资”清理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清理整顿行动,是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和重要内容,这有利于纠正基层干部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更有利于密切农村干群关系,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权益,有利于增加村集体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1、确定范围,抓住重点

1集体资金。要摸清集体收入的底数,查实集体财务收支;理顺部分村现金库存中的白条及借支条。重点清理拖欠、侵占集体各种应收款、承包费等问题;摸清村集体债务等问题。

2集体资产。重点清理侵占村集体房屋、建筑、机械设备、基础设施等问题。

3集体资源。重点清理侵占村集体机动地、宅基地、汪塘、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问题,特别是“干部田”、村干部及其亲属大量承包问题、以及低价发包、人情合同、无合同以及合同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只有先认识到工作中的重点,开展工作时才能有针对性,才能切实解决问题。

2、抓宣传、促落实

1乡镇全部都要召开村级动员会,从经管站、财政所、组织办、扫黑办、司法所、派出所、农办等部门抽调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组成的各村工作专班立即到岗到位,入村开展实际摸底、清理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张贴公告、播放宣传录音等多种途径密集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

2乡镇政府积极召开农村集体“三资”集中清理工作调度会,让各管区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镇党委组织委员和分工镇长带领镇工作专班成员深入管区,召开“三资”清理集中研判会,详细了解各村工作进展,帮助各村制定了集体“三资”集中清理推进计划和措施,同时将督导结果进行排名通报,督促各村提高工作进度与质量。

3、交流提升,注重成效

1乡镇各管区组织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第一批全面铺开村到前期试点村进行交流学习,学习试点村开展集体“三资”集中清理工作的经验与措施,通过交流,发现申报过程存在的问题。例如,存在农户对与村集体之间的资金往来记忆不深,导致清理工作进展不快,可以经工作专班集中商议,采用在具体资金账目明细基础上,个人申报与户确认相结合的方式,按时完成申报与确认工作。部分清理村资产、资源台账明晰、债权债务涉及少,经集体研究,提前进入据实丈量阶段,调查摸底与清理核实同步进行,推进集体“三资”清理进度。

2农村集体“三资”第一批清理村要及时完成个人申报和入户确认工作,建全五大台账并及时公示。工作专班盯上靠上,包村领导干部带领专班成员入村全面指导集体“三资”清理工作,专班成员发挥各自部门职能优势,帮助处理疑难问题,积极协助村“两委”干部进行土地丈量、征收欠款、规范合同、档案规范整理等,集体“三资”清理要注重效果,审阅合同、征收欠款、丈量核实各类资产及各类资源,确保完成各项工作,确保清理工作成效显著。

总而言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体现了很多农村的焦点问题,是保障农村群众的合法权益、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基础,对加强农村建设非常重要,为了使三资”清理工作更有意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扎实开展三资清理工作,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流程,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清理规范化,保障农村经济协调发展。(董香梅)

 

2022年5月23日 12: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