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重点

首页标题    农田水利    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重点

一、水利工程管理现状的基本概述

1、水利工程管理规章制度的缺失

34955d29ca300a415200b9f88423778a作为一项施工周期长、风险高的工程项目,水利工程管理规章制度的不科学、不规范和不合理,从某方面来讲在导致管理工作形式化问题严重性的同时,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就目前来看虽然近年来水利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企业规模和数量也呈现递增的趋势,可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善的施工流程和健全的管理体系,在水利工程开始过程中各项监管工作的开展未能落实到位,致使施工计划不能如期进行,施工进度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成本控制效果也不甚理想。

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意识较为淡薄

在水利工程管理过程中,安全意识的强弱从某方面来讲,对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影响力也具有重要影响。就目前来看,水利工程在施工时,管理人员的管理重心大多集中于施工技术方面,对突发性问题的关注度不重视以及施工图纸设计脱离实际等问题的存在,增加了工程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3、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材料存在问题

作为项目工程作业的重要原料,建材本身质量的高低,对工程施工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的影响力是十分巨大的。但由于现阶段企业规模化建设,企业间的市场竞争也愈演愈烈,部分施工单位为降低施工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往往选择了不符合工程施工作业标准的建材,对于一些智能材料以及绿色环保材料的使用也十分局限,从短期看虽然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但却埋下了严重的安全事故,对社会的稳定性发展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二、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要点剖析

1、前期规划管理作业剖析

对材料进行有机分类,确保材料性能

施工建材作为水利工程作业的重要原材料,材料本身质量的高低对整体工程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力是十分巨大的。从某方面来讲,为全面改善当前工程施工作业现状,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建筑企业在建材采购过程中,需提高对建材采购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并落实好建材的检测工作,在确保采购材料满足工程施工作业标准化要求的同时,降低后期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另一方面在进行材料储存和管理过程中,施工企业还要对建材做好系统化分类,对于需要进行特殊保存的材料做好有效性管理,即将不同的技术资料按照不同的标准、不同的内容等进行有效的分类,保证建材施工质量不受影响。

对施工图纸进行科学化管理,确保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相比其它建筑工程,水利工程的施工作业难度相对较高,包含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在工程全面化开展过程中施工图纸作为施工人员进行作业的重要参考,图纸设计是否合理对工程施工质量和经济效益来说的影响力是十分巨大的。在图纸管理过程中,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需在施工前,对图纸进行全面系统化检查,针对图纸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正和完善,保证消防通道和安全通道设计的科学合理性。

对新技术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全方位提升质量和经济效益

由于水利工程属于技术密集型综合性工程,在施工时采用的技术手段表现出了多元化和复杂性,因此要想确保后期施工作业的规范化开展,在前期规划管理时保证技术管理工作落实到位也是十分必要的。具体来讲就是企业需成立专门的技术管理部门,对后期工程施工过程中应用到的技术手段进行管理,并加强对新技术的研发,以此在全面改善传统技术作业现状的同时,全方位提升水利工程质量和经济效益。

2、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管理剖析

对水利工程进度管理进行不断优化,确保工程整体施工进度

在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管理中,进度管理作为阶段管理的重要内容,对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以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从某方面来讲,对水利工程进度进行管理时,为保证管理的有效性,一方面施工单位需依据工程施工周期以及自身实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并定期对工程开展进度进行核对,督促和引导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进度计划表来科学施工;另一方面在工程具体化施工过程中,由于水利工程的复杂度较高,只有依托科学的施工流程以及完善的施工工序,才能确保各项作业规范化落实,为此在进度管理优化过程中,施工单位还要对施工流程和工艺进行调整,避免工期延误问题的出现。

确保成本管控作业的有效落实,全面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成本管控工作是否规范合理,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影响。由于水利工程作业需要大量资金,在增加建筑工程施工投入的同时,为确保预期工程施工效益的达成,施工单位还要确保成本管控作业的规范化开展。具体来讲就是施工单位需依托于完善系统的成本管控方式,对成本管理进行精细化管控和动态化管理,与此同时在施工阶段,企业还需要借助当前先进化的技术手段,综合提升信息应用水平来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并确保各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开展。

言而总之,现阶段建筑企业的规模化建设,水利工程数量也在持续增加,为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以及经济效益,确保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对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陈晓)

2022年7月7日 15:1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