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辣椒疫病发生条件及防治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辣椒疫病发生条件及防治

一、辣椒疫病的症状

我国很多地区都有种植辣椒,在种植过程中也是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辣椒疫病就是其中之一,它是在辣椒生长过程中一种世界性分布的毁灭性病毒。辣椒疫病在我国各个地区都普遍存在,而且这种疫病传播的速度十分快,对于辣椒的毁坏程度也是极高,经常导致大片大片的死亡,损失也是十分的严重。经过对辣椒疫病的发生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更加有效的防治方法,防治疫病的存在,保证辣椒的生长。

a746706e10a4c659c6e8267d2c9ab5a0辣椒疫病对于辣椒的损害程度极高,从幼苗期到株期都可被侵染,包括根茎叶果实等都能发病。首先,在苗期是最容易发病的时期,由于云南环境比较湿热,病毒易于存活在植物中,经常造成颈部出现暗绿色的病斑,使得植物迅速的腐烂而死亡。有的时候在植物中也会形成黑褐色的病斑,这也是更加严重的征兆。在成株时期叶子上的病斑更加的明显,一般情况下病斑呈现圆形状,颜色黄色或者暗褐色。并且植物的发病大多从底部开始,不断地扩大直至整个植物全身。处于成株时期的植物,其疫病的症状和枯萎症状相差不大,所以这一时期一定要注意其细节。枯萎是整个植物凋零,而疫病存在时只有部分的叶片凋零,有的叶片色泽正常,根部也发育完善,所以,要分清楚两个情况,避免一些后果。

二、发病原因

近几年以来,辣椒一直会发生疫病主要是受霉菌的影响感染导致的。一般情况下,辣椒中的疫病病菌会长期的潜伏在土壤中,一旦温度以及条件合适就会出现在辣椒植物中,危害辣椒。这种病菌适合生长在比较湿热、温暖的环境下,而云南地区常年就是这种环境,所以云南地区的辣椒种植地会经常出现此病症,不仅危害了辣椒,对于当地的辣椒种植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且还会有损农民的收入,不利于当地的发展。

尤其是在春天回暖的时候,正是辣椒疫病高发期,在这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大棚中的温度不断地提升,就会使得病菌侵入植物,造成辣椒局部的病斑,最终导致植物的死亡。

三、辣椒疫病的防治

辣椒是高产蔬菜,为了保证丰产,在栽培的过程中应选择抗药性强的品种,可采取直播和育苗移栽的方式等。合理的种植方式能够有效的降低发病的概率,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促进辣椒的生产。

1、选育和引进抗病品种

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中是最有效的方案之一。在进行疫病的防疫过程中,首先要保证种子的质量,选取一些优质的种子进行种植,防治后面会有大的问题出现,防患于未然。另外,也可以引进一些抗病的品种,从而防治疫病的出现。另外,在进行种子的选取时,可以将种子先放在50度温水中进行浸泡一段时间,之后再在25度的水中长时间浸泡,大约需要7-8个小时进行催芽播种。在进行种子的播种时,可以将一些有机肥一起种植在地上,起到保护幼苗的作用,也可以进行消毒,对种子的生长环境进行一个良好的创造。

2、及时处理掉病残的植株

当辣椒群中有出现带有疫病的植株时,要第一时间对这些病残的植株进行处理,防止大面积的传染,而出现不可控制的局面,保证植株的安全。如若不及时处理病菌植株,很有能会将一些病菌留在植株或者土壤中,而给别的植株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病残的植株也要进行正确的处理,运用合理的方式进行解决。

3、合理的控制大棚的湿度

由于病菌一般存货在比较湿热的环境下,所有要特别的注意这一问题,在大棚中的种植辣椒时,要避免辣椒的根部有过多的积水、控制浇水的时间,及时的清理大棚中多余的积水,及时建设一些排水沟,避免积水的存在促进霉菌的存活。在大棚的管理上也要注意一些问题,保持辣椒的种植区域及时的清理以及施肥,合理的运用化学物质进行保证植株的安全,提高辣椒的抗病性,防止霉菌出现影响整个大棚中的植物,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于一些辣椒的病叶也要及时的处理,降低大棚内疫病的感染率,保证大棚安全的环境,才有利于辣椒的存活和生长。

4、搞好健身栽培,创造有利于辣椒生长而不利病害流行的环境

首先,在育苗时要用消毒药剂对土壤进行消毒,消毒后一定要选择已经用过药物的优质种子进行种植。常用药剂可用48%多菌灵15克,在每平方的土壤中进行播撒后再播种。移栽时应采用高垄栽培,将土壤堆积高一点,防止田间积水,有效的排水方式,才能避免霉菌。要合理密植,根据不同品种特性,确定种植密度。

5、药剂防治技术

23%种衣剂,浓度控制为1 ml兑水15 ml,浓度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药物的效果;适量的药物进行均匀搅拌后拌种,使种子与药物均匀接触,然后再进行种植。在种植区域内,如果存在疫病的植株,就必须及时的进行药物处理,进行合理的药物使用,避免过量或者不足。如果存在大量的疫病,就要考虑大面积的进行快速销毁隔离,以防止不可控的局面出现。 

总而言之,辣椒疫病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很常见,尤其是在南方一些湿热地区。云南也是种植辣椒的重要地区,出现辣椒疫病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只要及时的处理,进行合理的种植就能防止病菌的出现,保证有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植株也就会有保障,辣椒也会更好的生长。正确的认识辣椒疫病的存在,并运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为我国的辣椒生长提供合适的环境,保证辣椒的健康成长。(李 洁)

2022年7月7日 15:0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