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之我见

首页标题    农村文化    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之我见

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地区发展中的作用明显,是推动农村地区发展的主要帮手,因此该组织的工作方向必须深入、正确,不能出现怠惰或偏差,这就需要带头人队伍来做好但基层党组织领导工作,带领组织内其他人员积极、正确的开展工作,说明带头人队伍建设非常重要。但带头人队伍建设工作困难重重,如何建设是一项值得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一点,本文研究中将提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议,对带头人队伍建设要点、基本策略进行分析。

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中主要需思考的问题包括:带头人队伍成员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带头人队伍整体需要开展什么工作?带头人在组织内要起到什么作用这三大问题如果能够全面解决,即可实现带头人队伍建设,因此根据这三个问题现代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中演化出了相关要点,这是队伍建设中需要遵循的。同时要保障带头人队伍满足各大要点,就必须采用相关策略来执行校验工作,对此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一、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基本要点

1、“带头人”应当具备的素质

8766488f5d25f89b4d489777905a8a39所有带头人都至少要具备三项基本素质:其一良好的服务意识,即农村基层党组织本身属于服务型组织,因此带头人在角色定位上是服务者,其应当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主要服务于农民与组织内其他人员,旨在使农民受益,培养组织带头人队伍接班人;其二灵活的头脑,即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当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而面对这些问题如果带头人只会通过加大资源注入等“用钱砸”的方式去解决,自然是不能体现组织应有效能的,不但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问题,还会陷入无尽循环中,因此这种方式不可取,也说明带头人应当具备灵活的头脑,懂得从其他方面思考解决方法,做到从根本上消除问题;其三积极的态度,即对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内其他人员而言,他们或许可以参照周边同事的工作态度来激励自身,但对于带头人而言,其只能是其他人员的参照对象,不能去参照其他人开展工作,因此带头人本身必须对组织工作有积极的态度,要进行自主激励,工作中要务实肯干,为农村地区发展奉献自身,这也是带头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2、带头人队伍需要开展的工作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基础上带头人队伍主要需要开展的工作大体有两项:其一倾听农民需求,反思解决方法,即农村基层党组织就是帮助农民去解决问题的一个组织,因此工作需要根据农民需求开展,而作为带头人就必须加强自身与农民的交流,切身了解农民潜在问题,倾听农民需求,并根据问题与需求思考有效的解决方案,从多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其二做好内部管理,即不可否认,在早期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很多内部人员出现了以权谋私的情况,或者工作注重个人利益,一些看似“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会相互推诿,这些表现都是现代农村基层党组织中不可出现的,因此带头人队伍必须做好内部管理工作,一方面要让其他人员意识到此类行为的错误性,另一方面要对此类行为进行监督,一经发现必须严惩不贷,不能将私情。

3、带头人在组织内应当起到的作用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带头人应当起到两大作用:其一带领作用,即带领作用是带头人必须起到的作用,带头人要以身作则开展工作,同时向其他工作人员提出要求,多方面带领组织在正确道路上开展工作;其二管理作用,即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如果出现了问题,自然就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但处罚要分清事由、划分责任,不能盲从,而带头人在其中就要发挥管理作用,公平公正的对问题进行剖析,做到酌情处罚,这是保障党组织内部团结的关键。

 

二、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策略

1、开放门槛,重视过往工作

首先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对于人员本身的专业素质等要求不高,基本上有一定文化认知的人员都可以成为带头人,因此没有必要拉高门槛,只让高素质人才进入,可以开放门槛,扩大带头人队伍建设面积,同时还能让一些真正想要推动农村发展的人进入组织,成为带头人。其次虽然开放门槛使得大部分人都有机会成为带头人,但不代表带头人队伍就要宁滥勿缺,相反在队伍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审查每个人的素质表现,可以根据相关人员的过往工作表现来判断这一点,如某人在过往工作中态度积极、踏实肯干,且会主动询问他人需求来提供服务,就说明此类人员具备带头人应有素质,可以作为考察对象,如果其通过考察则可以成为带头人队伍的一员。

2、开展工作培训,明确权利划分

在相关人员成为带头人队伍一员后,队伍建设就初步成形,但为了保障带头人队伍工作方向正确、稳定,建议在初步成形阶段开展工作培训。培训中主要强调两点:其一带头人队伍应当怎样开展,如何与农民交流,例如可以构建网络平台,让农民可以在网络中反馈意见,带头人根据意见积极思考,并开展实际工作去解决问题等;其二带头人队伍的权利划分,即因为带头人在组织内的身份特殊,所以具有一些其他人不具备的权利,这可能导致带头人权利应用错误,干涉他人工作,针对这一点在培训中必须反复强调,告诉带头人要如何行使权利,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行使权利,避免权力滥用或错用。

3、建设长期监督机制,保持带头人作用发挥

为了避免带头人在一段时间的工作怠惰,导致自身作用发挥程度减弱,高层党组织应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行长期监督,建设长期监督机制,要求带头人定期反馈工作报告,并实地考察,如果发现不符事实的情况或者工作表现差,则要考虑是否替换带头人。这一举措能够时刻警示带头人,让其长期保持自身工作状态,带头人的作用自然也能长期高水平发挥。

综上,本文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设建议。首先依照队伍建设基本要求明确了队伍建设方向,依照相关要求可以把控带头人队伍整体素质及稳定性。其次采用文中提出的建设策略,能够起到实现带头人队伍完善性建设,并保障队伍效用长期有效的作用。(刘奇伟 )

2022年7月7日 15:1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