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玉米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研究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玉米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研究

  玉米是我国主要的食用粮食之一,也是我国食用油加工的主要植物来源,提升玉米的产量能有效加强我国的粮食储备,本文针对玉米栽培技术与病虫害的防治进行讨论,希望可以提高我国玉米的产量,为我国的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

一、玉米栽培技术的实践过程

11、玉米栽培土地的选择玉米相对其他农作物,因为根系十分发达,重量能够达到整体植株的20%左右,一株玉米的主根可以分出50到130条次生根,大部分次生根都可以牢牢深入土壤20厘米,能够在土地中吸取更多的养分,对种植土地的要求也比较简单。保证土壤潮湿,水分含量充足,土地养分含量足够就可以保证玉米的生长。在种植玉米前,为了保证玉米根部能稳定的扎入土壤,需要对土地进行多次翻土,并且因为玉米扎根深的特性,翻土过程中必须深耕,才能有效帮助玉米更好的生长,并对土壤进行润湿,为玉米种子入土后营造合适的出芽环境。

2、玉米栽培种子品种的考虑

针对玉米栽培前种子的挑选,首先必须充分了解种植区域当地环境,尽管不同品种的玉米种子,对生长环境的要求类似,但还是存在细微差距,为了保证玉米产量更高,必须合理选择最合适的玉米种子。还要考虑种子的抗病虫害能力,选择抗性较强的种子,利于日后的田地管理。其次,在挑选完种子品种后,需要对挑选的种子进行检查,挑选饱满的种子作为下种种子,将成色差的、被虫子啃食过的种子挑出,避免播种时影响种子出芽率。最后,对即将下种的种子进行简单清洗和短暂的晾晒,去除种子上的灰尘和霉菌,再将种子与一定的肥料充分混合,加快种子出芽率,提高种子能吸收到的营养。

3、栽培期间的管理

在玉米出苗长出3到5片叶子时,要将耕地中长势不好的幼苗和感染病虫害的幼苗拔除,防止长势不好的幼苗浪费多余的养分,病虫害通过病苗传播,影响其他幼苗,在拔除幼苗的地区进行简单的杀灭病虫害处理,并移植上新的幼苗,保证幼苗的成活率。在玉米长到6到9叶时,需要给玉米洒上矮壮素,防止玉米在自身生长的过程中把养分用于不断长高,降低结果实的养分分配,导致玉米产量下降,而且玉米长势过高还会影响收割的效率。玉米成长至中期时,还需要进行耕地的除草和耕土,为玉米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通过对土地的深耕还能减轻土地结板现象,防止玉米发生倒伏的情况,让玉米更健康的成长。

4、肥料的使用

玉米除了在播种前需要将种子混合肥料,在长出10到14叶顶部开口呈喇叭状时也应该追肥,因为玉米是喜氮植物,在追肥时的主要肥料是尿素,可以根据玉米的长势情况,适当添加各种微量元素肥料保证玉米的健康成长。在为玉米追肥时,还要考虑当地的气候环境,如果追肥时土地较为干旱,需要在追肥后浇水,保证玉米对肥料的良好吸收,在下雨后,也可以适当追肥,充分利用好玉米喜氮、喜氧的特性,在玉米成长过程中追肥,有效提高玉米的产量。

二、玉米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

1、玉米斑病的防治

玉米的斑病主要分为大斑病和小斑病,大斑病较为严重,在全国各地的玉米田中都有分布,以危害玉米叶片为主,一般在玉米叶片的根部逐渐向上发展,叶片发病时会呈现出灰绿色的斑点,会引发玉米叶片枯死,影响玉米的光合作用和养分的吸收。可以在叶片发病时,摘下叶片,减轻叶片的感染,或者在玉米田中喷晒稀释300倍的75%的百菌清粉剂进行有效的病害防治。玉米小斑病可以对玉米的叶片、根部、茎部都发生危害,是一种由真菌引发的病害,发病时会在玉米的发病部位形成一片灰黑色的霉菌物,会引起玉米穗发黑,无法正常发育,会在水分充足时加快传播。可以在玉米田收割后,将表面的土壤下翻到土壤深处,让真菌无法繁殖,在土壤深处自行腐化,也可以在种子播种前与药物混合进行玉米小斑病的预防。

2、茎腐病的预防

玉米的茎腐病也是由真菌引起的,是一种土传疾病,病原体会在玉米种子或玉米田的土壤中冬眠,带开春玉米播种时,通过玉米植株上的伤口入侵到玉米的内部进行破坏,会导致玉米茎部腐烂营养不良等情况。一般容易在早熟品种的玉米上发作,注意,该病害会在雨天后大量传播,造成严重的后果。针对茎腐病的防治可以延后播种时间,实践证明,玉米播种越晚,茎腐病的发病率就越低。或者将玉米和水稻、大豆等农作物轮流种植,减轻病害,化学防治上可以使用适量的抗菌素对引发玉米茎腐病的病菌进行有效的防治。最后要注意在耕田时小心,尽量减少对玉米根部的损伤,为病菌提供入侵口。

3、灰斑病的处理

玉米灰斑病也被称为玉米尾孢叶斑病、玉米霉斑病等。同其他斑病一样,主要危害玉米的叶片,发病时玉米叶片上会形成椭圆形至矩圆形的灰褐色病斑,严重时会变为纯褐色,病斑背面会生成灰色霉状物。会导致叶片枯死,可以在冬天前对玉米地进行润湿,然后进行翻土,让病菌无法在土壤中越冬。也可以选择对玉米灰斑病抗病能力强的玉米品种进行播种。在日常耕种时,需要注意做好玉米田的排水工作,减少玉米田中的湿气防止病菌的大量繁殖。一般针对玉米灰斑病的防治可以采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或者50%笨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进行药物处理,减轻病菌危害。(刘建)

2022年6月20日 13:2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