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现代水产养殖的常见病害和防控策略分析

首页标题    水产渔业    现代水产养殖的常见病害和防控策略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水产养殖业逐渐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成为带领许多地区致富的产业,尤其是作为临海城市的天津。但在水产养殖产业中,也有许多病害问题值得水产养殖者重视。本文针对现代水产养殖中常见的病害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提出了对应的病害防控策略与建议,旨在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一、现代水产养殖业的常见病害问题

1、多样化病害发生特点

细菌性疾病

de410bc42c577db519fd38f67461f832由于水产的养殖环境与水质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如果水环境不健康,那么细菌的繁殖速度就会非常迅速,细菌性疾病是水产养殖中极为常见的一种病害问题,水产动物通常会表现为食欲不振或浮游于水表之上,且内脏膨胀、表皮出现褪色或斑块等,还可能出现表皮溃烂。在水产鱼类中经常出现细菌性的疾病有白皮病或烂鳃病等,而水产虾类中常出现的细菌性疾病是弧菌病及丝状细菌病等,水产贝类经常出现的细菌性疾病是鲍脓包病等等,这些病害都属于细菌性疾病,在水产养殖中常常发生。

真菌性疾病

真菌性疾病是水产养殖中常见的病害种类之一,水产养殖动物在外力的影响下可能会出现真菌感染,表现为病体不安且缺乏食欲。一般来说,虾类容易患链壶菌病,贝类易患海弧菌病,鱼类易患水霉病,这类病害都属于真菌性疾病。

病毒性疾病

在水产养殖中,病毒性疾病的危害非常大,彩虹病毒、神经坏死病毒等类型是病毒性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幼苗一旦感染就会无法健康生长直至死亡,而且病体的感染性非常强,会存在变异的情况,常见的病毒性疾病有虾类的白斑病及鱼类的病毒性败血症等等。

寄生虫病

由于水环境中的寄生虫数量较多且种类相对复杂,如微孢子虫、鱼虱等等,如果水产动物自身的抵抗能力不强,那么就容易感染寄生虫从而导致患病,患病的表现为食欲不振等等。鱼类的寄生虫主要有小瓜虫等,虾蟹类的寄生虫则以固着类纤毛虫为主。

2、病原菌耐药性逐渐增强

如今现代水产养殖业中,多数的养殖者都能够认识到病害的影响,在采取药物防治的过程中,由于病害的发生十分频繁,所以药物的使用情况也越来越多,那么水产养殖中的病害的耐药性也逐渐增强。在水产养殖中的许多病害都具有反复性的特点,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病害恶性循环的发生且难以完全根治,主要是细菌性感染与病毒性感染,这类病害会影响水产动物的血液,故发生的频率非常高、感染的速度也非常快,一旦在水产养殖环境中发病就无法得到有效的控制

3、发病时间较长且范围扩大

现代水产养殖行业在社会经济的作用下,养殖规模逐渐扩大,许多地区的发展属于聚焦发展状态,而彼此之间的共同发展与联系也为病害的传染提供基本条件,如某个地区一旦爆发了某种水产养殖的病害,则相近区域的水产养殖行业也可能出现水产养殖病害的问题,更何况水环境本身就是共同的,各类病原菌与寄生虫之间需要繁衍生长的载体,那么由于水环境具有流通性,就可能会扩大发病的范围,甚至是发病时间的范围,如一些夏季才会出现的病害问题,由于间隔的时间缩小,则其发病的时间也会逐渐增长。

二、现代水产养殖业的病害防控策略

1、常见病害的科学防控

细菌性疾病的防控

在水产养殖动物的细菌性疾病的成因中,由于水环境的质量下降所造成的疾病较为常见,所以对此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控就要先从改善水质环境入手,增强水质的溶氧量,保持水温适宜,对水养殖环境进行消毒,可以采用生石灰或漂白粉两种物质进行水体消毒,能够有效清除水环境中的有害生物。

真菌性疾病的防控

真菌性疾病通常是由于生物自身存在受伤的情况,在水环境中生长而出现真菌感染,那么养殖者在生产中一旦发现真菌性疾病,就应立即将病体捞出,并向水体中投放相关药物,以防止其他水产动物感染疾病,如常见的水霉病与鳃霉病,养殖者可以通过投放溴氯海因来进行防治,其用法是用千倍以上的水稀释以后,每日均匀播撒一次,稀释的比例为0.03-0.04g/m3水体,预防的情况下可以15天投放一次。

病毒性疾病的防控

这类疾病的传染性和破坏性较强,如果水产动物患病则治愈率也相对较低,所以预防病毒的工作非常重要,进行科学有效的病毒性防控才最为重要。养殖者在捕捞之前应先清洁消毒水体,并在病毒高发季节来临之前,用精典进行二次消毒,使之形成有效的防控作用,如果无法避免病毒感染,则养殖者可以在水体中投入药物进行防治工作。

寄生虫疾病的防控

由于水产养殖中关于寄生虫病的种类较多,所以发生病害的情况也比较复杂,那么养殖者就应先准确的分析病虫的种类,再采取针对性的救治措施。如在孢子虫病的环境中,养殖者可以观察到水产动物的体表存在一个大包囊,再通过显微镜下的观察就可以判断这种寄生虫种类属于孢子虫。一旦发现水产环境中出现寄生虫类疾病,就要对水体进行消杀处理,并为患病的水产动物投放药物治疗。

2、其他防控措施

从现代水产养殖中常见的疾病成因中可以看出,水环境的质量是影响水产动物健康的主要因素,对于水环境的好坏,养殖者可以通过定期消毒、清洁的方式来提升水质环境的水平。同时,养殖者还可以合理的使用微生物制剂来改良水质,如使用酵母菌及光和细菌等,水质环境得到改善以后,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也就逐渐提升。

天津地区的现代水产养殖中呈现出水环境流通性较强的特点,所以在病害预防工作中,更要重视对水体环境的改良,以免出现大规模或影响力较强的病害问题。养殖者可以通过定期的水环境处理来提升水质质量,观察水产动物的生长状态,一旦发现病害前兆,要立即采取针对性措施,配合药物积极质量,减少现代水产养殖中的经济损失。(孙岭楠)

 

2022年6月20日 13:33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