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电话

    • 19990789788
    • 0451-82626294
    • 服务时间

    •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 微信二维码

夏玉米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浅谈

首页标题    病害防治    夏玉米病虫草害防治技术浅谈

  夏玉米作为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在农业种植中占据着重要的内容。由于夏玉米的生长季节在夏天,高温多雨容易引发夏玉米病虫草害,进而导致夏玉米的产量受到严重影响。为了提升夏玉米的产量,要加强对夏玉米病虫草害防治技

术的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从而有效推动夏玉米产业的发展。

一、夏玉米在生长中常见的病虫草害

6b99926a1967994616aa0aab72f82c5d1、夏玉米种植中常见的病害

病害是夏玉米在生长过程中常见的灾害,对玉米产量有着很大的影响。根据调查表明,玉米病害多达80种,例如锈病、大小斑病、褐斑病等,一般不同的病害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需要掌握夏玉米种植的病因,了解夏玉米的病害症状,进而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降低玉米的发病率。

2、夏玉米种植中常见的虫害

夏玉米一般生长在夏季,这一时期正处于高温、多雨的季节,同时也为生物提供了有利的生长条件,因此在夏季会出现不同种类的虫害。在夏玉米种植过程中,较为常见的虫害有蝼蛄、金针虫、棉铃虫、玉米蚜等,一旦引发虫害就会对夏玉米的产量造成影响,继而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3、夏玉米种植中常见的草害

    草害也是夏玉米种植中常见的危害之一。其中,主要以一年生杂草和两年生杂草最为常见,例如牛筋草、狗尾草等。这些杂草的生长速度很快,并且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在高温、高湿的季节下会加速生长,不仅会大量繁殖微生物,还会争夺玉米的养分,进而对夏玉米的生长有着不利影响。

二、夏玉米病虫草害防治技术

1科学选种

在夏玉米的种植过程中,选种工作是第一步,只有做好夏玉米的选种工作,才能为后续的种植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出现在农业种植中,为种植人员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在选择夏玉米品种时,种植人员要尽量挑选适应性强、耐密植的品种,这样才能有效防御夏玉米病虫草害,起到降低发病率的目的。同时,还要提升品种的发芽率,最好选择发芽率高于95%的包衣种子,或者可以在播种前用药剂拌种,这样也能降低病虫草害发病的可能性,从而提升夏玉米种子的发芽率。

2、适时播种

由于玉米是喜温作物,在生长的过程中需要较高的温度。通常情况下,夏玉米的发芽温度在30摄氏度左右,因此播种时间适宜在6月份上下。种植人员在播种后,要及时做好浇水灌溉工作,确保土地的水分充足,为夏玉米种子的发芽提供良好的生长条件,进而提升发芽率。同时,为了保证播种的效果,种植人员要尽量避免提前灌溉,防止错过最佳播种的时间,从而影响夏玉米的产量和质量。目前,常用的播种方式主要有整地播种、抢时播种等,其中抢时播种是夏玉米取得高产的关键,通过早播可以充分利用光热资源,进而避免受到低温早霜的影响。

3、科学施肥

    要想为玉米生长提供充足的条件,就要保证玉米生长所需要的营养,除此之外还要提高玉米的抗逆性,为玉米进行定期的施肥,从而确保玉米的生长质量。因此,种植人员要采取秸秆还田的措施,将秸秆粉碎,然后重耙两遍再播种,尽量发挥小麦秸秆还田的效果,这样才能提升玉米生长的质量。此外,种植人员要注意,在施肥时最好采用侧深施肥法,目的是防止种子和肥料之间离得太近,继而产生烧苗、烧种的情况,对玉米的生长有着不利影响,同时还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夏玉米病虫草害治疗措施

1、虫害的治疗措施

在玉米的生长过程中,不同的虫害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进而影响玉米的健康生长。为了更好地治疗夏玉米虫害,种植人员要根据不同种类的虫害来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提升治疗的效果。对于蝼蛄、地老虎等害虫,可以采用农药喷洒的形式进行治疗,利用2.5%的溴氰菊酯以800倍的形式稀释,然后喷洒到病虫害周围,可以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而对于玉米蚜虫等害虫,可以采用3%的辛硫酸颗粒剂,将100g的粒剂与5kg的细沙土混合拌匀,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效果。

2、病害的治疗措施

玉米大斑病是一种常见的病害,主要危害部位在叶片,严重情况下会危害到苞叶和叶梢。因此,种植人员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治疗,尽量在病害前期用农药喷洒的形式防治,可以采用每公顷50%的好速静可粉剂750g,这样能够起到良好的抑制效果,同时还要做好田间病残株的清除工作,从而有效降低病害的传播。对于玉米小斑病来说,这是一种贯穿玉米生长期的病害,对夏玉米的叶部、果穗苞叶、颈部等部位都有危害,其中的明显症状是带有灰黑色的霉状物。玉米小斑病的病因是有真菌引起的,这种病害具有流行性强、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因此要重视玉米小斑病的治疗工作。当发生该病害时,种植人员可以用75%的百菌清可湿粉剂800倍液进行喷洒,每周喷洒一次,持续2或三次,这样可以起到明显的治疗效果。

3、害的治疗措施

    夏玉米草害通常存在于整个玉米的生长过程中,不仅会产生各种病毒细菌及虫卵,还会和玉米争夺养分,对玉米的健康生长有着严重的危害,因此种植人员要重视草害的治疗工作。种植人员可以采取农药喷洒或人工除草的措施,防止杂草迅速生长和繁殖,进而和玉米争夺养分,同时要注意不能将农药喷洒到玉米幼苗上。

总而言之,夏玉米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对促进农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夏玉米的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病虫草害,如果不及时进行防治就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要加强对夏玉米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的研究,从而有效提升夏玉米的产量,降低夏玉米病虫草害发生的几率。袁燕

2022年7月19日 13:15
浏览量:0
收藏