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新时期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工作及发展

首页标题    林业园艺    新时期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工作及发展

在生态林业工程中需要根据我国新时期的发展特征及发展趋势来对其建设方案进行改进及完善,从而使生态林业能够在实际中得到顺利的推行。为此应根据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原则、建设要求来对其所采用的技术、模式、制度、理念等进行全面的革新,使现代林业理念及林业技术得到良好的应用,这样可以为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行提供基本保障,进而有效的提高林业工程的建设及发展效益。

一、新时期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工作的开展要求分析

1.保证生态林业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6ab7e874755fe967587e21ffb80fdf73可持续发展理念是现今社会发展所遵循的基础性原则之一,其也是新时期对生态林业工程建设所提出的要求。在过去我国发展以经济为导向的特征使得森林资源过度开发的问题不断加剧,再加上未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生态问题进行控制,导致森林资源存储量不断减少。而在新时期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行使生态林工程的建设受到了多方的关注,针对此种情况需要贯彻及落实可持续发展所提出的要求,使生态林业工程能够有效的对短期及长期利益进行协调,从而在生态林业工程中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使其可以向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

2.保证生态林业工程的营林效益

根据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要求来看其主要是为了保证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但是在实际中还需注重生态林业工程的营林效益,这样才能为生态林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为此在实际的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中需要考虑如何对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进行有效协调,使营林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其效益目标达到一致性,并科学的开展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规划,以此来对营林中存有的风险因素进行规避,使生态林业工程在建设及发展的过程中其效益可以得到有效提高。

3.保证生态林业工程的技术配套

在进行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其所涉及的环节及内容较多,并且周边环境因素也与生态林业工程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在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需要采取配套技术来有效的协调林区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有效的对地区的生态体系进行平衡。同时林区与外部环境之间形成协调关系,能保证生态林业工程的抗病虫害能力和御灾能力得到提升。在林业建设之前,也要考虑到林业的种植是否会影响到这一区域内的生态平衡,若产生影响一定要及时更正建设方式。

二、新时期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工作及发展分析

1.转变林业工作理念

在以往的林业工程建设中其主要是以经济效益为导向来开展各项工作,而在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及发展中需要对传统的林业工作理念进行转变来有效的协调林业发展中各方的关系,以生态效益原则为基础使生态林业工程可以体现出协作性、整体性,建立起具备健康生态系统的森林结构。并且生态理念的融入能够使工作人员在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中对其生态价值进行进一步的挖掘,进而推动生态林业工程的创新发展。

2.进行林业工程规划

        在开展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想取得较好的建设效果,应当开展科学的规划与设计工作。在开展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对建设地的实际情况,如:土质情况、植被情况、气候条件等进行充分的分析。根据相应的分析结构开展设计和规划工作,选用合适的树种和建设方式,提升树种的成活率,更好提升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

3.加强森林保护管理

通过森林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对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并结合当地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特征进行森林资源的管护,避免在生态林业工程建设中出现对森林生态系统产生破坏的行为。并且在森林保护管理中需要明确其管理制度、管理内容及管理要求,以此来规范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各项流程,保证在林业工程中其造林技术可以得到标准化的应用,从而达到有效提高生态林业工程建设质量及效率的目的,保证森林生态资源的安全健康发展。

        4.完善林业管理制度

采用制度化的管理方式,可以有效保证植被保护和植树造林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在生态林业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利用相关制度的管控完成生态林业工程的合理化建设。此外,也要科学规划生态林业建设等基本工作,建立全面的责任管理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最好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减少工作上的失误,注意提高工作的效率,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能够不断提高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水平。

5.加大资金及技术的投入

增加资金的筹集渠道,可以采用金融融资和民间资本参与的形式进行。在资金筹集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开发和使用,通过科学技术造林、兴林,并且要做好各环节的技术推广,对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技术应用能力。在技术兴林的过程中,一线工作尤为重要,因此可以通过一些政策补助,鼓励技术人员到一线进行工作和技术指导,提高一线人员的技术水平。在科技兴林开展的过程中,要坚持科学技术的研发,加强技术管理和监督,确保科技提高生态林业工程的建设质量。

6.加强对森林的培育

在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其存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会对相关工作产生影响,因此在前期规划工作中需要进行全面的分析来对生态林业工程中可能存有的问题进行预防及控制,并加强对森林的培育工作,以此来为树木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使森林中树木的补充可以适应森林的开发力度,保证森林环境的生态平衡。例如,在林业种植的初期,树木的成活率如果不大的话,可通过人工培育的方式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对种植区域进行定期的灌溉等操作,使生态林业建设也能够顺利完成。李洪秀

2022年6月20日 13:3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