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关于提高乡镇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研究

首页标题    农业经济    关于提高乡镇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研究

   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乡镇财务管理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日常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极大地增加其管理负担,因而相关部门应找到对策,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财务部门的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乡镇财务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c7a6077d48eabe8bf2518074d7f04f9a首先,财务管理体系并不完善,由于我国的财务管理体系仍处于初级阶段,部分部门的管理工作也急需完善,乡镇政府对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重视程度较低,相关管理制度也并未完善,与此同时,受资金或人员的影响,流程管理并不规范,存在部分漏项或漏洞,使得账目较为模糊,资产管理基础并不牢靠。

其次,财务队伍管理并不健全,随着经济的发展,对乡镇财务管理也有了新的要求,由于人员相对有限,且日常训练又不系统,使得管理人员的水平偏低,在长期工资不高的状况下,员工的热情度也有所减弱,因而队伍管理水平相对薄弱。

最后,预算体系不健全,一方面,财务预算编制不健全,操作性较低,实际执行与预算目标差距较大;另一方面,预算监督极为松散,监控过程并不严格,出现多次超额支出情况,导致资金使用不清晰,影响执行效果。此外,资金利用较差,由于监管制度不合理,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较小,因而监督队伍很难保持其独立的特性,易受到多重环境的影响,从而改变监管效果。

此外,在专项资金监管方面并不到位,由于部分乡镇地区资金利用意识不强,存在占用或挪用等不法情形,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对其掌握的不够全面与及时,因此,对资金的监管效果较差,影响各乡镇地区的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

二、提升乡镇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

1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可保障各乡镇地区的制度建设,基于国家的政策要求,各乡镇地区的财务管理部门应依照相关制度,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从而完善其财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人员应找出该体系的特点,并将其逐步完善,在管理过程中,需细化其制度内容,规范其流程,从而展现出乡镇财务管理体系的针对性与特色性。与此同时,在改进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强财务部门的责任管理,管理人员可制定出严格的财务监督系统,清晰职责权限,将每个部门的责任都落实到个人身上,若某部门出现问题,立即追究责任并及时解决。此外,固定资产管理也要加强,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应对账目进行严格管理,积极引进现代化财务理念,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对固定资产账目进行进一步的管理与夯实,找出固定资产的管理方法与路径,并不断学习其他先进地区的做法与经验,切实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进而促进乡镇地区的经济发展。

2增强管理队伍建设

乡镇政府应增强财务管理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增强与高校的沟通,通过高校的推荐,引入更多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使管理队伍的专业水平与整体素质得到显著的提升。另一方面,财务部门需加强系统性的培训,并对内部的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岗位进行合理调配,在培训过程中,财务工作人员应增强法律知识、信息技术、业务能力、专业性基础知识等多方面能力。相关管理人员也需到基层了解培训情况,并予以适当的指导,使其财务分析水平与服务水平都能获得极大的提高。在培训完结后,基层财务人员需要通过严格的考核才能进入到工作岗位,并设置岗位资格系统,设置相应的奖惩规则,若考核表现优异可给予奖励,以提升员工的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若未能通过考核,则设置相应惩罚,并让其再次培训直到合格为止。

例如,黑龙江省某乡镇企业的财务部门为了提升基层财务员工的水平,组织了大量的培训,包括业务能力、法律常识等,并针对培训内容进行严格的考核,设置严苛的奖惩制度,通过该企业组织的培训,基层员工的业务水平上升极快,财务部门的水准也获得极大的提升。

3强化预算管理

    一方面,乡镇地区应重视财务部门的预算管理,在预算编制之前应及时摸清当地情况,并结合各地区实际经济状况及多种因素,从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另一方面,财务部门对预算资金需严格把关,对每项支出都要合理控制,并进行严格的审查,加大监督力度,对预算定期总结与分析,确保每项支出都在预算计划内,提升资金的利用水平。

4提升资金利用水平

一方面,财务部门应逐步完善监督体系,定期开展审计工作有利于提升监督管理队伍的独立性,各乡镇地区也需对资金进行全面的管理与监督,使监管部门的权威性与战斗力获得较大提高。与此同时,财务部门应利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改善专项资金的管理,使其信息化的监管水平得到切实提升。另一方面,各乡镇可通过信息技术完善其内部的管理项目库,并对其带来的风险加强预测与管控,若出现违规行为,需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从而使严肃的财务管理形象得以维护。此外,针对专项资金,可采用动态监控的方式以保证该款项的正确使用。

例如,黑龙江省某乡镇企业的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设置了一套相对完善的监管体系,在该体系内部对资金的流向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并将责任具体化,若资金流向出现问题可立即解决,该方式提高了财务部门的监管效率(刘吉武  

 

 

 

 

 

 

 

2022年7月7日 15:1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