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高产花生栽培技术分析和应用

首页标题    栽培技术    高产花生栽培技术分析和应用

花生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与油料作物,在我国北方地区花生的种植比较普遍,花生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同时花生在深加工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用途,花生的科学种植不仅可以提高花生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能促进花生农业种植经济水平的提升。本来针对高产花生栽培技术进行有效的分析,明确花生高产栽培技术要点,为花生的种植和管理提供科学的方向和依据。

一、做好科学选种工作

1花生的高产和增收是种植人员的目标,花生的栽培比较复杂,要想提高花生的品质和产量,首先要做好科学选中工作,在花生的选种过程中要选择品相好、耐性强以及果粒饱满的种子,这不仅有利于花生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抗倒伏以及防病虫害的功能,同时也可以大大提高花生的出芽率,提高花生栽培和充足的效率,花生的种植人员要科学重视选种工作,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花生品种,同时对于花生种子的储存要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防止花生种子受潮,发生霉变和滋生细菌以及病虫,在选好花生种子播种之前,可以利用药剂进行科学拌种,提高花生种子的发芽率和抗病能力。具体的选种工作可以分为如下几步:第一,一定要去正规的种子站;第二,如果种植自己留出的花生种子,一定要在收获时,选出优良的花生单株,单独采摘、单独晾晒、单独存放;第三是按照一定的要求,为种子划分等级,比如说,按照种子的颗粒大小对种子进行划分,将大颗粒、中等大小颗粒均集中种植在相应区域;小颗粒的,通常直接淘汰,这样可以确保种子整齐出芽,以免出现大苗、小苗争抢水肥、小苗“受气”的现象。种子分完后,要进行晒种,这一步骤也是较为关键的。晒种的时候,先是要去除种子外壳,这样可以提高晾晒的效率。晒种的时候,最好选择阳光强烈、阳光直射的天气,通常情况下,晾晒24 小时以后,就可以进行播种。

二、科学进行土地翻整

土地翻整是花生栽培和种植之前重要的准备工作,能够促进花生栽培的高产和优质,在土地翻整的过程中也要坚持科学的原则来进行。花生的生长需要较高的营养供给,花生种子所能提供的养分有限,在一定程度上还需要花生根系在土地中汲取营养,而土地的翻整是为了让土质更加疏松,有利于根系空气的流通,让花生根系能够有效的呼吸和汲取营养,在土地发展过程中要合理浇水确保土地的湿度,可以同时施加一定的底肥,增加土壤营养,同时花生的栽培和种植要避免重茬,这会大大降低花生土地的营养成分,也会弱化花生生长中的免疫力,降低花生的品质和产量。

三、适时播种,合理密植

花生的栽培和种植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较大,因此花生的播种和栽培要选择合适的时期,不同地区花生的栽培可以选择春季播种,也可以选择夏季播种,要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科学选择播种器适时播种。在花生的播种过程中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播种深度不能过深也不能过浅,一般在土壤下5cm左右最为合适,花生品种以及大小的不同,播种深度也会存在很大差异。同时也需要按照科学的温度进行播种,小花生要保证温度在12℃左右进行播种,而晚熟花生播种温度要控制在15度以上,同时在播种后要加盖地膜,避免土壤温度过低影响花生的发芽率,促进花生的更好生长。同时花生的栽培中也要坚持合理密植,合理控制花生栽培的株距,目前我国花生的栽培大多都是按照宽行窄株的播种方式,行距控制在25cm左右,株距则需要控制在18cm左右,以此为花生植株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能够有效促进花生的高产和优质。

四、完善花生田间水肥管理

在花生植株的生长过程中要积极落实好田间地水费管理工作,花生的生长需要大量的水分以及营养成分,因此要根据土壤的湿度情况定期浇水,尤其在花生的开花期要及时做好田间灌溉,避免花生干旱影响植株的生长和花生的品质。同时也可以根据花生植株的长势来施加一定的肥料,加入尿素以及磷酸钙等补充土壤营养成分。另外,在花生生长的过程中也要做好培土工作, 把花生能够深入地下,形成花生高产增收。在花生植株生长的成熟期,更新的吸水能力减弱,此时要做好水分的控制不能进行过度浇水,以免花生更新发生腐烂,遇到阴雨天也要做好花生田间的排涝工作,密切关注田间花生植株的生长状态。

五、花生的收获管理

花生的收获是花生栽培最后的步骤,对于花生的品质也尤为重要,要针对季节以及气候等因素掌握好花生收获的时机,关注花生植株的生长变化,待花生植株叶片变黄、发生脱落等就说明花生已经完全成熟可以进行收获,对于收获后的花生要及时晾晒,避免花生发生霉变。保证花生食用以及深加工的品质。

  综合上面的阐述和分析,高产花生的栽培和种植要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利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做好花生播种、田间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收获等一系列的工作,这不仅可以有助于花生的高产和增收,同时也能确保花生生长的品质。(塔怀喜

2022年7月7日 15: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