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试论牧草饲料稗的栽培与利用

首页标题    致富经验    试论牧草饲料稗的栽培与利用

牧草饲料稗的栽培过程中,主要是以普通意义上的稗子为基础进一步加工和改良而选育而成的,所以它具备着普通稗子分孽力强、生长迅速等相关方面的优势,其再生能力特别强,所以适合多次的刈割。与此同时它也有着比较鲜明的抗旱性和耐热性,较耐寒,在实际的种植栽培过程中,更适宜在降水量比较适中而且有相应灌溉条件的地区,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呈现出比较高的产量和质量。

一、牧草饲料稗的品种特性分析

8ea0c7e04880abad967c634d92b2e7b9饲料稗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比较高大,青秆绿叶。株100230 cm,茎0.80.9 cm,直立。叶线状披针形,端渐尖,4060 cm,叶33.2 cm,边缘呈微波状。有效分78个,在最多的情况下可以达17个以上。其花序呈现出圆锥的形状,保持在直立的状态,而且形成比较粗大的密集穗,从大致的轮廓上来看,呈现出一定的圆锥形,为淡绿或褐紫色。颖果扁椭圆形,端尖,灰黄色或紫色。对其制作成为干草,里面含有特别丰富的粗蛋白质和粗纤维等等,对于动物来讲,是特别优良的饲料,适口性十分优良,体外消化率也很高,更适宜进行青饲、青贮和晒制干草,对于牛、羊、兔、鹅等畜禽来说有着比较巨大的饲用价值。饲料稗更喜欢温暖的气候,有着比较广的适应性,同时它也比较耐旱、耐寒、耐瘠薄、抗倒伏、抗病虫,对土壤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在相对来说比较潮湿的地区,其生长情况也比较良好。

二、牧草饲料稗的栽培技术分析

1耕作与整地

饲料稗在肥料方面有着比较大的需求,所以要尽可能多施一些肥,不适宜进行连作,通常情况下要有效采用高饲料豆科牧草轮作方式,前茬以豆科牧草更新地或中耕作物玉米、高粱、小麦、棉花等为适宜。前茬作物或牧草收获之后,在冬天的时候要对其进行深耕,从根本上有效实现早、深、细的效果。早秋耕疏松土壤,要确保其深度能够超20厘米,与此同时要根据秋耕的具体情况,做好秋施肥,以此对贮墒保墒有更为良好的作用。在生根之后,要紧接着做好耙压,通过这种方式,确保水分蒸发量得到充分的减少,对其进行保湿。通常情况下都要做好秋耕工作,耕翻耙平,施足基肥。在2年的春天要着重做好保墒工作。针对某些干旱地区而言,在播种之前,要对其进行一次镇压,使土壤的水分状态得到充分的改进,这样能够更有效地进行播种保苗。

2播种技术

通常情况下要选4月下旬5月中上旬这个阶段内进行播种,尽可能确保播种时间更科学合理。播种方式一般采用条播,小垄单行,行4045cm,每米间留2030株,保405 000480 000 /hm2。播种 67.5 kg/hm2。要针对播种的深度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使其维持35 cm。播种完成之后,要及时有效地做好镇压工作,确保种子与土壤能够实现更加紧密的接触,这样可以进一步促进种子快速的吸水,早发芽深扎根,出苗更加整齐,针对干旱地区而言,这种方法也是特别重要的保苗方法。

3田间管理技术

牧草饲料稗出苗之后,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疏松,做好疏苗工作,在苗 1215cm时定苗。中耕的过程中要贯彻落实头遍浅,二遍深,三遍不伤根的基本原则。如果是1次中耕,要根据间苗的情况来有效进行,在中耕的过程中,要着重做好除草、松土等相关工作,并且要围好苗,这样能够使次生根实现良好的生长。第二次中耕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在清理垄台之后进一步追加肥料,然后再进行中耕培土工作。在这个阶段进行中耕,要贯彻落挖瘦根,长肥根,断浮根,扎深的基本原则,以此使其根系发育更加健壮。在第三次进行中耕的过程中,要在孕穗期有效操作,根据追肥灌水的情况来有序操作。通常情况下,只浅34cm,要对根系进行更有效的保护,只进行除草松土,然后要做好高培土,通过这种方法进一步增加根的层数和根数,使其吸收肥水能力更强,避免倒伏的问题。因为饲料稗苗期生长相对来说比较缓慢,特别容易受到杂草等物质的负面影响,所以要及时有效的做好除草工作。

生育期内一般追12次,在拔节前进行追肥,硝酸铵施肥量120150 kg/hm2。若基肥或种肥量不够充足,要进一步追加一些。饲料稗拔节之后生长特别茂盛,在这样的情况下,叶面积进一步增大,对水分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到了拔节之后,就要结合土壤的水分情况进行相对应的灌溉。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灌溉和追肥,这样能够使其产量和质量显著增强。

三、利用方式

1青刈

稗草对于鹅来说,是特别好的饲料,要尽可能在株40-50cm至抽植期收割。青贮或晒制干草,在开花至乳熟期收割。

2青贮

它也是特别优良的青贮原料,单贮或混贮都能呈现出十分显著的饲用价值,青贮饲料能够呈现出十分显著的功用。现豆科草和含水较少的原料混贮为好。掺人米糠等青贮更好一些,其品质能够得到更显著的提升。稗草可以窖贮、袋贮等。同时也可以在地面进行复盖青贮。喂鹅之后要对其进行粉碎,同时要确保其粒径在一厘米之内,且踩.封严,确保其不会透气和渗水,这样就能够制作成为甜酸适口的青贮料。

3饲喂

稗草喂鹅,要尽可能选用比较鲜嫩的鲜草,日喂量:1-2kg,对其粉碎或打桨喂。稗草青贮30- 404就可供鹅在冬春两个季节进行喂养,可以直接喂养或者掺入相对应的饲料。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能够充分看出,在多种类型的牧草类型中,特别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就是饲料稗,它有着粮草的优质特征,同时也具备着饲料的优势,在实践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种植和栽培养护,与此同时,也要着重关注其利用价值,使其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林长石

 

2022年6月20日 13:2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