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无公害水稻栽培配套技术应用效果研究

首页标题    农技推广    关于无公害水稻栽培配套技术应用效果研究

水稻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全国超过一半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为了提高水稻种植的质量和产量,也为了保护土壤环境的安全和健康,无公害栽培技术成为近年来我国农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一、水稻栽培配套技术“无公害”的基本要求

1、水稻产地“无公害”

f1364d7c9612fc3ceb96f9380f64de3c水稻是否无公害,与其种植的产地有很大的关系。首先,水稻种植的土壤必须是没有受过污染的健康土壤,因此,水稻种植地区必须要远离工业区,尤其是化工生产区,尽可能保证土壤的健康无污染。其次,水稻对土壤的酸碱度、营养成分有一定的要求,想要减少水稻种植过程中对化肥、农药的依赖,土壤的初始质量应当相对完好,更好的满足水稻的健康发展需求,因此,在种植水稻前农业技术人员需要做好当地土壤的检测工作,对土壤质量有全面的了解,在水稻种植过程中根据水稻生长、繁育所需给予营养供应。

2、水稻栽种品种的“无公害”

水稻栽种品种对于水稻的质量和产量有很大的影响,高产、抗病性、抗虫性较强的水稻品种不仅能够提高产量和质量,还能够在栽培种植过程中省去一部分化肥、农药的使用,为种植户节约一定的栽培成本,也为水稻种植区域内的土壤减轻一定量的污染伤害,为无公害水稻栽培奠定基础。因此,在进行种植前,各地区农业部门要做好品种分析工作,优选适合当地气候、土壤条件种植的水稻品种,为种植户的品种选择提供帮助。例如:绥粳14、18等水稻品种,都有早熟、多抗、耐寒等特性,十分适合在东北寒地进行种植。

3、水稻育苗的“无公害”

育苗对于水稻插秧种植模式十分重要,也是东北寒地地区栽培水稻的主要方式。东北地区适合水稻生长的温度持续时间较短,为了保证水稻能够按时成熟、收获,东北地区种植水稻时通常采用人工育苗后插秧的模式。可以说,育苗阶段的操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水稻秧苗的健康程度,关系到水稻最终的产量和质量,其重要性必须得到重视。

4、水稻施肥的“无公害”

无公害施肥基本上等同于科学施肥,是一种保证水稻生长所需的同时,尽量减少化肥残留的施肥方式。无公害施肥的基础是对水稻栽培土壤原始状态的掌握,对水稻生长繁育过程中需求的掌握,根据水稻所需和土壤的欠缺进行针对性施肥,避免过度施肥伤害水稻植株、伤害栽培土壤。无公害施肥的另一层含义是指施用绿色的、环保的肥料,减少化学肥料对于土壤和植株的伤害。目前常见的无公害有机肥主要是绿肥、农家肥、沼气肥等,能够有效提高水稻的无公害程度。

二、无公害水稻栽培配套技术的应用要点

1、水稻种子的选择

种子品种的选择对无公害水稻栽培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水稻栽培的最终效果。因此,在进行水稻种植前,种植户应当积极查阅当年或前一年当地农业部分发布的水稻种子推荐信息,根据市场价格和预期产量选择适合自己采购的品种。在品种选择时,种植户要重点关注水稻品种的早熟、抗性、耐寒等能力,选择正规厂家购买,关注种子的饱满程度、重量、洁净程度,避免选择有虫蛀痕迹、病害痕迹的种子进行种植。

2、种植前的翻地整地准备工作

翻地整地工作对水稻的栽培十分重要,必须引起种植户的普遍重视。首先,种植户在翻地整地时会将秸秆、落叶等能够增加土壤肥力的物质翻到土壤中去,通过腐熟这些物质来增加一部分土壤肥力;其次,翻地整地能够将下层土壤中的虫卵、病菌翻到地面上,借助冬春季节的寒冷低温将其杀死,保证秧苗下地后的健康;然后,翻地整地工作能够将土壤中的大块土块打碎,将犁底层疏松开,提高土壤的透气度、含水能力,为水稻秧苗根系延伸创造条件。

3、育苗插秧技术

由于东北地区的霜冻期较长,春天来得比较晚,育苗工作通常需要人工控制温度,种植户一般选择大棚育苗或膜床育苗的方式,给予水稻种子一定的温度、水分,使其在播种适宜温度到来前出苗到合适的高度。在育苗过程中,种植户需要注意控制温度,温度过低会影响出苗速度,导致秧苗参差不齐,不利于后续的插秧移栽;温度骤降会冻坏、冻死秧苗,严重浪费种子。水稻秧苗的移栽通常在40龄以内,选择平均温度稳定在12 ~13℃以上的天气,尽量选择在天气晴朗的上午进行移栽插秧,保证秧苗入田后的顺利扎根、生长。东北地区平原居多,机械插秧技术已经基本普及,种植户需要根据自己田地的形状、面积来设置插秧机参数,进行秧苗的合理密植,保证水稻的健康生长。

4、施肥技术

水稻栽培过程中应当注意施肥管理,注意调节氮肥、磷肥和钾肥的施用比例,尽量施用农家肥,少用化学肥料,避免使用含有激素类物质的肥料,保证水稻的健康生长,避免对土壤造成污染影响。通常情况下,水稻秧苗插秧7 d内即可使用氮肥,促进水稻秧苗的扎根和生长,但需种植户根据土壤情况和水稻需求控制用量,避免过度施肥。

5、灌溉技术

水稻虽然是水田种植,但并不意味着水稻田中的水量始终不变,需要种植户根据水稻的生长阶段和实际需求进行水量调节。在插秧阶段,水稻需要迅速的扎根、生长,此阶段水田中的水层不宜过高,控制在3~4cm即可,太高容易导致水稻秧苗漂或者倒。在出穗阶段,水稻对水分的需求量提升,此阶段种植户需要提高田中水层,控制在5~7cm左右,但要注意适当放水,避免水稻田中土壤缺氧,避免导致水稻植株烂根。

6、病虫害防治技术

水稻栽培过程中,种植户不宜盲目地使用农药来控制病虫害,这样会提高水稻的农药残留,伤害、污染田间土地。种植户需要通过田间整地、除草、驱虫等前期工作,为水稻植株创造比较好的生长环境,后续通过营造水稻田间生态环境的方式控制病害、虫害,比如稻田中养鱼、养鸭,都能够有效降低杂草、害虫对水稻的侵害,提高无公害水稻的产量和质量。( 

2022年7月7日 15:1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