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要点探究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要点探究

绿色生态水稻生产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水稻病虫害的绿色生态防控。能够充分保障水稻种植的品质及产量,是现代化绿色生态水稻生产的重要技术措施。因此,我国各地农业部门应当重视保护粮食的安全生产,对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将农业防治作为基础,积极利用多元化的防治手段,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最大程度的降低,保障水稻产品农药使用量得到控制,促使水稻病虫害防治能力得以提升,进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文就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的要点做出探究,分析病虫害绿色防治的原则,探究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的要点,以望能够规范提升我国绿色生态水稻种植。

一、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治的原则

ce00743f1ee7aca99703bf0936df89ca在水稻生产前期,稻谷的产量并不会因为病虫害的发生而出现明显的下降,因此应尽量采用自然防控的手段进行控制,在病虫害发生之前设置防治关口,创建适宜水稻生长环境,提升水稻植物健康的病虫害抗性以及水稻的种植布局,科学的进行水肥管理,重视水稻中微量元素尤其有益元素硅补充。在病虫害发生可以控制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化学农药制剂的使用,在使用化学药剂的过程中应当尽量选择对有益生物伤害较小或无伤害的新型药剂,实现杜绝滥用药物情况出现。

二、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要点

1农业防治

1压低虫源基数

为了防控病虫害发生,农业上要尽量减少病虫害的基数。由于螟虫只能在水稻桩中越冬,控制越冬虫源对减少螟虫的危害有非常显著的作用,一些越冬的幼虫可以通过秋翻秋耕来杀死,同时也把散落在地表的菌核深埋在土中。春季泡田耙地后,捞浪头晒干或深埋来消灭菌核,能有效地减轻发病;铲除田边池埂杂草,消灭野生寄主,防止病稻草还田。

2选择优良抗性品种。杜绝老区易感品种种植,选择抗性好的品种可以有效降低病虫害的发生概率,减少农药使用;加强田间稻瘟病监测调查,早发现早防控。

3科学管理

科学管控水稻生长环境,培植物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一是育苗时采温汤浸杀菌,高标准营养土(偏PH4.5-5两早放培育壮秧,通过管控环境,苗期尽量不用或者少用农药。二是播种期的确定上,考虑避开危险性生育期与多雨天气或害虫盛发期相遇,适时早插合理密植。三是在肥水管理上。建议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对测土的数据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考虑,要以有机肥为主,合理增补减氮、磷、钾养分,有针对性的添加微量元素,真正做到减肥增产优质;在管水上,实行浅水分蘖,有水抽穗,干湿壮籽的科学管水方式,够苗排水适度晒田,提高作物抗性减轻病原菌危害。

2物理防治

利用成虫对于灯光的趋性,在田间设置诱虫灯,采用灯光诱杀的方式来控制田间的落卵量。杀虫灯应当采用连片安装的方式,20-30亩田地中安装一盏,将诱虫灯的高度设置1.3~1.5米作为最佳,诱虫灯应当在水稻害虫成虫发生期间的傍晚打开 天亮之后关灯,死虫23天清理一次。还可以利用昆虫性信息素防治水稻二化螟和稻纵卷叶螟,利用性诱剂群集诱杀雄蛾,诱捕期可覆盖整个历期。草把诱杀黏虫方式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物理防治水稻虫害方式。物理防治方法可以减少水稻生长期间的化学农药用量,保护稻田自然天敌种群,间接提高天敌对水稻害虫的控制能力。

3生物防治

稻田养鸭是一种既能够有效防治病虫害又能够增加农业收入的一种水稻病虫害生物防治手段,将鸭子养殖在稻田,鸭子能够有效的捕捉害虫将稻田中害虫的数量减少,同时还能够降低鸭子养殖的成本,鸭子排出的粪便更能够成为水稻的有机肥料,提升稻田土地的营养成分,水稻的产量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将稻田养鸭生物防治技术以及稻田灌水技术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有效的控制稻田螟虫以及飞虱等虫害。同时可以积极采用赤眼蜂生物技术防控水稻二化螟。

应当积极的保护害虫的天敌,可以在田埂上种豆、放置草把形成蜘蛛等病虫害天敌的繁殖、栖息以及越冬场所,保护病虫害天敌,并且有效的利用害虫的天敌,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进而实现水稻的无公害种植。相关部门应当强化低毒无公害的农药使用,将防治指标适当的放宽,减轻农药对于水稻病虫害天敌的影响。

4化学防治

筛选一些长效、广谱以及高效的对口低毒防治药剂以及施药技术进行化学药剂防治。比如采用吡唑嘧菌酯等防止水稻稻瘟病,采用丙环唑乳油以及苯醚甲环唑防治水稻纹枯病以及稻曲病;采用氯虫苯甲酰胺防止水稻螟虫以及黏虫。在选择农药的过程中应当根据不同的时期选择不同的药剂进行交替轮换使用,避免水稻病虫会产生抗药性。

总而言之,推广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能够彻底解决当下水稻种植过程中病虫害危害严重的现象,让水稻的健康生长得到保障,确保水稻种植的产量以及质量得到提升。因此,各地农业部门应当重视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推广,并在此基础上对绿色生态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的要点进一步的进行探究,真正实现水稻生产的绿色化、健康化,为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石光宝)

 

2022年6月20日 13: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